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今年再建50个串珠公园 23颗“大珠子” 看看点缀谁家旁

2019-02-01 09:20: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福州内河的水质经过几轮反复,真正改变始于2016年下半年,市委、市政府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入手,全面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今年将建的串珠公园大多数集中在仓山和晋安,主要对内河旁有空间的绿地进行梳理提升,形成公共休闲空间,加密串珠公园布设。

  居民在金港河步道游玩。

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张旭 实习生 曹佳明/文 记者 陈建国/摄

春节前74条内河完成整治,与市民见面;四城区已建成串珠公园168座,正整装待“游”。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好消息不断,今年还将再建50个串珠公园和新建、提升100公里滨河绿,其中春节后拟建的、10亩以上(含10亩)的串珠公园有23个(详见表格)。

老福州人:内河旁找回儿时记忆

如今在琼东河畔,小桥流水的美景已悄悄融入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

可就在两三年前,这里还是另一幅景象。“当时这条河臭不可闻,特别是遇上下雨天味道更大……”在市民郑芳的印象中,内河在相当长一段时期是黑臭的代名词。

年过六旬的曾建国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从小就居住在晋安河边。“当时一条河串起一条街,一路看去有洗菜、洗衣的,垂钓、玩水的也有。”曾建国说,上世纪七十年代,晋安河水质变差,人与河逐步有了“距离”。

福州内河的水质经过几轮反复,真正改变始于2016年下半年,市委、市政府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入手,全面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800多个治水日夜,数千人奋力攻坚,为43条内河摘去“黑帽”,让福州成为全国20个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目前,城区86条采用“卷地毯”攻坚模式的河道正全面加速扫尾。

经过治理的晋安河被赋予“最美观光带”的美称。在曾建国看来,这里不会再看到洗衣、洗菜的场景,但两岸的美景、清澈河水带来了记忆的“倒流”。“说真的,它比小时候更美!”曾建国说。

新福州人:因水美从外地来定居

郑金依伯是宁德人,多年前就已经在金港河附近买房,可定居下来只有几个月。

如今,漫步金港河边,超过1.2公里都是生态驳岸。

“以前这边环境不好,一年一般只来住几天。”郑依伯说,现在每天早上只要不下雨,他都照例都要带4岁的孙子前来“打卡”。

原先,金港河1192米长的浦上大道至台屿河段和不少断头河一样,存在水体封闭、河道淤塞、污水直排的“病症”。

通过打通断头河,水活了,人也来了,临水而居的新福州人越来越多。

“随着梅峰河等周边内河整治的陆续完工,西湖公园的水也越变越清澈。”摩卡生活馆居民王爽说,春节前他家刚搬来福州,准备在福州过年。

有关部门:今年再建50个串珠公园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城区已建成生态驳岸70公里、滨河绿道300公里、串珠公园168个。今年将再建50个串珠公园和新建、提升100公里滨河绿道。

“今年将建的串珠公园大多数集中在仓山和晋安,主要对内河旁有空间的绿地进行梳理提升,形成公共休闲空间,加密串珠公园布设。”园林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春节后拟建的23个10亩以上串珠公园

福州今年再建50个串珠公园 23颗“大珠子” 看看点缀谁家旁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