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2018年新时代福州市好少年”事迹选登

2019-02-26 07:47:25 莫思予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2018年新时代福州市好少年”事迹选登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为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18年以来,市委文明办牵头市直相关部门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选活动。

全市各中小学校踊跃参加,涌现出一批好学上进、自立自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好少年。其中,陈颖心、林峻德等22位同学被推选为“2018年新时代福州市好少年”。他们身上的闪亮品质,体现了对家庭、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展示了我市新时代青少年朝气蓬勃、奋发进取、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现将部分人的事迹予以展示,推动全市未成年人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8年新时代福州市好少年”事迹选登

  陈颖心

遇挫不折的“轮椅女孩”陈颖心

福州外国语学校的陈颖心因幼年练舞不慎受伤,终身只能与轮椅结伴,但她不曾被厄运打倒,而是用轮椅“驰骋”人生。

陈颖心是公认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即使数次被迫中断学业住院治疗,也不放松学习。更是在初三就通过DSD1德语考级,其中口语满分。她乐于奉献,曾义卖自己的书《舞在虹上》,所得款项都捐给母校的困难生;曾多次赴北京、香港,为中国骨髓损伤基金会筹款,为推动骨髓损伤研究尽自己的一份力。她的故事被省人民艺术剧院改编成励志歌舞剧《飞舞的蒲公英》。

“2018年新时代福州市好少年”事迹选登

  林峻德

播撒爱心的“小小画家”林峻德

就读于仓山小学的林峻德出生在一个热心公益的家庭,从幼儿园开始就参加公益活动。听说漈下古村的孩子们喜爱画画却欠缺绘画材料时,他将自己的画作制作成台历,手绘百张答谢卡,发起“小虎公益筹”网络众筹活动。

活动不仅为山区孩子带去绘画用品,还为他们添置了新年的羽绒服。在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帮助下,以林峻德为发起人设立的“彩虹基金”,通过希望小学学生画作义拍义卖、公益众筹等方式募集善款,至今已帮助近万名孩子。

“2018年新时代福州市好少年”事迹选登

  拾金不昧的“诚信女孩”罗雨涵

2017年10月,屏东中学收到一封信,对罗雨涵同学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行动表示感谢,为福州人民的文明素养点赞。原来,罗雨涵在散步时捡到1个内含万元现金和多张银行卡的钱包。她在原地等待失主未果,果断交到了派出所。贵州籍失主没想到在短短1个小时就找回了所有失物,罗雨涵还婉拒了这名失主的酬谢。

罗雨涵为人善良正直,待人真诚友善,对学习和生活上遇到困难的同学,总是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她还有5年多的志愿服务经历。

“2018年新时代福州市好少年”事迹选登

  张楚涵

敢闯会拼的“机器达人”张楚涵

张楚涵是福州第十九中学的“机器达人”。凭着超强洞察力、观察力,张楚涵敢闯会创,在机器人竞赛中屡创佳绩。

爱因斯坦说,若无某种大胆放肆的猜想,一般不可能有知识的进展。有记忆开始,张楚涵就与机器结缘。上小学后,触类旁通、热爱思考让他的机器人操控技艺愈加纯熟。在出色完成学业的基础上,张楚涵接连斩获亚洲机器人锦标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中学组)亚洲冠军、世界机器人锦标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中学组)总冠军等。

“2018年新时代福州市好少年”事迹选登

  锐意创新的“文化使者”陈梓涵

鼓楼第一中心小学历史悠久,陈梓涵对此兴趣浓厚,尽其所能弘扬校园文化,推广福州历史。在以“石狮子”为创作灵感的鼓一小原创音乐剧《闪罗星空》中,她与其他演员展示了鼓一小百年发展史,反响热烈。

三坊七巷是陈梓涵心中最引以为豪的福州历史文化名片。在福建博物院自然馆2年多的讲解经历,为她积累了宝贵经验,随时都能声情并茂地介绍三坊七巷的历史,荣获“中华优秀小导游”称号。她还常常讲述红色历史、传统文化。

“2018年新时代福州市好少年”事迹选登

  郑鑫鹏(左)为小朋友讲故事。

子承父业的“爱心使者”郑鑫鹏

家长是孩子的楷模。郑福晨是永泰县首届道德模范、公益组织“点灯公益”的创始人,在他的熏陶下,儿子郑鑫鹏也成为志愿者。

多年来,父子俩踏遍永泰县各个乡镇,去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帮助贫困孤儿、参加“绿化福州保护母亲河”植树绿化活动……许多公益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无论多忙,郑鑫鹏都坚持与“事实孤儿”的“四个一”约定:一周给他们打一次电话;一个月慰问他们一次;一学期和他们看一次电影或集体过一次生日;一年帮助他们完成一个心愿,给他们带来温暖。

“2018年新时代福州市好少年”事迹选登

  徐行卉

勇挑重担的“暖心妹妹”徐行卉

有一群“星星的孩子”,他们格外需要爱与温暖。徐行卉就读于时代中学,她的哥哥就是一名“星孩”,由于从小体会到照顾孤独症儿童的不易,她立志做义工来服务“星孩”。

当同龄孩子还在父母的怀里撒娇哭闹时,徐行卉就学着自理自立。每天放学回家后,她不仅照顾哥哥,还帮妈妈做家务。在哥哥常去的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徐行卉见到了更多“星孩”。于是她加入志愿服务团队,陪伴“星孩”说话、做游戏,遇到再大的沟通困难,她也从来没有退缩过。

“2018年新时代福州市好少年”事迹选登

  吴睿喆

播撒欢乐的“才艺精灵”吴睿喆

吴睿喆从小就十分喜欢阅读和写作,一读起书来常常就是几个小时。在书里,他获得了大量课外知识,成为同学中有名的“百科全书”,成为最受欢迎的学校“小百灵”广播站的播音员。

他是学校里的文艺积极分子。在组织策划美德主题宣传活动中,他意识到有些内容仅靠宣传说教不易被接受,便推出生动活泼的相声。在大家的积极配合下,精心排练的《红领巾的故事》《大梦中国》等相声接连出炉,给师生们带去了欢乐,更传递了正能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