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全力推进连片旧屋区改造 美丽榕城“改”出来

2019-02-28 07:42: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连日来,我市连片旧屋区改造战场捷报频传,一波波“签约封房潮”“征迁安置潮”“喜迁新居潮”,在各个旧改项目工地不断上演。

福州全力推进连片旧屋区改造 美丽榕城“改”出来

  治理后的流花溪水清岸绿景美。记者 叶义斌 摄

“改”出水畔好生活

我们的城市变得更美更宜居

城市建设和治理是项系统工程,环环相扣,相辅相成。我市把重点推进的城区水系治理工作与旧屋区改造一起考虑,下大决心,在为城市褪去“旧衣”的同时,利用腾出的大量沿河空间,筑起截污防线,种下生态绿意,建起休闲空间,让旧改福利最大限度惠及百姓。

“这里原先满眼的水葫芦,哪里还有内河的影子!”家门口流花溪的蝶变,让泰禾红树林小区的居民津津乐道。如果河畔的香积寺和繁茂的“甲天下榕”会说话,它们一定会迫不及待地述说这2年“看见”的变化。

从“满身伤病”、“治愈”可期,到活力新生,伴着旧改的冲锋号一路“护航”,流花溪畅通了水脉,河道最宽处达80米,再也不是之前处处淤积、看不出模样的臭水沟。

除了河畅水清,得益于拆出来的沿河空间,流花溪沿线种下棵棵绿树、筑起优美的岸线、修起休闲步道。一座座沿河休闲公园,让飞花逐流水的水畔新生活触手可得。

台屿河被周边居民称为家门口的“福水”,这也是“拆出来”的福利。原先这条断头河贯穿台屿旧屋区,岸线房屋林立、河道淤塞、水体封闭,加上民房污水直排,是有名的黑臭河。

为给河道治理提供良好的施工条件,我市全面加快台屿旧改项目,从2017年6月至2018年下半年,已完成210余万平方米沿河拆迁。一场全方位再造台屿河的战役全面打响:在旧有河道基础上,从奥体中心南面至透浦村段新挖1800米长的河道。“加长”后的台屿河,全长5.3公里,让洋洽河与流花溪顺畅连通。

柳树、香樟等千余棵绿树沿岸遍布;水畔种着鸢尾、水生美人蕉、睡莲等10多种水生植物;驳岸生态框撒播波斯菊、铺设生态草……整体、自然的生态空间,是旧屋区改造为台屿河带来的生态美景。

结合旧改实施,我市深入开展巡查和调查摸底工作,将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纳入整治范围,同时开展“两违”治理,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带来了居住环境和沿河生态的全面升级。

记者了解到,按市委、市政府部署,内河两侧6米至12米范围内,通过106个、2500万平方米的连片旧屋区改造,对300个老旧小区进行治理,实现雨污分流,筑起城市截污的第二道防线。拆下来的空间,也都用来种树、修路、亮灯、造景、建园,打造公共休闲空间。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绿道406公里、建设串珠公园168座,整个城区水系正逐渐形成一条亮丽的休闲旅游观光带。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