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逾千公里绿道“串”起幸福新生活

2019-04-07 07:32: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无论是福道,还是滨水公园,节日里的福州,除了扶老携幼的福州本地市民,慕名前来一睹绿道风采的游客不在少数。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王文奎介绍,福州城区内共有58座山体,山在城中,城在山中,如此丰富的山体资源在国内十分罕见。

逾千公里绿道“串”起幸福新生活

  无人机拍摄的福道。记者叶义斌摄

福州日报记者组

“道在林间走,人在画中游”“福道环山,绿岛满城”,这是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对福州城市绿道建设的描绘;央视“新闻联播”评价,“福州绿道串山连水,拉近市民与山水的距离,让市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3月底以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新华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分别在重要版面(栏目),对福州市城市绿道建设成效进行了突出报道。日前,福州日报记者重走福州城市绿道,再次感受这座山水城市的生态之美、榕城市民的幸福生活。

“前几天看央视新闻联播,发现福州的福道真是太美了,这次专门来感受一下。”6日上午,从江西南昌慕名而来的游客林先生,在福州友人郑先生的陪同下,特地利用清明小长假来榕旅游。

“生活在这座城市,我们也觉得满满的幸福感、自豪感!”郑先生笑着说。

无论是福道,还是滨水公园,节日里的福州,除了扶老携幼的福州本地市民,慕名前来一睹绿道风采的游客不在少数。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建设的指示精神,坚持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协同发展,将城市“山、水、林、田、湖、草”和园林绿地、公共空间等自然融合,以“环山、傍水、通公园”为总体思路,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城市内涝、垃圾处理等问题,织绿网,优生态,拓空间,提品质,建设融会贯通、纵横交错的城市绿道网络,市民家门口的一大批公共休闲空间在全市形成了一个“绿岛链”,城市生态肌理更加健康充实,园林绿化环境焕然一新。

截至目前,福州市共建设绿道长达1161.2公里,其中滨河型绿道400公里,林荫道等通勤型绿道586.2公里,山地型绿道175公里。

沿河空间长出“绿色珍珠”

“出门不要5分钟,就到这公园来散步,看着这么清澈的水,两岸这么美的花花草草,心情当然好了!”6日上午,家住泰禾红树林小区的市民黄锦程步入家门口的流花溪串珠公园,加入前来休闲散步的市民行列。

每天清晨,流花溪畔都会迎来三三两两的健步“大军”,从浦上大道到湾边水闸,15米至80米的宽阔水面伴着两岸绵延近9公里的步道,已升级为附近居民最好的锻炼休闲场所。河畔的“榕树休闲圈”里,已成为棋友、舞友“会师”的宝地。别看这条河不在市中心,却早已“美名远扬”,除了附近居民,慕名“打卡”者也纷至沓来。

河面满眼的水葫芦消失不见了,菜地、杂搭等“配角”也已“谢幕”,被“飞花逐流水”的美景取代。流花溪沿线公园以榕荫柳绿为主线,十里花廊各有不同,每个特色景点都有自己的“当家花旦”:流花戏蝶景区内,是杨柳依依的动人风景;荷印梦樱景区,荷花和山樱唱起“主角”;流花叠影处,大片蓝花楹已被种下……结合串珠公园建设,沿线新增绿化面积17万平方米,种植大、小乔木9141株,包含榕树、樟树、柳树等近50个品种。为真正还水于民,亲水驳岸、亲水平台、大片草坪等沿河分布,营造一个个趣味林下空间。

留住乡愁,更是这条亲水绿道的重点课题。在香积寺旁,20余棵古榕环抱,临水而生,还有最负盛名的“甲天下”古榕。通过保护古榕、种下新榕,搭起景观桥连接两岸,一座以“甲天下榕”为特色的榕树广场在沿岸“住”下。如今,“香积烟雨”景点已成为散步赏景的新去处。

滨河亲水绿道,就像是城市的绿色“血管”。流花溪的“前世今生”,正是我市下大力气“播种”沿河串珠的具体体现。作为福州城市生态链上的核心元素,107条内河纵横交错。如何让幸福的水岸生活惠及更多百姓,是历届市委、市政府持续关注的重点课题。

结合全方位的城区水系治理攻坚战,我市下大力气打造水系周边环境。面对埋设截污管拆出的空间,按“多种树、有色彩,重生态、显自然,以人为本、重效益”的生态理念,通过种树、修路、造景、亮灯,让渣土堆、杂地“变身”。内河沿岸步道和绿带为“串”,有条件、可拓展的块状绿地为“珠”,串绿成线、串珠成链。结合沿线不同特点和市民需求,生态型、社区型、文化型公园在不同河道或河段“安家”,添景之余,还能让土地更加集约利用,进一步削减面源污染,控制径流总量。

不只城郊河道,即便是中心城区的河道,我市也都下大力气“应拆尽拆”,添绿造景。梅峰河仅用1个多月,便建起通透精致的“福州版”园林,与西湖公园景致有机融合;金港河结合临近商业区和居民区的特点,长凳、廊架、小广场点缀沿线,方便市民随时放松休憩。

通过成片沿河空间系统整理,168颗经细细打磨的“高颜值”串珠“住”进河畔,延伸至小区、道路,串起风廊、水道、绿带相结合的立体绿色生态空间,加上3000多亩改造提升或新建的沿河绿地、400公里的滨河绿道,让城市生态空间更连续、更系统。如今,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行路见荫的幸福生活,正随着蜿蜒流转的内河,“流”进千家万户。

据了解,2019年,我市将力求再建设50个串珠公园、增加滨河绿道100公里以上。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