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迈开全面建设脚步

2019-02-02 08:14:05 孙漫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春节临近,福州城年味渐浓,置办年货和从外地归家的市民给大街小巷增添了几许热闹。在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简称“一闸三线”)工程(福州段)施工现场,这样的“热闹”更是随处可见。隧洞内、山坡边,大型机械一刻不停,施工人员干劲十足,让工地的年味更显特殊。

作为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我省最大的水利基础设施工程,“一闸三线”工程建设备受期待。目前项目已转入全面建设阶段,紧盯2021年底通水长乐、平潭的目标,福州水务平潭引水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水务平潭引水”)正加速奔跑。

热火朝天 多点施工不停歇

“2018年是项目的全线开工年,为抢抓进度,大家都拼了!”福州水务平潭引水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晓辉说。

在工程的主水源——大樟溪莒口水闸施工现场,重力坝立模、闸室混凝土垫层等施工有条不紊,作为枢纽水闸和工程的控制性节点,这里每天都有60多名一线施工及管理人员时刻坚守。

在工程6个土建标段的55个作业面,水系施工中“大显神通”的“卷地毯”攻坚模式被“搬”来现场。十八重溪、玉林等支洞内,工人们有的手持钢钎进行“敲帮问顶”,这个每次进洞前必不可少的排险“规定动作”;有的在调试风水管和钻机,为打孔做最后准备;装药、爆破、清渣……虽然施工地点遍及闽侯、长乐、福清多地,但如火如荼的攻坚状态,在各隧洞展现。

目前,“一闸三线”工程已完成主要招投标工作,进入全面建设阶段,55个作业面施工均已全线展开,通过采用“卷地毯”工作法,一个个“硬骨头”被顺利拿下。

截至去年底,“一闸三线”6个标段的隧洞完成爆破掘进约22公里;莒口水闸主体工程已完成部分混凝土垫层浇筑。

“今年春节我们要过个真正的项目年!”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杨郡武笑着说,为确保莒口拦河闸在明年下半年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春节期间该项目将有40余名一线管理及施工人员坚守一线。“闸室底板制作、安装、混凝土浇筑,我们这个假期的任务可不少啊,得加班加点,保证5月汛期安全度汛。”

加速“解渴”“一闸三线”保供水

东进南下,福州向海。随着滨海新城、福州新区的提速建设,福州的城市框架不断向海舒展延伸。伴随着开发建设及片区人口的不断增长,闽江口城市经济圈面临的水资源问题颇为严峻。

“一闸三线”工程,便是幸福之城、“大福州”建设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城市群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有力支撑。该项目的建设,对解决城市群供水安全、优化我省水资源配置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包括“一闸三线(1座枢纽水闸、3条引输水线路)”:一闸即大樟溪莒口水闸,是工程的主水源;北线从闽江竹岐段引水至大樟溪莒口水闸,补充莒口水闸枯水期的水量;中线从莒口水闸至闽侯三溪口水库、青口,然后到达长乐;南线从莒口水闸至福清东张水库、平潭三十六脚湖。

为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及福建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共同组建福州水务平潭引水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单位,全面扛起“一闸三线”工程建设大旗。

这条重要的输水“生命线”全长约181公里,其中福州段线路长约168公里。通水后,项目年平均供水量将达7.89亿立方米,绵延的输水管线,将对福清市、长乐市、福州市南港片区(含城门受水点、青口受水点、南通(南屿)受水点)及平潭综合实验区输水,总受益人口达580万,可解决平潭及闽江口南岸城市群的缺水问题,呵护地区水安全。

打造精品 冲刺“拔钉”保质量

要把大樟溪的清澈水源,通过100多公里的长距离“运输”,安全抵达各输水地,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从动建伊始,打造“精品”与“优质”兼备的一流工程,就是全体水务平潭引水人的攻坚目标。“质量安全是项目的生命,我们要把‘一闸三线’工程打造成水利项目的标杆工程。”该公司总工程师黄智刚表示。

为做好质量安全“考题”,“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已在现场全面搭建,除检查巡查、第三方检测、平行检测、例会制度等常规举措,对施工现场和质量安全相关的方方面面全面“盯梢”。还通过“三册一平台”(“三册”即《安全管理制度手册》《安全风险管控技术手册》及《现场安全文明设施标准化手册》,“一平台”指工程质量检测管理信息平)措施,从每个环节打造精品工程。

据了解,该公司“一平台”的应用,在我省重大水利工程中尚属首创。该平台功能高度集成、数据实时采集统一管理,通过构建从样品委托、设备自动试验、数据自动采集、试验处理、报告审核、报告管理的全流程管理,规范检测人员的操作行为。

“改变了以往各隧洞或工作场面单独监管的模式,把工程参建责任各方质量行为纳入统一监管,对现场多维度、全方位管控。”黄智刚说。

“互联网 ”模式的创新运用,给“一闸三线”建设上了一道“紧箍咒”,聚焦早竣工、早运行、早见效的目标,一场场“拔钉”行动也随即展开。

征地拆迁是摆在项目面前的最大难题,范围广、规模大、任务重,总面积达8400亩。最难的是6800亩的“三线”支洞口征地,涉及6个县市区,地面众多构筑物、青苗和地下的复杂管线,都得“拿下”。

工作能早则早、措施能快则快。水务平潭引水精兵集结,各属地政府、各相关部门及有关乡镇齐齐动员,展开了一场场高效攻坚。

在地处福清的土建第五标段,大真线15.6公里管廊段内,需同时铺设“一闸三线”直径2.8米的管道和龙高支线改扩建工程3种不同管径的管道,以适应龙高支线该段流量变化大的实际情况。

面对地面及地下的复杂情况,福清市政府、福清市北水南调平潭引水工程指挥部及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多次踏勘现场、优化方案,目前,涉及六大类管线及131处障碍物的征迁正稳步推进。

“2018年是项目全面建设年,破解了不少‘顽疾’,也完成了年度任务。”范晓辉说,今年是提速目标能否完成的关键年,瞄准2021年底通水长乐、平潭的目标,这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还将持续提速。

加快前期用林、用地手续办理,扫清审批障碍;倒排工期,层层落实责任,紧盯关键环节……伴着阵阵攻坚号角,“一闸三线”的冲刺脚步正全力迈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