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2018连江做了这些事 全力推进“五大基地”建设

2019-01-12 09:46:42 郑瑞洋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记者昨日从正在召开的连江县第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获悉,2018年,连江围绕“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聚焦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足“海文章”,精心打造“新三城”。

向海进军 建设海洋强县

对接“海上福州”,连江正在全力推进“五大基地”建设——全省重要的海洋工业基地、全省最大的散货港口海运基地、全省最大的现代渔业基地、全国知名的滨海旅游基地、全省重要的对台经贸合作基地,

临港产业集群成链。申远新材料公司、法液空集团等26家企业落户可门,孕育着超过1000亿规模的临港产业集群。“世界第四”反向收购“世界第一”,申远新材料公司发展成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企业。福州港可门作业区口岸开放通过国家验收。在马尾船政(连江)工业园,全球首艘227米深海采矿船“鹦鹉螺新纪元”出坞,可在2500米深海区域作业。

渔业养殖迈向现代化。全国首台鲍鱼深远海机械化养殖平台——“振鲍1号”启用,标志着渔业养殖迈向机械化、智能化时代。5家远洋渔业公司落户连江,远洋渔业产值突破12亿元,规模占全市69%。

三大渔港蓄势待发。继黄岐国家中心渔港之后,苔菉中心渔港、筱埕中心渔港相继进入动建和规划阶段,未来三个国家级中心渔港将造福当地数万渔民。

攻坚克难 打造幸福连江

据悉,2018年连江通过“项目落地百日冲刺”等行动,实现签约68个项目,谋划35个项目,动工64个项目,加快建设22个项目,竣工20个项目,征地1万亩、拆迁31万平方米,“拔钉子、炸碉堡、扫尾巴”25个项目。围绕产业目录开展精准招商,引进项目395个,总投资691亿元。开展“三产跃升季”行动,落地服务业项目13个,总投资140亿元。

产业项目陆续落地。可门经济开发区口岸服务中心等14个项目建成投用。神华煤港电一体化等33个项目完成投资87亿元。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挂牌成立,引进海丝国际数字产业园等数字经济项目。

城乡环境明显改善。万星商业广场建成开业。玉荷西路两侧旧屋区改造有序推进,温麻历史文化街区“三街一坊”正在精心打造。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启动。全省首个智能体育公园启用,连江县含光生态公园对外开园。

文教事业不断完善。新开办鲤鱼山幼儿园、新区幼儿园,新增学前学位1590个。顺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终期验收。

立体交通加速构建。长门特大桥顺利合龙,连江纳入福州“四环”。连江新解放大桥正式通车,“一江两岸四桥”构建5分钟交通圈。

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连江2018年游客总量突破了300万人次,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生态旅游新城建设方面,贵安温泉旅游区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丹阳镇坂顶村三落厝文创旅游项目建成开业,连江最大古民居得以“重生”,吸引了世界级艺术展。

海洋产业新城建设方面,黄岐镇大谷村引资开发,连江最大石头村落将与三落厝“山海互动”;黄岐至马祖海上客运航线往来游客5万人次,比增20%;“海丝寻迹·定海行”活动吸引了全国知名专家。

此外,连江率先在丹阳、黄岐、江南、浦口等4个乡镇和40个村居开展乡村振兴试点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