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从智能到“无人” 闽侯智能电网设备产业基地力争6月建成

2019-03-04 07:24:44 谢星星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陈建鋆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见习记者 林斯妤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从去年一季度开工,目前实现部分投产,6月将全面投产。在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电网设备产业基地的建设速度让人惊叹,成为闽侯“项目年”的领头羊。

从1993年制造电子仪表起家,到率先实现智能化抢占市场,再到如今打造产业基地迈向“无人时代”,项目方福建省力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成为闽侯工业制造转型升级的领军代表。昨日,记者走进项目一线,探寻基地背后的故事。

从建设到部分投产 短短1年搞定

快速、有序、激情,记者一来到项目工地,只见百余名工人忙碌在各自岗位上,此起彼伏的施工声奏出一曲“快进”之歌。

“从去年动工开始,我们就咬定今年投产的目标不放松,目前一期已经顺利投产。”项目负责人郭志雄告诉记者,项目投资总额3.2亿元,总建筑面积达9万多平方米,将建成花园式的现代化工业厂房。项目共建设总部大楼及研发中心、产品装配调试中心等11栋建筑,现在已有9栋封顶,“力争6月全面竣工,二期投产”。

据介绍,福建省力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涉及传感器、智能仪表、智能变压器组件及工业电气自动化智能控制设备等。

基地建成后,每年将新增生产智能仪表30万台、智能变压器组件30万套、智能电站控制系统1万套、智能传感器10万套,年产值近10亿元。项目建设完成3年内,实现新增税收6000万元。

从自动化到智能化 力得产品国内领先

“公司创始人是福大教授,拥有一支强大的科研队伍,这也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力量。”郭志雄告诉记者,早在1995年,公司在国内率先将微机技术应用于干式变压器温控领域,并推出了LD系列智能型干变温控仪表,属业内首家。同时,干变温控仪销售量自1998年起就长期位居国内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力得的产品广泛应用于长江三峡、鸟巢、国家大剧院、上海世博会等国家重点工程和项目,并参与行业国标制定,拥有数十项国家专利。

尽管一直位居行业领先位置,但力得从未停止创新的脚步。几年前,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的兴起,力得敏锐地谋划起从自动化到智能化的转型升级。“从前我们只提供仪表仪器,产品再先进也是配套,总要受制于人,我们就想能不能利用大数据和物联网,研发生产集成化的智能控制设备。”力得公司产品总监陈开宇说。

得益于几十年过硬的生产技术和强大的研发团队,这一新想法很快在水电行业实现。2015年,一款名为智能电站1号的产品在业内声名鹊起。“这是信息技术与制造装备融合的创新产品,改变了传统水电站的运营模式。”陈开宇说,该设备能够根据实时水位实现智能开停机,机组智能控制、保护、监测、趋势预警等功能,并提供远程管理平台与手机监控,由此大大减少了人工操作,提高了安全水平,至少为电站增加10%~20%的经济效益。

从智能化到“无人时代” 闽侯提供全力支持

思变,方能立不倒之地。成功从传统制造到自动化,再到智能化后,力得还在不断探寻新的可能——扩能再升级,打造智能电网基地,引领国内水电站走向“无人时代”。

“2017年3月,我们来到闽侯寻求发展之地,感受到闽侯上下的诚意,当年4月就达成意向。”郭志雄兴奋地说,力得随即成立全资子公司——福建力得电气有限公司,并在闽侯投资建设产业基地。

为全力支持企业发展,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也推出了多项创新举措,培育和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平台,组织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各类优惠扶持项目和省市高新技术企业。

更令人注目的是,力得以智能电站1号为基础,借助云计算与大数据能力,自主研发出水电站远程集控管理系统,并自建水电站远程运行维护中心,为所有签约电站提供流域智能调度、托管维护、趋势预警、分析诊断等多项增值服务。目前,云服务平台已为600家水电站提供联网服务。

“等基地全面建成后,我们将把研发中心和集控管理系统全部迁到闽侯。”郭志雄透露,同时还计划发展全产业链闭环服务模式,最终实现无人电站的发展目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