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鼓楼获得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评估第四名

2019-02-03 08:11:03 莫思予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2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陈渊 通讯员 彭辉)商贸产业蓬勃发展,康养产业表现突出,鼓楼区服务业综改取得新成效。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十二五”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区域评估情况的报告》,鼓楼区作为全国十大“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区域之一,在本次评估中进入第一方阵,位列第四。

鼓楼区自2016年获批“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区域以来,全力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新兴业态发展、产业载体升级、服务环境优化,走出了一条省会核心城区产业转型发展之路。

凸显特色 打造服务业示范典型

一直以来,鼓楼区都按照凸显特色的思路,打造新时代楼宇经济升级版、创建特色小镇、建设区域文化传播中心和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树起服务业示范典型。

面对“三个如何”的时代命题,鼓楼区在服务业综改中不断提升健康养老服务水平,在“家门口”健康养老成为老人们的福音。鼓楼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街镇全覆盖、健康养老设施100%社会化运营,建成10个五星级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植入“互联网 ”形成“15分钟健康养老服务圈”。鼓楼区探索形成的“三重三化三精”健康养老服务工作模式,获评全国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

在楼宇鳞次栉比的鼓楼,楼宇经济是经济的主要支撑。近年来,鼓楼区制定实施了福建省地方标准《楼宇经济公共服务规范》,填补了国内楼宇经济公共服务标准的空白。2018年,鼓楼分类启动楼宇经济提升工作,建立了“区-街-楼-企”四级垂直管理体系和“一楼八员”服务体系。目前,鼓楼税收超千万元楼宇118座、亿元楼宇25座。

作为闽都文化的核心区,鼓楼区利用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持续推动芍园壹号、福大怡山文创园、唯美客文创聚落、软件园动漫二期等文创产业做大做强。目前,鼓楼区文化产业主营收入居全市首位。此外,鼓楼区还加快省级鼓楼金牛“互联网 ”小镇规划建设,推进以“互联网 现代服务业”业态为特征的新商业新零售街区建设。

多方探索 打破服务业发展瓶颈

部分行业统计困难、群众消费需求多元化、新型产业园区刚起步、金融产业发展缓慢……服务业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少瓶颈性问题,如何突破?鼓楼区有一套。

为满足群众多元化消费需求,昔日传统商贸强区的鼓楼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动能,引进了“超级物种”“盒马鲜生”等新零售新业态企业,引导商贸企业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实体零售创新转型。

鼓楼区大力探索民营园区运营管理新模式的动作备受业内关注,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就是焦点之一。通过政府牵头,提供租赁担保、招商审核等服务,园区引入第三方银行“租赁贷”产品。按照团租模式与项目业主签订中长期租赁合同,入驻园区企业租金大大低于市场价,形成政府引导产业发展、企业降低租金成本、项目业主迅速回笼资金等多方共赢的良性格局。

另一个产业聚集的园区——福州软件园正重点打造现代新型金融服务的金融“微中心”:软件园数字产业基金大厦。鼓楼区实施“资本产业”战略,依托基金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加速上市平台、基金加速平台、资本对接平台和人才对接平台等五大平台,优化数字产业发展的创新氛围、投融资环境和政策环境,吸引优秀产业公司和人才入驻。目前入驻基金50家,投资规模239亿元,形成了金融产业新的增长极。

针对辖区统计制度外的行业难纳统问题,鼓楼区采用“政府主导、专业统计机构执行”的方式,打破单一部门数据采集模式,积极推进服务业统计省级试点区建设,进一步摸清服务业“家底”。

创新突围 推动服务业向高端迈进

先行先试、创新突破是发展的关键。鼓楼区将创新作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紧抓综改示范典型机遇,打造高端专业机构集聚区、区域高端消费中心和区域技术创新中心。

随着大东街口商圈提升改造完成,焕发新生的传统商圈上演“王者归来”。鼓楼区在东街口建成全市首个立体智慧商圈,引入智能交通引导、移动支付、商圈APP、微信公众号和大数据分析等应用。“东街口嘉年华”、“欢乐闹元宵”、“达明美食街”开街、第一届天下码商大会等系列活动演绎一城繁华。培育新华都自由人、东百中心“当当阅界”主题书店等“零售健身”“零售 阅读”等新体验业态的同时,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扩大“三坊七巷、都市温泉”两张名片效应,使旅游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借助辖区知识密集、人才集聚资源优势,鼓楼区鼓励发展会计、管理咨询等重点行业,引进了经纬行动东南区域总部等商务服务业龙头企业。鼓楼区还创新出台区级总部企业优惠政策,吸引华为云创新服务中心等国内外优质企业纷至沓来,全区拥有市级总部企业26家,数量位居全市首位。

福州软件园、高新区洪山园等园区的联动发展,带来创新人才、高成长企业、创投资本等为一体的“海西硅谷”“高精尖智”产业发展高地崛起。鼓楼大力引进新型研发机构,促进企业向创新高新方向发展,同时积极培育双创支撑平台,成立首家省级众创空间协会,荣获“福州市创业创新示范中心”称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