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打造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鳌峰坊等争先亮相

2019-02-02 08:03:03 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2月1日讯(记者 邱陵)2018年6月,市委、市政府按照城市双修的理念,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为目标,结合连片旧屋区改造和历史建筑保护,全力打造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在2019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鼓楼鳌峰坊、台江苍霞、晋安琯尾街、永泰登高山街区、闽清浮头街等争先亮相。

一、鼓楼区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鳌峰坊街区位于于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内,与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屏山、乌山、白塔、乌塔共同构成了福州“三山两塔两街区”的历史城区的格局。片区内古建筑集中,有高士其故居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鳌峰书院旧址等不可移动文物点6处,历史建筑2处。通过“挖掘老城记忆、展现古城韵味、形成特色品牌”三步曲,还原一坊二巷四里历史格局,打造成为以书院文化为主题,具有鼓楼特色的街区。

二、台江区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位于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之间,为 “一路串两厢”哑铃状历史城区格局中滨江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背枕大庙山、彩气山,隔闽江与烟台山对望。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通过修复区域内的各类保护建筑,对区内的市政基础设施进行综合改造以及景观综合整治等将街区打造成为具有浓郁台江中西合璧建筑文化和典型闽商文化特色的风情一条街,形成以商业、居住、旅游、文化等复合功能为主的活力街区。

三、台江区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台江河口地区,是朝贡文化的重要代表地。区内包含4处文保单位(路通桥、万寿桥、柔远驿、南公园)、43栋历史建筑、多处古树名木,区内还保留了多条传统街巷及古桥、古码头遗址。未来,南公园将以河坊、街区为载体,以朝贡文化、内河文化、市井文化为主题,打造具有外贸特色、民俗特色、人文底蕴浓厚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四、仓山区爱国路-乐群路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爱国路-乐群路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是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中体现福州近现代城市风貌的重要区域。通过保护修缮沿线文物建筑、优秀近现代建筑、保留历史建筑及原有庭院、绿化、古树名木等;保持街巷的原有尺度,整治街巷两侧建筑立面,打造独具烟台山特色的近代传统文化区、民俗文化商业区及文化创意区。

五、仓山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梁厝街区位于福州三江口核心地区,紧邻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区内共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龙瑞寺大殿和永盛梁氏宗祠),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通过处(梁厝甘墓),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0处,历史建筑6处,还有众多的历史环境要素,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规划以保护燕山及其打造浅山聚落为主体,以“福州艺术门户”、“都市最美村落”为定位,将建设成为文化与艺术共同引领、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文化艺术核心区。

六、晋安区琯尾街特色文化街区

琯尾街南接城市道路塔头路,西靠福州晋安河,是老福州的一份珍贵回忆。通过微改造方式,对街区内现有的建筑风貌、历史印记(魏杰故居、地藏寺、晋丰境等)、地方文脉的深入挖掘与活化利用,进一步提升街区品质,将街区打造成历史传统韵味与现代功能相融合,展示老城特色,富有“市井”街巷味道的特色文化老街区。

七、马尾区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船政街区是中国船政文化城的组成部分,西连马尾造船厂,背倚马限山,面临马江,串联船政格致园与福建船政建筑群,是船政文化的集中展示地。街区周边有圣教医院门诊楼、马限山景区、马江海战纪念馆、船政文化博物馆等文物建筑与博物馆,将打造成为文化特色突出、亲水特点凸显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八、长乐区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和平街街区位于吴航老城区长乐区政府、胜利路、郑和东路一线东侧,由明代延续至今,是旧时长乐东部地区往福州城区的唯一通道,沿线保留了大量、连片、规模较大、布局完整的明、清、民国大厝。通过传统文化的挖掘、特色空间的营造、创意文化的植入,引入长乐古城历史、海丝文化、商贸文化、名人文化,将其塑造为多种功能并存且满足市民文化、休闲、度假、生活等多种功能需求,具有浓厚长乐传统建筑、文化特色的文化活力街区。

九、福清市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利桥街区位于福清老城南门南侧,踞龙江北岸,背靠玉屏山、炖尾山、龙山,与玉融山相对。以激活和复兴历史街区、提升城市文化个性、恢复古街文化记忆为目标,将打造形成“一街五片多节点”的空间结构,在保护老建筑、老肌理基础上进行适当更新,并引入社区营造理念,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社区资本的作用,将历史文化融入现代生活之中,重塑成片完整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十、闽侯县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昙石山街区位于甘蔗街道昙石山历史文化遗址周边区域,为老县城所在地,亦为闽侯县城的核心区。街区内有闽都民俗园、昙石山、蝙蝠山、洽浦河、安平浦、昙石山博物馆、县博物馆等,具有丰富的公共文化资源。通过保护整治,突显闽侯甘蔗地区独有的建筑特色与街区传统肌理,并引导街区打造具有闽侯当地特色的传统工艺、传统文化展示体验业态,使街区成为文化传承地,同时融合时尚业态,营造活力点,将街区塑造成为八闽首邑之城市客厅,成为传统文化与时尚生活交相辉映之地。

