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18人团队助榕企与跨国巨头争锋

2019-04-22 08:54:47 欧阳进权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福建朝日环保工艺技术部的技术人员在探讨产品技术设计。

18人团队助榕企与跨国巨头争锋

——朝日环保工艺技术部入选全国工人先锋号拟表彰名单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文 张人峰/摄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公示了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拟表彰人选(集体)。来自马尾的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工艺技术部,被列入“全国工人先锋号”拟表彰名单。

这是怎样一个团队?记者昨日深入采访获悉,这个18人的团队致力于把工作做深做细,助朝日环保与跨国巨头争夺市场份额。

担当从研发到量产的“桥梁”

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福州本土民营企业,凭着上世纪90年代福州课题组的发明,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尾气净化器,成功打破三大国际巨头德国巴斯夫、比利时优美克、英国庄信的垄断,在汽车核心零部件中第一次打上中国商标。

截至目前,朝日环保共拥有21项专利和实用新型技术,除掌握催化剂这一核心技术外,对汽车尾气净化器从陶瓷烧制、药水涂覆等十余个环节的技术,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打破技术垄断后,如何在市场上寻求突破,提高市场占有率又是一个难关。长期以来,全球汽车尾气催化剂处于寡头垄断的状况,90%以上全球市场份额被欧洲三巨头占据。

“我们部门的职责,就是推动研发转化为量产,满足众多车型的个性化需求。”朝日环保工艺技术部经理江祥说,工艺技术部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产品结构设计、设备开发改造和生产工艺制定(工装改造),相当于公司研发与一个个上市产品之间的“桥梁”。

江祥带领的团队总共18人,平均年龄33岁,其中党员占了一半。工作年限最少的有五年,最多的达十多年。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是团队的一大策略,临时加班加点因此成为常态,对此大家没有怨言。

据悉,汽车更新换代快,汽车厂家每推出一款新车型,作为配套的汽车尾气净化器需要提前设计生产,平时车型设计有调整,净化器结构往往要跟着变动。

从国际巨头垄断中突围

记者昨日在朝日环保生产车间看到,一个个直径不过27厘米的白色蜂窝状陶瓷圆柱体下线,装上金属外壳后就成为汽车核心零部件之一的尾气净化器。尾气穿过柱体内上万个蜂窝状小孔,有害物质会被过滤掉。

封装开发13款,5款已量产;工装夹具设计制作22套;开发试制13款车型产品;新开发设备6项……这是工艺技术部2018年交出的部分成绩单,这些工作提升了朝日环保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简单地说,产品质量更有保障、结构更合理,企业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

在朝日环保,已投产的两条生产线都是自主开发的。去年,工艺技术部开发了一套自动化设备,产品的生产工序由3道减少到1道,所需工作人员由三四人减少至1人。这项创新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提高了产品质量,缩短了生产周期,使产能翻了一番。

产品竞争力的持续提升,为朝日环保带来了更多客户。朝日环保人用“金杯抱回”“一汽呵成”等形容业务的开展情况。长丰猎豹是企业的第一个合作伙伴,第一个订单来自陆风汽车。随后瑞风、沈阳金杯、一汽、德国大众等,陆续向朝日环保敞开大门。

如今,朝日环保已成为一汽集团、北汽集团、上汽通用五菱等近20个汽车品牌的尾气净化器供应商,合作车型累计150个。比如一汽轿车,朝日环保把德国巴斯夫的业务量一点一点地纳入口袋,并以80%的业务量最终胜出,成功从三大国际巨头垄断中突围。

持续创新背后有原因

作为生产制造中心的一部分,工艺技术部至今研发了实用新型专利9项,荣获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一个由18人组成的团队,如何取得这么多突破?

江祥说,工艺技术部在生产过程中肩负着旧工艺维护、更新,以及新工艺开发等工作,为推动工艺技术创新,团队平时不断收集生产数据,完善工艺参数数据库,寻找生产工艺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进行解析实验,完成技术创新。

他们还每月召集一次会议,广泛听取公司各部门职工意见建议,对意见建议逐条分类,落实责任人,并及时反馈处理情况。

培训是提升团队作战能力的重要抓手,2018年工艺技术部总计组织培训45场(次)。其中,为了开展科室文化建设,响应公司“抓学习、练内功”的号召,工艺技术部每周五晚上开展“人人都是讲师”活动,部门员工围绕生产管理、思想教育等主讲。此外,工艺技术部还开展操作规范培训等,部门整体技能水平得到持续提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