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一线担当干出实效 鼓楼区一线工作法蔚然成风

2019-03-04 07:21:12 莫思予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东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热情为群众服务。记者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陈渊 通讯员 彭辉 谢赟星

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鼓楼区全方位启动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走前头,全员化身“格中人”。

通过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鼓楼区建立逐级包片落实工作的网格体系,形成“每人肩上都有责任、每项工作都有人管、每个岗位都是一线”的工作格局,各项工作正一一落实、落细、落地。

一线推进旧城改造

2月27日晚,温泉街道汤边社区程府大院里热闹非凡,时隔多年,年过八旬的陈香玉终于吃了一顿团圆饭。“北京、上海、南昌……从外地回来的四代家族亲戚坐满了6桌,非常难得。”陈香玉笑着告诉记者,这是鼓楼区程厝里旧改促成的团圆,大伙一起留下了老宅记忆。

程厝里是老城区“脏乱差”的代表,10年前就计划进行旧改。然而,地处市中心,毗邻学区、公园、地铁等因素,让程厝里旧改面临重重困难。

挑战积聚、压力袭来,鼓楼区选择迎难而上、主动出击。一线工作法部署次日,程厝里旧改项目正式进场。“个人有任务、团队有协作,大家在比学赶超中‘快乐攻坚,和谐征迁’。”温泉街道办事处主任马清平说。

“我们有支女子征迁队。”汤边社区党委书记陈华丽说,这支10人的队伍没有征迁经验,但不论是刚入职的“95后”,还是刚生娃的妈妈,都毫不犹豫地接下任务。

“爷爷,今天我来当您的拐杖”“奶奶,我带您去办理封房手续”……女子征迁队的暖心服务,让一场场矛盾协调会变成感情联络会。她们还“加鸡腿”“戴红花”互相鼓励,用快乐氛围带动工作大步前行。程厝里旧改项目涉迁面积2.9万平方米,涉迁户数207户,启动签约8天,签约率已近九成。

2月13日起,鼓楼区吹响春季旧改“三大战役”的号角,一鼓作气推进程厝里等一批旧改项目。“街镇吹哨,部门报到”,街镇与职能部门合力保障项目有序推进。

截至3月2日,“春季旧改攻坚战”5个新进场项目征迁总体签约率达56.82%,其中安乐巷周边旧改项目首日签约率就达65%;“春季拆旧歼灭战”共涉及8个项目17处房屋清拆,现已完成8处;“春季扫尾狙击战”将攻坚8个项目扫尾任务,已提前完成2个,还有多个项目有望提前,为全年旧改工作开了好头。

一线打造智慧社区

记者看到,整治后的东街街道军门社区横锦巷新村焕然一新,道路干净整洁、绿化错落有致、车辆停放有序。“军门社区不但有颜值,还有‘智慧’。”东街街道党工委组织、统战委员郑亮告诉记者。

记者刷脸进入小区,看到空地上摆着智能垃圾分类箱,居民可根据提示音分类投放垃圾。地面的井盖安装了感应器,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就会发出警报。此外,停车、充电、防盗“三合一”的智能充电桩、实时监控的智能消防系统、及时应急的智能养老等设施遍布军门社区,让居民生活更加舒心便利。

“今年是习总书记对我们提出‘三个如何’重要指示5周年,我们实施一线工作法,必须聚焦群众家门口的事,做好服务大文章。”东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明强介绍,街道推出了“八个一线”工作法,在一线见担当,以实效论英雄。

以第二届数字中国峰会在福州举办为契机,将军门社区打造成全省智慧型示范小区,正是东街街道干部在一线工作中,让群众有更大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一项创新。

为了让群众生活更有安全感,鼓楼区还全面开展危旧房、在建房、自建房、地灾点、违建房以及拆迁工地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区主要领导及各分管领导分别带队沉到每一个点上,在一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力求不漏一个死角、不留一个隐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