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打造全国物联网产业集聚地

2019-03-22 08:16: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马尾区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华为公司,举办分论坛,希望更多华为生态伙伴来福州投资,共同做大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

福州打造全国物联网产业集聚地

  福州物联网联合认证实验室揭牌。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孟祥君

物联网是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前沿高地之一,我市高度重视物联网产业发展。在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上,以“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为主题的平行分论坛——城市物联产业云,21日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以马尾为主的福州物联网产业成为焦点,落户马尾的物联网联合认证实验室揭牌。

马尾区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华为公司,举办分论坛,希望更多华为生态伙伴来福州投资,共同做大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

马尾物联网产业有优势

“这是今年华为生态伙伴大会少有的聚焦地方产业的活动。”华为(福州)物联网云创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马尾区与华为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展物联网产业。华为生态伙伴大会确定在福州举办后,马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联合华为(福州)物联网云创中心策划举办城市物联产业云论坛,利用全国优秀物联网企业齐聚福州的契机,宣传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

据了解,福州物联网产业在全国已产生集聚效应。云创中心将立足福州服务全省,支撑福建物联网产业战略落地,助力福州打造全国物联网产业中心,构建全国领先的物联网应用示范先导区和世界物联网应用智慧城市样板。以物联网为主题举办分论坛,就是希望全国的物联网企业关注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今日,一些与会企业应邀赴马尾参观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和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

“马尾区将物联网产业发展列为‘一号工程’。”马尾区副区长江典顺说,位于马尾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是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国家级基地,成立了全国首家NB-IoT规模化商用局、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马尾物联网产业发展迈上快车道,吸引了上下游企业在此集聚发展。

马尾区工信局局长郑建新介绍,到去年,产业基地物联网核心产值已达285亿元,同比增长20.8%;产业基地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达156家,上市企业18家,在物联网产业链感知层、传输层、应用层等主要环节分布着一批技术实力较强的企业。

近期,福州市提出加快培育一批产业基地,打造新经济增长点。其中,支持马尾区打造物联网产业基地,到明年核心产值突破400亿元。

榕企将有更多物联网“话语权”

新大陆是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POS产品供应商;国脉科技旗下慧翰微电子通过国际汽车行业质量最高标准体系认证,国内TCU单元市场占有率第一;星云电子与宁德时代合作成立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围绕储能行业布局风光储充测一体化智能电站系统……

对企业而言,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行业“话语权”。而且,一项产品能否投入市场,前期需要经过多次测试,实验室就是提供产品开发过程中的测试及产品认证级别的预测试。昨日揭牌的物联网联合认证实验室,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联合成立,将从标准制定、检验认证等多个方面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

“这将让福州的物联网企业拿到更多‘话语权’。”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副总裁孔鹏说,实验室一期2017年4月在马尾投入使用以来,已产生20多项团体标准和行业标准,越来越多企业拥有了物联网标准“话语权”。截至目前,马尾区物联网企业正在主导或参与制定修订的各级标准近百项。接下来,物联网联合认证实验室将深耕行业,力促福州物联网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记者在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看到,由当地企业自主研发的基于窄带物联网的智慧水务应用很“聪明”。住户拧开水阀,智慧水表就会向水务管理平台实时传输数据,中途漏损可以及时检测。

此外,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整合物联网优势资源,与中央党校合作建设“智慧校园”,已建设社区监管、交通服务、动力节能等八大应用模块。产业基地还有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和多层次资本服务中心,可为物联网产业发展提供产融对接、资本引入、上市辅导等一系列服务,其中基金小镇入驻机构管理规模已达1254亿元。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