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永泰贫困户养蜂甩掉贫困帽 蜜蜂酿就甜蜜生活

2019-01-18 07:12:53 周甬 陈木易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永泰贫困户养蜂甩掉贫困帽 蜜蜂酿就甜蜜生活

  倪行通(左)和扶贫干部一起查看蜜蜂生长情况。

福州晚报记者 周甬 陈木易 通讯员 董扬洁/文 记者 石美祥/摄

11日上午,在永泰富泉乡德洋村下洋自然村,一处田间摆着几十个蜂箱。一位中年男子打开蜂箱,拉出一个蜂巢础框,可见大量蜜蜂附在上面。

“它们就像我的孩子!”中年男子说。他叫倪行通,今年47岁,曾因疾病致贫,后来靠着养10多箱蜜蜂起步,凭着自强不息和政府帮扶,如今成了富泉乡小有名气的“养蜂大王”,并成为当地精准扶贫对象中的榜样人物。

养蜂一年就脱贫

倪行通父母早亡,16岁时身患严重的胸椎、腰椎间盘突出症。他20岁那年,抚养照顾他多年的奶奶也去世了。此后,倪行通一个人孤独地生活在父母留给他的那间简陋木板房里,靠在乡里做临时泥水工养活自己。

倪行通告诉记者,由于长期病痛,他不能干重活,平日只能佝偻着身体行走,身体状况越来越差,32岁时便完全失去工作,基本靠政府的低保金和节日慰问金艰难度日,42岁还未成家。

在2016年初富泉乡政府将倪行通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他品尝到的苦多于甜。

多年前,一名葛岭镇的养蜂人到他家附近养蜂,他机缘巧合学习养蜂。他在自家附近养殖10多箱蜜蜂并出售蜂蜜,但收入仍然十分有限,仅能维持基本生活。

2016年初,富泉乡将倪行通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乡村干部得知他会养蜂,便帮助他制定养蜂规划,不仅为他争取了一笔1万元的林下养殖补贴,还免费提供他10个蜂箱。

富泉乡党政办主任、倪行通的第一帮扶责任人陈世灶说,通过发展养蜂,倪行通当年的家庭人均收入就达到脱贫标准,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倪行通的甜蜜生活从此开始了。

养蜂就像养孩子

“刚开始,他每次一遇到问题就很着急,不分时间地给我打电话,那着急的样子,就好像蜜蜂是他的孩子一样。”张宗木说,倪行通算是他遇到过最“烦人”的学生。

张宗木是福建新之源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主要负责富泉乡贫困户养蜂的指导工作。

张宗木告诉记者,仅3年时间,倪行通家的蜜蜂养殖就增加至140多箱,蜜蜂有100多万只。

倪行通说,养蜂就要像养孩子一样细致认真,这样才会有好的回报。他举例说,保持好蜂箱的卫生,是防止蜜蜂病害的主要方法之一。但蜜蜂有自己的脾气,不能在蜜蜂采蜜的时候,去清理蜂箱的卫生。如果惹怒了它们,不仅会影响采蜜的效率和数量,甚至可能造成蜜蜂结群飞走,不再回来。为此,他每天都早起清理,平时还注意观察蜜蜂采蜜的情况,用来判断蜂箱内蜜蜂的生活情况。

倪行通还自学了蜂箱的制作。如今,在富泉乡26户精准扶贫对象中,他家养蜂的数量最多。乡里向他讨教养蜂技术的村民越来越多,他便在家中设下简易课堂,热情传授技艺。

“阿灶真心对我好”

2018年,倪行通生产的蜂蜜基本销售一空,全年销售收入21500元。倪行通心里很清楚,这3年来,他的蜂蜜会先被一个人“抢先买走”,那就是陈世灶。

原来,担心行动不便的倪行通会苦恼蜂蜜的销路,陈世灶总会自掏腰包,以市场价悉数买走蜂蜜,然后再想办法卖掉。

“阿灶是真心对我好。你们问我什么是幸福,那就是能有一个住得踏实的房子,有真心帮助我的乡干部,不再担心没有收入,还看得起病。”说到这里,倪行通眼眶红了。

德洋村干部为他争取了一笔扶贫资金,加上这些年的微薄积蓄,他终于住进新盖的砖混结构的两层小屋,屋前养蜂种果蔬,屋后养鸡养鸭。在医保和叠加保险的双重保障下,现在他到县医院看病,费用也基本实现了兜底。除了养蜜蜂外,乡里还给他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打扫村里卫生,每个月收入825元。此外,还有中央扶贫基金、省级救援补助等一系列转移性收入,给他的生活提供持续的保障。

对生活,倪行通渐渐少了后顾之忧。今年,他计划把蜂箱数量增加到160箱左右。未来,他打算在家附近多种植一些乌桕、八叶五加、紫云英等蜜源植物,让蜜蜂们一年四季都有蜜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