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举办民企创新转型升级典型案例讲座

2019-02-28 08:51: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2月27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黄慧玲)27日下午,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主办的“榕商大讲堂--民营企业创新转型升级典型案例”讲座在盛辉物流集团会议室举行。上海振华重工公司创始人、原总裁、高级工程师管彤贤应邀来榕讲授《上海振华重工的崛起》,福州市工商联第十四届执委以上代表,各县(市)区工商联、行业协会、异地商会企业家代表,年轻一代企业家、非公经济党员骨干代表等近400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福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雷成财主持。

管彤贤1992年创立上海振华重工,历任总裁18年。他在任内获得2006年上海振华重工公司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度荣获上海市科技功臣称号(两名之一);上海市解放六十年来有贡献的六十人之一;中国交通部六十年来有贡献的六十人之一。

据了解,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重型装备制造行业的世界知名企业,母公司为世界500强之一的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港口装备、海工装备、钢结构制造、海上运输与安装、投资、服务等业务,公司产品已进入全球10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港机设备已连续二十年占世界市场70%以上份额,是全球最大的港机设备制造商;拥有20余艘6万吨~10万吨级整机运输船,是全球最大的整机装备运输商;总承包厦门、青岛、洋山全球第四代全自动化码头装卸系统,是全球最大的自动化码头系统化解决方案供应商;自主研制世界最大单臂架全回转起重量达12000吨起重船,以及岛礁建设“神器”——天鲲号挖泥船等多项行业领先海工船舶,是全球三大起重船装备制造商之一。公司相继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二届中国质量奖。

管彤贤提到,企业的成功需要“天人合一”,振华重工抓住了大环境大气候,尤其是在外贸大发展的时候瞄准了“集装箱装卸机械设备”的机会,并且由于能短周期准时交货,振华赢得了用户的信任。当前,5G时代的到来对每个行业都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华为强势崛起,就是看到了市场需要”。

管彤贤认为,从自身来看,振华重工有很多“独门武器”,包括建造了世界首创的侧装式整机运输船、强大的设计研发队伍、职工分享公司成果等。

提及创新人才队伍的培育,管彤贤说,从全世界来看,制造业多是有制造能力、缺研发能力。所谓“产能过剩”,剩的是制造能力,而不是研发能力。“公司提出的口号是要学历但不唯学历。”管彤贤介绍,公司招收了不少中专生,作为工程师的助手,使工程师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从而保证了研发力量的稳定输出。此外,他还建议,不是有高学历的人,有组织机构,有充沛资金等就可以有成果,重要的是要有领军人。

记者了解到,2018年,连江县人民政府与上海振华海洋工程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就连江县海洋产业深远海养殖装备项目的合作建设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国家深水抗风浪养殖平台试点区”和“福建省海洋产业深水抗风浪养殖平台综合示范区”。振华重工集团拟在三年内将投资200亿元,开展深远海智慧养殖装备、中心渔港环保型全产业链浮动码头、海产品渔业产业加工区、扶持养殖产业链、海洋经济产业装备园建设、滨海旅游建设项目、国际渔业渔产品交易平台、智慧养殖平台、海上风电、海上浮动消波堤、数字海洋装备、海上牧场、海洋海岸抗震减震装备系统、海洋环保装备、基础配套设施等。这些项目的落地必将对福州市加快“海上福州”建设,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着力打造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发挥积极的作用。

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听完讲座后受益匪浅、启发良多,有助于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树立新发展理念,用足用好政策,创新升级,谋求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作出新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