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马尾光明村让文明成为最美的风景

2019-04-07 08:23: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今年初,一个叫“琅天”的设计团队扎根光明村,团队的年轻人在这里做文创,结合村里的故事以乡愁为主题开展设计。到今年底马尾区将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打造美景乡韵,实行一村一特色。

马尾光明村让文明成为最美的风景

  马尾琅岐光明村孝老爱亲风气浓。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通讯员 黄新锦 郑婷 林君

进入清明小长假,马尾区琅岐镇光明村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始挨家挨户分发倡议书,向村民们讲解文明祭扫和森林防火知识。这支由村里15名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是光明村倡导文明新风的“生力军”。记者获悉,琅岐美丽乡村带建设加快,促进了国际生态旅游岛的建设。

党员带头移风易俗

“光明村是知名侨村,清明返乡祭扫的华侨喜欢放鞭炮、焚烧纸钱,存在安全隐患。”村党支部书记吴发杰说,为了更广泛传播文明环保观念,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出击”。这两天,服务队在主要交通口、扫墓集中点开展宣传服务活动,倡导用鲜花水果等祭奠。

前不久,一名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的母亲去世了,没有大摆宴席也没有发红包,一场极简的丧事办下来,让其他村民看到了榜样的作用。吴发杰说,光明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简办红白事的操作标准,村两委工作人员和村里的热心人一起为村民的婚丧事服务,将移风易俗工作落实到位。

在光明村,移风易俗推进文明新风的工作做在了日常,成效初显。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经常穿梭于村里的大街小巷,开展帮扶困难群众、节假日慰问等活动。他们中有村两委工作人员,也有热心公益的普通村民,大家聚在一起,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和老人送去温暖,也让侨胞侨属感受到村集体大家庭的关怀。

村两委还向全村发出弘扬孝道、传承美德的倡议书。

村里一座小公园由闲置荒地改造而成,如今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公园入口处有块“老党员责任区”标牌,江典彬、朱惠英、朱丽珍三位老党员主动提出义务看管公园,把公园管理得井井有条。江典彬说,他们希望发挥余热,把公园当成第二个家,自带干粮值班、打扫公园卫生、擦拭健身器材……

文创项目来扎根

巧打“文明牌”的光明村,吸引了年轻人的目光。

今年初,一个叫“琅天”的设计团队扎根光明村,团队的年轻人在这里做文创,结合村里的故事以乡愁为主题开展设计。

“之所以选择光明村,与村里的文明乡风和支持分不开。”团队成员小杨说,乡村创业需要宽松、有活力的环境,他们希望在琅岐将文创设计做起来,同时吸引海外侨胞返乡创业。

目前光明村村财有限,除了维持必要开支外,结余被用于发放福利金,村里200多名7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可以领到1200元。

“等村财进一步增加了,我们准备把发放福利金的对象扩大至65岁以上。”吴发杰说,今年光明村被列入美丽乡村建设再提升村,更具前瞻性的乡村建设蓝图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美丽乡村建设促琅岐开发

不只是光明村,在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的开发,为美丽乡村带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

记者从琅岐经济区管委会和琅岐镇获悉,2019年是琅岐经济区全力建设“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的关键之年,是加快推动琅岐岛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之年,闽江村、光明村等环岛路沿线村将与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建设相结合,建设步行道和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共同打造环岛路沿线景观带,探索美丽乡村新路子,让乡村美起来。

从马尾全区来看,去年马尾区共打造了8个美丽乡村创建村和4个再提升村。今年马尾区继续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包括琅岐镇东红村、建光村、吴庄村、闽江村、龙台村5个创建村;亭江镇白眉村、前洋村、康坂村、东盛村、长安村、笏山村和琅岐镇光明村7个提升村。到今年底马尾区将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打造美景乡韵,实行一村一特色。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