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榕自闭症孩子爸爸10条短信看哭网友 家人:社会很温暖

2019-03-22 17:32:39 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责任编辑:林雯晶  

莱昂纳德·科恩的《Anthem》里面有句歌词: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进来的地方。)

42岁的林熙是福州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单亲爸爸

  林熙和儿子的合影

因为生计因为工作林熙把孩子送入专门的托管机构入园时他特地写下了十条注意事项交给园长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

2019年3月8日晚

林熙突然离世

留下了孩子和家中两位老人

世界上柔软的事情总是容易触动人

微信发出后

无数网友流下了眼泪

 

新华网、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微信纷纷转发

大家在悲伤之余

都希望能够出一份力

去帮帮昊添

孩子目前情况怎样?

爸爸走了谁来接着照顾他?

家里的情况还好吗?

近日记者独家专访了昊添的家人

01

林熙家人:这个社会真的很温暖

林熙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社会各界涌现了许多爱心援助的声音。

21日,在福州鼓楼某小区内,记者对林熙的亲人和挚友进行了独家专访,“感谢社会各界的爱心,我们收到了很多关心,让我们一家人以后可以更好照顾添添”,在采访中,林熙的家人不断重复这句话。

“很多热心网友都说要给我们捐款,网上也出现了很多众筹和募捐,非常感谢这些爱心人士。”林熙的父亲告诉记者,“出事后,林熙工作的餐厅还送来了一笔钱,用于老人和孩子生活。”

陈先生是林熙的发小,在他的手机里记者看到,林熙生前的挚友建立了微信群,为他发起募捐,此外还有校友群、球友群、专车司机群、厨师群……大家都在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将温暖传递……

据了解,林熙的父母都有退休金。由于照顾昊添分散了太多精力,无法专心工作的林熙积蓄并不多。为了不让父母担心,身为独子的林熙还是默默地扛起了整个家。

“虽然经济不宽裕,他前段时间还刚给二老买了按摩沙发,刷了自己信用卡付的”。陈先生眼里,林熙是一位有孝心、有担当、坚强的男子汉,尽自己所能给父母和孩子一个安稳的家。

记者了解到,对于目前收到的一些爱心筹款,昊添家人表示,除保证昊添日常生活需要外,剩余的将交由“放星家园”使用,并由第三方监管,使用对象限于自闭症患者群体。

“也希望社会各界和媒体在使用弟弟的照片时妥善处理,不要给老人家造成二次伤害。”林熙家人表示,老人年事已高,一家人希望这件事情到此为止。

02

托管机构:只要没倒闭,将永久托养昊添

据林熙家属透露,“放星家园”负责人已对他们承诺,只要“放星家园”没有倒闭,将会永久托养昊添。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放星家园”。

从市区驱车一小时,记者一行来到了闽侯白沙。只见一栋两层楼的民房被粉饰一新,周围有菜地和果林,阳光照耀后的油菜花开始盛开,这里就是昊添的“家”——“放星家园”。

作为一家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机构,“放星家园”为12名自闭症孩子提供专业的康复训练和托养服务,家园的创建者曹芳是其中一位大龄自闭症孩子的妈妈。

曹芳的哥哥曹祥贞是家园的主管,大家管他叫曹舅。“孩子们都喜欢晒太阳。”曹芳说,很多自闭症孩子之前都被限制在屋内,得不到接触外界的机会,来到“放星家园”后,孩子们可以外出徒步、在农园或果园从事简单的农活。

  家园旁,梨花开了

“有事情做,有老师们的指导和看护,孩子们的焦躁情绪就能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慢慢地都乖多了。”曹舅说道。

宁静祥和的乡村生活似乎在一点一滴地“治愈”着孩子们。

  孩子们的鞋子摆在墙角下

在屋子外面,记者见到了昊添,他独自一人坐在旗杆旁的板凳上,怀里抱着两个玩偶。

曹芳告诉记者,昊添很喜欢这两个玩偶,有一次其中一个玩偶的眼睛丢了一颗,昊添看到后大哭大闹,四处找都找不到。为了让儿子开心,后来林熙偷偷找了一颗纽扣缝了上去。

歪歪扭扭的线条上,每一个针脚都是父亲对儿子的爱。

昊添虽然已经18岁,但还不是很“懂事”,之前检测评估结果显示的是智力在幼儿水平。“正常情况下,原本我们无法为他提供全托服务。”由于康复的复杂难度和专业师资力量缺乏等情况,曹芳曾对是否允许昊添入园产生顾虑。然而,从2017年9月开始,林熙便不间断地对曹芳做“思想工作”。

每个孩子入园,曹芳都会对家长们进行一轮“面试”,为了顺利通过面试环节,林熙详细介绍了昊添的实际情况并列出了十条“注意事项”。

“他在工作之余,还要照顾家里的一对老人。即便这样,对昊添的照顾也毫不马虎,昊添的每一个生活习惯都十分清楚,也知道怎么应对。”也正是林熙对孩子不离不弃的爱和对生活乐观豁达的态度,触动了曹芳,她决定接收昊添。

2019年1月,昊添顺利入园。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