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数字福州”怎么建 政协委员来支招

2019-01-08 07:48: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数字福州”怎么建 政协委员来支招

  码商大会在福州召开,集市现场人头攒动。记者池远摄

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

“数字经济”是今年市“两会”的高频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数字”有关的经济词组被提及17次。在万物互联、万网融合的新时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据资源爆炸式增长。在激烈竞争中,福州如何领跑数字经济,争当数字中国建设的先行军,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大家在分组讨论中、在提交的提案中,畅谈所思所想,为“数字福州”的未来建言献策。

【关键词】

项目支撑培育龙头

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数字社会的工业生产和经济活动呈现规模化、集中化、垄断化特征,华为、阿里巴巴等龙头企业的引领效应有目共睹。

“福州发展数字经济,顺应天时地利人和,应该加快培育信息产业龙头。”政协委员颜世锦在提案中说,福州已经涌现出了一批“数字中国”的践行者,但规模还不算大,建议重点引导和扶持具有底层技术、可跨平台发展的初创型、平台型软件企业,制定有效政策,从多方面予以扶持,培育产业龙头。

“福州应该把资源适当投向有创新活力的初创企业,像培养奥运冠军一样,从青少年甚至从娃娃抓起,培育信息产业龙头,带动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颜世锦建议,可全面摸排原创技术企业,重点扶持原创型软件企业,特别是大型基础平台软件企业;给予原创型软件企业三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扶持期;将有市场前景的成熟型基础平台,推荐给高校作为学习教材,快速培育我市软件技术人才梯队和软硬件人才队伍;选择优质的国产基础平台软件,加速政府和企业软件国产化进程,加快基础平台软件应用,促进我市数字经济提质增效。

发展数字经济,需要半导体芯片、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电子信息制造业“增芯强屏”、补链强链。“我市半导体产业是全省的主要基地,也是榕台产业合作的典范,涌现出瑞芯微等一批优秀企业。”政协委员王宁建议,福州应做大做强半导体产业,将其培育成福州发展的新动能,“充分发挥榕台既有合作优势,瞄准国际集成电路巨头的产业布局动向,争取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地落地福州”。

【关键词】

智能发展抢占风口

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正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在福州,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物联网已成为我市数字经济产业的“金字招牌”。委员们纷纷表示,在推动智能发展方面,福州还可以再进一步,抢占行业风口。

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在提案《关于推进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建议》中指出,福州应立足在互联网产业、营商环境、城市自然条件等方面的优势,构建我市在大数据医疗、生态产业、智慧城市等领域的领先地位,将福州打造成人工智能实验示范市。同时,推进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部门、政府部门数据的数字化、标准化和公开化,推动大数据开放共享。比如,可先行试点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开放开发,形成好的经验后再推广。

民革福州市委会在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福州智能制造发展的建议》中建议,我市可根据区域特色、发展重点,以提高装备智能化率、节能减排率,实施新一轮智能化技术改造。

在不少委员看来,福州要成为人工智能的“领跑者”,AI技术落地是关键。

“我市可结合现有产业基础,重点挖掘AI技术落地具体应用场景,有针对性地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避免过度研发、技术无法落地导致的研发浪费问题。同时,紧跟人工智能浪潮,促进我市已有产业的快速升级。”政协委员郑维宏说。

郑维宏认为,我市可以尝试从几个方面进行操作。一是加快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的融合,鼓励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物联网和互联网下的产品及商业模式的升级,构建推动智能制造、智能控制,以及智能分析挖掘的专家系统。二是加快打造为中小企业提供AI技术服务的相关平台,以通用接口向中小企业提供云服务或技术接口服务,带动中小企业更快发展。三是鼓励AI在物流、家居、交通等民生相关服务领域的应用技术研究和应用场景挖掘,降低服务业企业的服务成本,提升服务能力和盈利水平,更进一步促进消费升级。

【关键词】

应用“接地气”生活“智慧化”

扫码乘公交、坐地铁,扫码借阅图书,扫码看病买药……“数字福州”建设不断向民生领域延伸。未来,数字经济发展,还将给老百姓带来哪些惠民体验?如何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智慧化”?围绕这些问题,政协委员们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要加强互联网健康工作,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作用,促进基层医疗卫生发展。”政协委员林实建议,依托智能设备,开展主动健康管理服务,大力推广“云巡诊车”进基层,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到实处;推进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的“云药房”建设,提升基层用药能力。

在委员们看来,智慧健康养老是未来健康养老服务的一大趋势。政协委员林世端建议,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我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可结合我市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造我市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重点探索‘平台+养老院+居家老人+物联网感知硬件’模式,推动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对接。”

利用大数据缓解城市停车难、交通拥堵等问题,也是委员们关注的话题。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建议我市搭建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全市停车信息全面联网,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政协委员陈群建议,利用车联网与大数据技术缓解我市早晚高峰交通拥堵问题。陈群认为,我市可运用车联网与大数据技术,接入公众交通数据,建立联动媒体、交警、保险的社会化交通治堵生态系统,制定相关管理制度、数据接口规范与标准,进一步规范和引导社会化交通治堵生态系统建设。

民建福州市委会建议利用大数据技术,展示旅游景区、人文艺术等,提升福州旅游品质。在永泰、连江及滨海新城等地,建设功能完善的游客大数据整合分析中心和大数据衍生运用中心,构建更具影响力的大旅游模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