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这位八闽流行病学泰斗走了 她曾参与遏制甲肝流行

2019-04-15 09:59: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与《青春之歌》中林道静有着相似经历的传奇学人易应南,4月10日上午11时在持续高烧中走了,享年94岁。

这位八闽流行病学泰斗走了 她曾参与遏制甲肝流行

  1947年,易应南(左一)与中央大学医学院同学。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文 通讯员 韩子青 供图

与《青春之歌》中林道静有着相似经历的传奇学人易应南,4月10日上午11时在持续高烧中走了,享年94岁。

昨天上午,福建医学界送别这位八闽流行病学的泰斗,她的学生、病人亦闻讯赶来送她最后一程,哀乐低回,泣声连绵。

黎明前最黑暗时期入党

1925年8月19日,易应南出生于湖南长沙一个富裕家庭。一心向学,一路都是尖子生的易应南,高中毕业被学校保送至浙江大学,但立志学医的她执意跋山涉水自湖南到贵阳,又考取了湘雅医学院和中央大学医学院,最后决定就读中央大学医学院。

易应南自小学六年级开始投身抗日宣传活动。她多才多艺,记忆力超好,看别人演一遍抗日剧,她能记下所有的台词和舞台调度,回校后带着同学演出,大获成功。

解放战争期间,易应南成为中央大学医学院进步学生运动领袖,并奉中共党组织之命,出生入死为党工作。1948年夏天,处于黎明前最黑暗时期,国民党当局开出了黑名单,大肆逮捕进步学生,而易应南革命意志坚定,于同年11月27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出任中央大学医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带领学生执行党交给的“争取群众,保护学校,迎接解放”的各项任务,为南京解放做出了贡献。

福建首位流行病学教授

1950年7月,易应南从中央大学医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在这之后,中央大学医学院易名为第五军医大学。经第五军医大学政治处主任李树森介绍,易应南与抗战时期投笔从戎的华东军区后勤部宣传部长兼文化部长韩枫相识、相爱,结婚成家。第五军医大学后改为南京大学医学院。

1955年,韩枫调任福州军区文化部部长,易应南也南调进入福建医学院(今福建医科大学)。

易应南进入福建医学院后,在流行病学教研室任教,曾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和教研室副主任、主任,长期担任福建省预防医学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为福建省著名公共卫生学专家,有泰斗美誉。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告别仪式上,福建医科大学副校长林旭致悼词,他特别提到:“易应南同志是福建省首位流行病学教授……为我校流行病学发展呕心沥血,为福建省疾病防治及促进健康工作做出重大贡献。”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