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新店社区在福州率先设立物业公司 老旧小区变模样

2019-02-02 08:17:03 金麦子 程仁山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福州日报记者 金麦子 程仁山

1日下午,记者来到晋安区新店镇新店社区,小区里一派喜迎新春的繁忙景象:有居民热心地摆开桌子,为邻里们写春联;有保洁员在清理枯树枝、冲洗楼道、擦洗垃圾桶;有社区工作人员在挂红灯笼、架设彩灯……

“我在这里住了20年,5年前这还是个脏乱差的小区,多亏社区办起物业公司,把小区管起来了。”77岁居民张端生说。

“新店社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下属的物业公司,这在福州至今也少有。”新店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林徽说。

不得已而为之 社区“勇吃螃蟹”

这家与众不同的物业公司取名“富和”,成立于2014年3月,有工作人员48人,管理新店社区福日新城、黄金山村、金城福园3个小区千余户居民。公司法人代表是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文胜。

在物业公司办公室,记者看到,每个小区每月物业费收支情况全部上墙,细到连买一支笔都公示。“现在这3个小区物业费收入每月分别有1万多元,加上汽车和电动车停车费、店面卫生费,共有2万多元,除了支付物业管理人员工资,节余还可修理下水道、搞绿化等。”陈文胜说。

“当时成立这个物业公司是不得已而为之。”吴林徽告诉记者,这3个小区都是建成约20年的老旧小区,之前至少有3个物业公司管理过,但由于物业费收缴率低,小区严重拖欠水费电费,管理难以为继,有的物业公司甚至趁着半夜跑路了。“之后业委会、老人协会都代管过,但力不从心。后来我们去泉州学习,发现那里由社区成立物业公司的做法很好,于是在镇政府支持下,新店社区率先尝试‘吃螃蟹’。”

从安全和整洁入手 物业成了“好管家”

今年60岁的徐珠华是新店社区居民,也是富和物业公司的一员,负责管理福日新城和黄金山村600多户人家。“富和物业有九成员工是像我这样住在这里的居民。自己家园自己管,自家的事更上心。小区哪户换了租户,哪里水管破了,哪里可以开辟停车位,我们都能很快知道并立即处理。办事效率高了,居民对物业也越来越认可。”

谈到如何加入物业公司,徐珠华和吴林徽之间还有一个小故事。吴林徽说:“我们是2012年认识的,当时徐大姐来社区找我投诉,说污水管爆裂,粪便横流。还马上拉我去现场,正在看水管时,楼上一包垃圾扔下来,正好砸到我头上,那个尴尬的场面真是一辈子也忘不了。”后来成立物业公司,热心居民事务的徐珠华第一批被吸纳了进来。

富和物业公司经理杨其丰是社区从原物业公司挖来的。“这三个小区不好管理,安置房和廉租房分别占到1/3和1/5,最开始时物业费缴费率不到40%。我们接手时,3个小区的污水管网都没接入市政网管,一段时间不清疏下水道就会污水横流。加上没有维修基金,老房子出现漏水等问题也没钱修理,当时的囧境真是一言难尽。”

今年71岁的陈亨华是原小区业委会主任,现任物业公司财务监督,在每张物业公司公布的收支清单上都必须有他的签名。“以前那么多人不交物业费,是因为那时的小区环境确实太糟了。曾经一个晚上有10多间杂物间被撬,多辆电动车被盗,搞得人心惶惶。”

“既然成立了物业公司,就要把小区管好,不能辜负社区和居民的信任。”杨其丰告诉记者,富和物业人员中,保安和保洁员占了2/3。“26位保安分头在3个小区日夜巡逻,已连续3年零发案。6位保洁员既会清洗楼道、打扫院落,也会修剪花圃。从群众最需要的安全和整洁入手,物业公司背靠社区稳扎稳打,小区面貌一年比一年好。”

管理渐上轨道 物业费缴费率逐年攀升

陈文胜告诉记者,随着物业管理渐上轨道,物业费缴费率逐年攀升,2018年首次实现盈余。“现在物业费和停车费收取率都在90%以上。去年起每个小区每月能余几百上千元。我们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将盈余的钱拿来给居民装蓝牙门禁卡、楼梯手扶栏杆、电动车智能充电桩等,还修理防盗门禁,改进消防设施,每项开支都张榜公布。”

为支持物业运转,社区向镇政府争取了近20万元资金扶持;作为省人大代表的吴林徽在年初省人代会上又以提交建议的方式,呼呼政府加大对老旧小区消防管道的维修。“原先物业公司留下的烂摊子整好了,居民们发自内心爱惜自己的家园。现在一有活动,社区40多位志愿者都会积极响应,这会儿正在给大家写春联的周大爷就是志愿者之一。”吴林徽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