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新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2019-03-20 07:36: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近年来,福州新区坚持先行先试,不断优化项目审批体制机制,着力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滨海分中心。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文 郑帅/摄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为区域内企业最大程度地解决“办证难”问题;推进工程建设类项目审批改革,在全市率先实现审批时限减至120个工作日以内的目标;创新实行“二号章”审批模式,确保事项审批在滨海新城范围内完成……近年来,福州新区坚持先行先试,不断优化项目审批体制机制,着力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压缩办理时间748天

精简材料85件

“谢谢你们,没想到来一趟就可以拿到证了。”近日,福州市仓山区景诚纸塑包装厂负责人鲍鑫对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福州新区窗口的工作人员道谢。原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核发事项原本需要12项申请材料,审批时限需9个工作日。现在,依据最新实施通则及实施细则,申请材料精简至“一单一书一报告”,审批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之内,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企业办事最多跑一趟。

企业办事越来越便利,得益于福州新区管委会以企业需求为服务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福州新区范围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构筑福州新区体制机制优势,并且牵头将部分市级审批权限授权至新区各功能区管委会,做到入区企业办事不出区。

“真是方便又快捷!”日前,到长乐功能区窗口申请办理瓶装燃气经营许可证的长乐区昌航石油液化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黄建光发出这样的感慨。去年,长乐功能区管委会制定《关于承接部分福州市级经济审批权限的实施方案》,燃气经营许可证核发便是其中一项。

“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公示的审批程序、受理条件和办理标准,明确法律依据、办理时限,进一步增加事项审批透明度和可预期性。”长乐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精简申请材料,不再核验和收取可在线获取或感知的营业执照,同时办理时限由6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

截至目前,福州新区范围“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共计233项,办件量共计1640件,压缩办理时间共计748天,精简材料共计85件。

创新实行“二号章”审批模式

实现“新区事新区办”

放眼东海之滨,一座充满活力的智慧新城正拔地而起。福州新区核心区滨海新城不仅是落实国家级新区战略的主攻方向,同时承载着福州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东进南下”战略构想。为加快滨海新城建设,切实做到“滨海新城项目审批不出区”,福州新区管委会坚持将创新作为驱动滨海新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全省首创省级审批权限代批模式,实现省政府下放权限高效运行。

近日,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工作人员邱骋到滨海新城分中心福州新区窗口提交使用林地建设审批的相关材料。仅仅5天后,他便拿到了使用林地同意书。“这在之前,简直难以想象!” 邱骋告诉记者,原先使用林地建设审批需要经过区、市、省3级逐级审批,总审批时限往往长达一个月。“手续办得越迅速,项目就能越早动工,经营成本开支就越少。”

福州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新区管委会从省政府下放给福州新区实施的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中,梳理出适合滨海新城实施的101个事项,由福州新区管委会在滨海新城分中心设立2个福州新区窗口负责办理。同时,福州新区管委会将审批专用“二号章”授权至滨海新城分中心新区窗口使用,履行福州新区管委会审批服务职责。

前台一窗综合受理

建筑许可办理时限大大压缩

走进滨海新城分中心,大厅宽敞明亮,办事人员有条不紊。正在投资建设综合受理窗口办理业务的陈女士得知只要在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完相关手续,连声说:“以前要跑好几个窗口才能办下了,现在太方便了!”

滨海新城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加快滨海新城的建设,助力项目早日落地,他们对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进行了改造和提升。“专门设立3个投资建设综合受理窗口,所有的建设审批类事项统一收件、分发、出件。”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有流程分块改造为选址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打破原有各个科局自主审核的格局,各类项目审批总时限由原来的88天平均缩短至50天以内。

“对于不同审批阶段或不同事项的同一份申请材料,业主只需提交一次,由窗口流转至不同部门,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原则上不需要现场踏勘、专家评审的1天内办结,情况复杂的2天内办结,需要组织现场踏勘和专家评审的3天内办结。

福州新区管委会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千方百计破除障碍,能快则快,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抓手,努力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滨海新城分中心的高效服务正是福州新区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福州新区各功能区也积极创新审批机制,优化报批服务。马尾区制定企业注册“一窗受理”流程图,企业开办时间常态化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福清功能区试行“项目报批流程控制联单”APP,使项目入库到正式落地从160天缩短至65天。

福州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化改革永无止境,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推动‘放管服’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类项目审批改革等各项工作,为区内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加快福州新区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