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闽侯企业家创建首个工艺品资源分享和交易平台

2019-02-27 08:36:55 杨莹 谢星星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闽侯企业家创建首个工艺品资源分享和交易平台

  陈嫩俤(左二)在邵晓曜(右一)工作室进行线下产品推介。陈建鋆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谢星星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粉丝近10万,最火的视频点击量高达495.9万,对年近50岁的“优联利众少爷”——邵晓曜来说,成为抖音网红是他这辈子怎么都没想到的事。

网红背后是邵晓曜过人的互联网思维。正是靠着互联网思维,他成立了闽侯首家以“互联网 ”和大数据为依托的工艺品资源分享和交易平台——优联利众。一场颠覆工艺品产业传统交易运营模式的变革正在悄然发生。

变革:

用互联网思维整合资源

上世纪90年代,邵晓曜和工艺品行业还不沾边。1991年,17岁的他赶了趟“出国热”,在美国打拼了整整9年。这段经历开拓了他的眼界。2000年,邵晓曜带着一身本事在闽侯开始了工艺品加工设计事业,并率先引进了数控雕刻机。

在这行摸爬滚打十几年,邵晓曜见证了闽侯工艺品产业的辉煌,又深切体会着各环节存在的痛点。他说,闽侯工艺品行业产值位列全省第一、全国前列,企业数量达660多家,从业者10余万人,“但工艺品行业技术更新快、市场需求多变、出口销路有限,很多中小企业的产品卖不出去,很多订单又找不到工厂来做,信息不对称让创业者疲于奔命”。

2017年,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崛起,邵晓曜找到了突破口——搭建工艺品资源互联网平台。“通过平台,让核心资源互通,消除信息不对称,实现资源共享。”邵晓曜告诉记者,他从工艺品生态圈内的业务、加工、供货、招聘四个主要模块入手,针对各项痛点,用了整整半年搭建平台的逻辑框架,再找软件公司编写程序。

2018年10月16日,“优联利众”正式诞生,并在微信小程序上对外发布。在这个平台上,采购商可以发布订单寻求加工,公司可以发布新品寻求买家,企业可以发布招聘信息,人才可以发布求职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抖音“优联利众少爷”和小程序“优联利众”一起在2018年走红。

新局:

新模式为企业增加盈利

“太感谢你了,我们通过‘优联利众’拿到了订单,这样的交易模式太棒了。”就在平台发布的第三天,一名鸿尾乡的工艺品企业家找到邵晓曜,当面道谢。在使用者的口口相传和邵晓曜的抖音视频传播下,“优联利众”进入越来越多工艺品从业者视野。短短三个月内,注册会员达2600多名。

除了线上对接,邵晓曜的工作室还成为会员们线下沟通交流的场所。25日,记者在工作室看到,业务员、产品设计师等沟通热络,一项项交易在这里达成。

“以前我要招聘两三个业务员,还要租厂房,成本高,还费劲。”做了20年工艺品生意的陈嫩俤告诉记者,现在他只需把自己的专利设计产品发布在“优联利众”平台上,就有业务员主动上门,谈成合作后,他再通过平台发布加工生产需求,生产完毕,平台还能为他对接专业运输渠道。“不仅省时省力,对方交货是否及时、报价是否合理,产品质量、诚信情况如何,这些信用指数都在平台上公开展示,让我们交易得很放心”。

“前不久我刚完成一个旋转热能风灯订单,卖出了1万多个,盈利10多万元。”陈嫩俤说,如按照传统的生产营销模式,盈利最多几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