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两手抓” 打造“情满旅途”春运

2019-01-31 10:51:21 赵铮艳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黄启涵 文

“情满旅途福运到家”是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确定的2019年春运主题。自1月21日春运开始至今,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积极响应省、市交通主管部门号召,全员加班加点,一手抓好值班值守,大力查处营运车辆违法违规行为;一手抓好便民服务,全力营造“情满旅途”的春运出行氛围。

24小时值班全天候执法

26日清晨5点,天还没全亮,市交通执法支队闽侯祥谦治超站的执法人员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巡查。执法人员在站点门口引导疑似超限运输的车辆进入站内过磅检测。当日,执法人员查处了超限运输车2辆。

“像闽侯祥谦治超站这样的站点,福州还有5个,全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候开展执法行动,力保春运公路安全、畅通。”市交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26日晚10点,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交通执法人员还在持续工作。他们通过站岗执勤加探头监控的方式维持出租车营运秩序,帮助出行不便的乘客上车,也为迷途的乘客指路。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航班有时次日凌晨2点才到,我们机场所交通执法人员要坚守到最后一名乘客离开才能下班。”交通执法人员表示。

据悉,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交通执法人员每日要执勤近17个小时,但为了春运平安有序,他们表示“再苦再累也不怕”。

深入源头检查路面联动执法

据悉,市交通执法支队行动在前,交通执法人员早在春运前期就深入辖区58家交通运输企业,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系统、相关证件及安全设施情况进行源头检查。

春运期间,福州城区5支交通执法大队按属地管理原则主动联合辖区公安交警部门,以福州各场站、商圈、景区周边为路面巡查重点,严查“两客一危”。同时,市交通执法支队加强了对巡游出租车、网约车违法违规行为及其他各类非法客运行为的打击力度,并将在路边违停的疑似非法客运车辆,交由交警部门贴单处罚。

1月21日至今,该支队通过源头监管与路面执法相结合,已立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16起,行动达到预期成效。

贴心便民服务让旅途充满温情

针对福州火车站春运期间客流量骤增的情况,为服务好出行旅客,交通执法部门在福州火车站北广场、南广场出租车候车区分别设置了便民服务亭。服务亭内除了白开水和应急药品外,还特地备了红糖姜茶和手机充电接口。

市交通执法支队福州火车站执法所负责人介绍,交通执法人员除了严格执法,还要为旅客服务。每天都有许多旅客使用便民服务亭,制作红糖姜茶每天要用掉10公斤红糖,姜粉也放得很足,为旅客驱寒解渴。服务亭内的手机充电接口尤其受旅客欢迎,不少人评价“实用”。

据介绍,市交通执法支队全力营造“情满旅途”的春运出行氛围。除了福州火车站外,福州火车南站、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也设置了便民志愿服务点,为出行群众提供开水、充电器和应急药品;在福州一些路网节点,该支队各治超站的执法人员也摆设了志愿服务摊点,为过往司机、乘客服务。

帮乘客寻回手机助外籍乘客返乡

日前,市交通执法支队火车南站所在连续接到两名乘客关于把手机遗落在出租车上且忘记车牌号的求助后,立即打开了新装的“智网”监控系统,调取探头监控记录。

“智网探头安装在火车南站重要点位上,覆盖了旅客下车区,显示得十分清晰。”该支队火车南站所负责人介绍,通过探头,交通执法人员成功锁定了乘客所乘车辆。经沟通协调,当班驾驶员及时送还了手机。

帮助那些在福州人生地不熟的外地或者外籍旅客顺利踏上回家路,也是交通执法部门工作的一部分。

1月24日,福州火车站交通执法人员在查处一辆非法营运的面包车过程中,发现车上有多名正准备回家过年的越南乘客。

交通执法人员在对非法营运车辆立案处理后,通过在线翻译软件,使用越南语与这些越南乘客沟通,稳定其情绪。当得知他们打算先前往广东汕头,再转车返乡时,交通执法人员立即联系汽车北站要求协助。随后,交通执法人员主动带领越南乘客前往汽车北站售票厅,帮助他们通过正规渠道购票。越南乘客在上车离开前向交通执法人员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