十一、连江县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温麻街区位于连江县中心城老城区,老城区传承传统背山面水、负阴抱阳“天人合一”的城市选址,保持“三街一坊”玉带环绕的丁字型传统街区空间布局。通过对古建筑、传统街区的保护和旧城改造民生工程,保留地方特色,延续城市文脉,将街区打造成为设施齐全、文脉清晰的连江文教名宦文化集中地、明清古厝“博物馆”、连江“城市心客厅”。

十二、闽清县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街区地处闽清县中心城区,1200多年来始终为闽清县城的核心地带。坚持规划引领、专家指导、居民参与的模式,引进多个台湾文创团队共同打造,同步开展保护修缮、文化挖掘、运营管理,将闽清当地文化民俗和老字号引入街区,激发街区时尚活力。同时,通过挖掘和传承闽清礼乐文化、状元文化、南洋文化等展示千年梅邑魅力,为闽清百姓留住了城市及建筑发展变迁的印记、姓氏家族发展变迁的印记和多元文化融合的印记。

十三、罗源县北门巷-后张街-孝巷-李园坂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结合罗源老城区旧屋区改造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采取“一区多街、分期建设“模式,规划建设北门巷-后张街-孝巷-李园坂片区。其中后张巷位于凤山南麓,与凤山公园相邻,是罗源现存面积最大的明清建筑群之一,建成年间早,名人辈出,古建筑风貌完好。街区内保留原住民不搬迁,由政府牵头,向街区内历史建筑所有权人租赁房屋使用权,植入特色业态,将街区打造成为展示罗源地域特色的窗口。

十四、永泰县登高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登高山街区位于樟城镇永阳古城范围内,以修缮保护历史建筑、恢复永阳古城风貌为原则,重点修缮三落厝、仰止楼、秀才楼等历史建筑,深入挖掘街区蕴藏的状元文化、士大夫文化、忠义文化等,以实物实景留存展现历史文化风貌,致力打造一条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游憩娱乐、生活居住为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为居民和游客提供文化休闲的好去处。

十五、高新区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水西林位于南屿镇镇区核心区内,西侧为旗山,南侧为大樟溪,东侧为乌龙江,街区东枕太平山,锦溪内自北而南环绕其东侧,保留大量的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以及牌坊、码头等历史环境要素。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规划设计,对古建筑群的修缮以及周边建筑进行改造利用,使街区显山露水,再现宝地福运,葺屋造园,再现古街底蕴。

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至今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的建城史,悠久的历史赋予了福州深厚的历史底蕴,也荟萃了众多历史文化遗产。福州市一直以来都积极探索城市发展和更新改造过程中的可持续更新和治理的模式。

据了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选点,围绕能够反映资源禀赋、文化特征、地域特色、文脉传承的区域,按照讲述老城故事,体验老城生活,创造城市宜居社区的要求,将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承载老城味道、老城记忆,兼具时尚活力的怀旧场所。

为保证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在实施过程中“不走样,不变样”,高标准推进此项工作,福州市建立“六个一机制”——

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市级成立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

组建一个工作室:发挥市级统筹指导和监督作用,抽调精干力量制定政策、审核把关和督促推进。

制定一个方案:制定工作方案,定目标、定任务、定路径、定时限。市级统筹、上下联动,从项目策划、规划编制、建设管理、运营机制、招商引资、文化植入、产业培育等方面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形成推动工作合力。

明确一个业主:县(市)区政府作为业主,主要领导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检查。

确定一套标准:制定规划指南、建设导则和验收标准,指导街区建设。

推行一套制度:推行街区创建、激励、审查、退出和长效服务制度。

据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会同福州市名城委、福州市文物局,在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过程中,组织专家开展了选点确定、方案审查、工程现场指导、进度督察等三轮共计50多次的工作指导。

建设过程中,福州市不仅重视文物和历史建筑等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修复,还注重挖掘历史人文内涵,传承与发展活态的历史文化精髓。通过挖掘和恢复各项民俗活动、民间曲艺、民间工艺、风味饮食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打造为体验民俗文化,展示历史记忆等提供优良的环境与载体,让街区“活”起来。

半年多来的打造,部分县(市)区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改造初见成效,春节前鼓楼鳌峰坊、台江苍霞、晋安琯尾街、永泰登高山街区、闽清浮头街等争先亮相。各县(市)区也将春节节庆活动与街区的亮相相结合,以不同的特色主题,在各街区内开展了各种民俗活动庆祝新春佳节的到来。如鼓楼鳌峰坊的“卷启鳌峰,文脉鼓楼”新春文化旅游月活动、晋安琯尾街的“新在晋安,美在传承”迎新民俗活动、台江苍霞街区的“风华苍霞”嘉年华活动、仓山烟台山街区的“烟台山、中国年”的新春文化节活动、马尾船政街区的船政旅游节活动、福清的“利桥民俗文化节”迎春活动,永泰登高街区的状元文化嘉年华活动、闽清浮头街区的“梅”好时光迎春活动等。

“希望通过持续打造,这些特色街区在未来能建成有规模、有品位、能够留得住乡愁、引发福州人思乡怀古之情,成为每个县市区的‘名片’,成为市民引以自豪、乐于流连休闲、带外地朋友参观体验的好去处。”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将以2月1日街区活动仪式为新的起点,继续扎扎实实,循序渐进不断推进我市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提高城市文化品质,为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