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罗源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落幕

2019-03-21 07:42: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青年如何创新创业?为期3个多月的“青春筑梦·创响罗川”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昨日在罗源落幕。

罗源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落幕

  畲族姑娘展示艾草抱枕和坐垫。记者 叶诚摄

福州新闻网3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杨莹 莫思予)在乡村振兴的路上,青年如何创新创业?为期3个多月的“青春筑梦·创响罗川”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昨日在罗源落幕。

这是一场充满“土味”的大赛,入围决赛的14个创业项目无一不聚焦乡土。畲族服饰、畲家银壶、畲乡黄酒,吉壁的鲍鱼、鉴江的流蜞、起步的秀珍菇,乡野的艾草、闲置的民房、散落的菜园……这些罗源乡村里“土”得不能再“土”的东西,经过青年创业团队的深入发掘、创新设计、创意“嫁接”,摇身一变,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金点子”“金钥匙”。

大赛由罗源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共青团罗源县委、白塔乡政府承办,福建海西青年创业基金会、福建省青年创业促进会协办。去年12月启动报名以来,吸引了名校博士、非遗传承人、返乡青年、农民合作社等百余个创业团队参加,共收到103个参赛项目,涉及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农村服务四大泛农业领域。经过网上评审、现场评审两轮筛选,14个项目入围昨日的决赛。

决赛中,14个团队按照“8分钟陈述 5分钟答辩”的形式,阐述项目方案、创新创意、商业模式等。评委们的犀利提问,让参赛者认真审视项目、完善不足。

经过激烈角逐,畲丽红茶酒乡村体验馆项目获一等奖,流蜞人工苗种繁育及养殖基地、菇姑农庄、畲家银壶3个项目获二等奖,以艾之名、浿溪菜园、吉壁“互联网鲍鱼”农村电商、栖宿(浿溪山居)4个项目获三等奖,畲族技艺传习、“南山下”乡间民宿、罗源中艺漆艺产业园、贝溪绿化苗木、金蕊生态农业、畲草医特色康养基地6个项目获优胜奖,分别获得1万元~5万元奖金。

获得一等奖的畲丽红茶酒乡村体验馆项目,对畲族传统制酒工艺进行创新,以罗源特有的七境茶入酒,依托南洋村畲族文化和旅游优势,打造以乡村酒文化为主题的体验馆。整个项目足足研发了三年。

据介绍,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将得到福建省青年创业促进会的“F5模式”指导,在资金、智库、社会资源、文化、政策5个方面获得支持,并由创业导师开展为期3年的一对一陪伴式指导。

罗源县将对效益较好、具有可复制性、能带动当地村财收入或促进当地就业的项目,根据落地情况及盈利情况,给予单个项目最高65万元的奖补及相关优惠政策。

“罗源正在积极搭建乡村振兴青年创业创新平台,着力推进人才下乡、项目下乡、创意下乡,让更多的人才、项目、资源聚焦乡村,探索具有罗源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罗源县领导告诉记者。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