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加快"数字福州"建设 创新引领,"数字"加持

2019-01-27 07:57:50 段金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养鲍鱼收益高,但最怕台风、赤潮、高温。如今,一项全新的数字化、机械化养殖技术正在颠覆传统的鲍鱼养殖方式。

2018年,福州市携手世界领先的港口装备制造商——上海振华重工共同研制全国首创的“振鲍1号”深海鲍鱼养殖平台,并于去年10月底在连江县海域启用。这个平台可容纳近5000个鲍鱼养殖网箱,采取机械化养殖、风能供电、远程监控等手段,具有防台风、抗风浪能力,最大程度消除台风、赤潮、高温对鲍鱼养殖的不利影响。同时,节省人力60%,预计单台年产量可达20吨。

上月25日,包括福州在内的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与振华重工签约,共同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有望将这一新型养殖平台推广至我省其他海域,这将对我省海产养殖转型升级、海洋经济提质增效产生深远影响。

运用最新技术,推进渔业养殖迈向机械化、智能化时代,这是福州践行创新等五大发展理念,增强“数字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福州一以贯之。去年4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期间,福州出台支持数字经济发展7条措施,与阿里巴巴、腾讯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接数字经济项目66项,总投资762亿元。去年6月,又召开数字福州建设推进会,出台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目前,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近3000亿元。

创新引领,“数字”加持,福州高质量发展风生水起。

老园区焕发新活力。作为海峡西岸软件产业集聚地,福州软件园形成行业应用软件、互联网服务、大数据、IC设计和智能控制、文化创意等五大特色产业集群,已汇聚企业超600家、各类技术人才3万多人,有望在今年实现“千亿园区”目标。2018年,北京软交所、华为云等带动力强、支撑作用大的平台接连落户福州软件园;软件园还在仓山、闽侯等县(市、区)扩建6个分园,形成联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新城区展现新作为。位于长乐区的滨海新城,大数据企业纷至沓来。截至目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区注册企业已达214家,注册总资本超过250亿元,形成大数据、云计算和VR产业链雏形,呈现出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态势。作为首批国家级试点城市,福州加快实施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工程,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并培育出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

创新,让“福州智慧”扬名世界。创立于福州软件园的福昕软件,在闯荡硅谷的中国科大少年班高才生熊雨前的带领下,打造出国内首个PDF文档解决方案,打破国际巨头Adobe的常年垄断;率先在业内推出互联PDF,开启文档智能新时代。目前,中国原创、世界领先的福昕PDF阅读器,用户数量稳居全球第二。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创新,让“福州智造”挺立潮头。近年来,物联网浪潮中掀起“马尾脉动”: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马尾启用,全球规模最大窄带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在马尾投用,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园区落地马尾,在细分领域领先的新大陆等龙头企业汇聚于此……

近日开幕的福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透露,2019年,福州将加快“数字福州”建设,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争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37.5%以上。

今年,备受关注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继续在福州举办,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同期举办,有关部门已组织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推介,反响热烈。

随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持续举办,相信有越来越多的数字经济企业、人才、资本汇聚榕城,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增添强劲“数字动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