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台创中心创新方式 精准服务助台湾创业者圆梦

2019-03-28 09:00: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林蕾(右)为台湾青年讲解就业创业新政策。

福州新闻网3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文 石美祥/摄)政策不了解给你耐心讲,没经验帮你找导师、人生地不熟手把手教你……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跨海来榕,团市委牵头成立的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台创中心)为他们提供了政策申报、项目对接、培训辅导、业务代办等“精准”服务,让他们“家在福州、拼在福州、乐在福州”。

今年,台创中心将围绕“像为大陆百姓服务一样造福台湾同胞”,在服务台湾青年来榕发展上创新更多举措。

“走出去”主动服务

让台湾青年安心落地

福建中医药大学台湾籍大学生杨杰今年即将毕业。去年,了解到他想在福州创业,但对相关政策知道甚少后,台创中心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他,讲解相关政策,还对他进行培训辅导。

“我和同学的按摩店已在学校里开业了,我们很有信心。”正在实习的杨杰说。

“惠台31条政策落地后,与中心联系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台创中心副秘书长林蕾说,因此,台创中心创新服务方式,主动走出去,通过协会对协会、协会对台创基地、协会对大学的方式,将服务的“触手”尽可能地伸长,杨杰就是在他们入校时发现的服务对象。

“我们还建立台湾青年创业档案,并通过各个渠道讲述台湾青年创业故事,宣传台湾青年创业典型,让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充满信心。”林蕾说。

据统计,台创中心通过对接台创基地、台青协会,共计为台湾青年来榕就业创业政策收件355件,办理台企一次性开业补贴申请235件,总金额235万元,协助市台办受理装修及租金补贴申请共41件,总金额逾600万元,累计服务台湾青年1452人。

“精准”二字下功夫

让台湾青年少走弯路

2013年就来福州创业的李亚伦,事业已风生水起。像他这样的资深台湾创业青年,在熟悉融入这座城市后,转变角色,以主人的姿态开始为初来的台湾青年服务。

“他们的创业项目都不错,但是大陆互联网发展很快,传统的商业模式需要与时俱进。”李亚伦曾为许多台湾青年的创业项目担任评审,他总是能够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们项目的问题所在。

近年来,台创中心的台湾导师数量不断增加,去年底又有4人获聘。在林蕾看来,这是因为福州近年获中央多项利好政策扶持,产业快速发展,急需优秀人才;同时,“31条政策”的溢出效益吸引台胞西进,也需要大批优秀台湾导师为“登陆”的台湾青年等做经验“精准”传承。

在“精准”二字下功夫,台创中心还举办台湾青年创业项目推介会、公共服务日、台湾青年咨询日等75场不同的青年融合活动,为台湾青年来福州实习、就业、创业和施展才华提供了精准的指导。

去年底,福州青创宣布成立1.5亿元的“青创筑梦基金”,支持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青年在福州创业发展。

“生活服务”单列成项

促台湾青年安家立业

如何融入当地,是许多台湾青年来到福州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今年台创中心将“生活服务”单列为服务项目,着手加强这一领域的对台服务。

实际上,这项工作前两年已在做了。台湾青年成团来福州时,台创中心不仅邀请台湾导师担任“领头雁”,带领他们坐公交、走街巷、尝小吃,手把手教台湾青年使用微信,还邀请工商、通信、银行等部门,现场为台湾创业青年办理银行卡、移动电话卡并受理注册登记。从融入社会到劳动保障,从婚恋交友到子女就学,暖心的保姆式服务,让台湾青年很快就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

台创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台创中心将创新举措,共同主办由国台办立项的两岸青年线下相亲交友节目《漂洋过海来爱你》;共同主办纪录片《叶班长来了——台青筑梦季》。两档节目旨在促进榕台两地青年交流融合,让台湾青年在榕成家立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