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4月15日起实施 要注意这些问题

2019-03-27 08:33:59 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4月15日起实施 要注意这些问题

  西二环路上一家电动自行车店既卖新国标车也卖旧国标车。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4月15日起正式实施,届时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将停止销售。那么,现在福州市场上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是否还在销售?市民已购买的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该如何处理?记者昨日对此进行了调查。

部分新国标车型临时涨价

按照新的国家标准,被视为非机动车的电动两轮车必须有脚踏骑行功能,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

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多个电动自行车商家后发现,他们既卖旧国标车也卖新国标车。东浦路上多家电动自行车店的店员都告诉记者,店内已经开始销售新国标电动自行车了,但数量不多,店内库存以旧国标车为主。

“福州有不少消费者喜欢购买旧国标车,因为旧国标车在续航和动力方面的性能优势很突出。从续航里程上看,为了不超重,大部分新国标电动自行车都采用了48伏12安的电池,旧国标车则多数使用48伏20安大电池,而使用20安电池的电动自行车平均能比使用12安电池的多跑10公里到20公里。此外,新国标电动自行车为了符合最高时速25公里的规定,都安上了限速装置。”一家电动自行车店的店长对记者表示。

记者还发现,电动自行车市场普遍存在新国标车比性能差不多的旧国标车贵很多的情况。以常见的48伏12安电动自行车为例,旧国标车的售价为每辆1600元~2300元,新国标车的单价普遍高于2000元,每辆2700元左右的很多。

此外,一些符合新国标的车型出现了临时涨价的情况。例如,速珂CU车型从3月16日至今已经涨价300元,而小牛电动自行车则将从4月15日开始一次性涨价两三千元。

新国标实施后旧国标车能上路吗?

新国标实施后,旧国标电动自行车还可以上路吗?一名电动自行车商家表示:“我们也不知道,应该还能继续骑吧。”商家们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旧国标车的销售比较正常,而且有不少顾客喜欢买旧国标车,因为4月15日前购买旧国标车没有限制,而4月15日之后只有购买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才没有限制。

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获悉,《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第十条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应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并领取牌证后方可上路行驶。因此,已注册登记领取牌证的电动自行车可以上路行驶。新国标正式实施后,对不符合电动自行车技术要求的超标车辆不予登记为非机动车。同时,新国标正式实施后,对于已经上牌的在用超标电动自行车,国家鼓励通过以旧换新、折价回收、发放报废补贴等方式进行置换和报废,请市民留意政府部门出台的有关政策。

“e福州”上可查符合新国标车型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同时表示,《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福州市市场监督主管部门应当根据现行国家标准编制《福州市合格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在本市销售和登记报牌的电动自行车应当符合《福州市合格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第八条规定,本市电动自行车实行带牌销售。因此,建议市民看中某款车型后,先确定该款电动自行车是否列入《福州市合格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后再购买。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根据《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未列入福州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的电动自行车产品不得销售,福州市现行的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可在该局官网和“e福州”App中进行查询。目前,福州正在编制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目录,编制完成报经市政府审定后,将在该局和“e福州”App同步公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