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第十七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精彩花絮

2019-02-16 07:48:40 谢星星 钱嘉宜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现代马尾驶向未来

昨晚,在启动仪式主舞台前,25名来自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的年轻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合影留念。“‘两马’灯会举办了17年,我们开展的灯会志愿活动也延续了17年。”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蓝启森告诉记者,公司1992年在马尾建厂,是马尾改革开放崛起的见证者、参与者,如今已成为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正向百亿元规模迈进。“公司的成长离不开马尾这片土地的滋养,‘40年春风正劲’‘共和国70华诞献礼’两个灯区集中展示了物联网产业、基金小镇、三江口大桥、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等成就,我们很是振奋鼓舞,对马尾的未来更有信心!”

动感温馨魅力马尾

今年灯会现场的布置以科技感带动体验感,营造出许多温馨、梦幻的场景,特别设计的抖音拍发区引得不少游客驻足合影,“熊出没”“小猪佩奇”“动感恐龙”“海底世界”更是成为孩子们眼中的明星灯组。

“妈妈!我要和‘佩奇’拍张照!”观灯人群中,市民林秀景女士举起手机给自家两个孩子拍照。“每年都会带孩子来看灯会,今年特别热闹,增添了许多卡通元素,像‘熊大’‘熊二’‘佩奇’等都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卡通人物,感觉他们也特别开心。”林女士说。

舌尖上的马尾 引爆味蕾

“民以食为天”,马尾历史悠久的美食文化也为灯会带来了创作灵感,琅岐红鲟蟳、老街线面、码头葛粉包……一道道马尾人餐桌上的家常菜不仅是市民们的心头好,更是游子记忆里家的味道。“舌尖上的马尾”主题灯组向观众们展示出马尾的美食文化,引起现场一阵阵讨论热潮。

“在外地念书的时候最惦记的就是在马尾从小吃到大的美食。”在外读大学的刘婧文告诉记者,这次的花灯造型可爱又很有特点,还与日常的餐桌文化很好地结合起来,样样都是很有马尾的经典菜式特色。

光雕画卷 辉煌马尾

夜幕中东江滨沿线灯火阑珊辉煌,2下转48米的超大型灯雕“船政之光”在道路中间绿化带中织起了一片蓝色的海洋,别具一格地以光雕的形式将游客的目光引到清朝第一艘“万年清号”下水的年代。中国第一艘千吨兵商船、中国第一艘巡洋舰、中国第一艘架水上飞机……光与影的交织一路铺开了马尾船政的辉煌画卷。

“船政文化是我们马尾人的骄傲,而且以花灯的形式追溯马尾的船政历史,非常壮观震撼!”家住马尾的市民黄忠勇说道。

底蕴深厚 文化马尾

“快看!这组灯组造型好独特!”在多种彩灯中,一组独具马尾民俗文化特色的灯组格外引入注目。琅岐肩顶戏、闽安八将舞、闽安板凳龙、闽安藤牌操……这些以马尾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造型的彩灯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没看过灯会的春节不算过年,每年我们都会带和家人一起来赏花灯,体验传统民俗文化。”携家人来观灯的市民杜代勇对今年的灯展赞不绝口。

马祖花灯备受欢迎

马祖高粱酒、蓝眼泪、北竿芹壁聚落……在“两马又一春”灯组前,合影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对马祖的美酒、美食、美景等兴趣十足,纷纷表示要组团前往马祖旅游观光。

“我每年都来看花灯,特别爱看马祖送来的。今天还遇到了来看花灯的马祖乡亲,他们非常热情地向我们介绍马祖的民俗风情。”市民梁璋松欣赏着一组组璀璨耀眼的花灯,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他告诉记者,灯会为“两马”人民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不仅传递出两岸友好的声音,而且加深了两岸同胞的血脉之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