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市人大代表为福州发展建言献策 分享创新、开放、绿色、幸福体会

2019-01-08 06:55:19 邱陵 陈颖洁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月7日讯(记者 邱陵 陈颖洁 包书平 俞建强林凯航)福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一批市人大代表,倾听他们对城市建设、生态保护、政策制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采访中,代表们也对打造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有福之州寄予厚望和祝福。

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孙国操:

我关注的话题和议题主要是在环境方面,特别是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体系的建构问题。

垃圾分类是2019年和2020年要达成的一项目标,我们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已经列入了立法计划。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在这方面也开展了大量的先期调研,福州市2018年在垃圾分类方面做了大胆的尝试,但我感觉步伐还不够快,在全民动员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需要加快进度。我希望,今后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市人大代表刘用辉:

我关注的主要是民生问题。我带来的建议是关于食品安全、群租房以及公共停车等问题。

其中,群租导致安全隐患较大,需要引起重视。建议要跟踪,比如说属地政府如何监管,同时应该出台人均出租的面积标准,让房东和租客有规可依。

市人大代表李贵生:

我是来自台江区的市人大代表,也是智恒科技董事长李贵生。此次参加两会,我主要关注福州的内河整治和管理。

同时,我也带来了几个建议。其一,关于民营经济发展中如何破解融资难问题。其二,我也关注生态环保的教育领域,因为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因此我们不仅要打造一个自然的生态环境,更关键的在于如何进行生态教育,让群众自觉地去遵循生态发展理念。

我们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对于福州市来说,创新对整个城市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从技术创新到管理创新,到发展模式的创新,都会关系到地方经济发展质量的高低。

市人大代表陈林:

我是陈林,是一个野生动物摄影师,也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资深会员,同时还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委员。

这次人代会,我最关心的就是生态问题。因为我平时就和野生动物保护一直在打交道,所以我这次提交了两份建议。

其一,关于小水电站存废问题。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小水电确实给老百姓的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如今,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我们有火电、核电。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小水电站的弊处已经大于利处。所以,我希望尽快让它退出历史的舞台,还群众一片青山绿水。

其二,改革开放40年,福州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方,比如在森林公园,市民游客有机会见到漂亮的叉尾太阳鸟,也吸引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鸟类爱好者来到福州。所以,我提了一条建议,希望在公交、地铁、火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多开展一些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宣传普及工作。

市人大代表钟莲珠:

我是连江代表团的钟莲珠,来自连江文笔中学。我关注的领域是教育问题。

这次,我带来几个建议,其一是减轻中小学教师教学负担,其二是加强家庭教育工作,其三是在中小学配备心理健康教师。

我认为,教育应该包括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个层面。政府应该把家庭教育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在这一方面加大经费保障的力度。

近几年,我觉得福州在环境方面的变化真的很大。出门就可以看到,路上种了很多树,步行道建得好,各类公园建得漂亮,内河整治完水也清净多了,群众增加了许多休闲活动空间,幸福感大大增强。

市人大代表高晨生:

我是晋安团的人大代表高晨生。这次参加两会,我带来的建议主要是加快福州市的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福州市乡村振兴工作。

近几年,福州市发展非常迅猛,特别是在农业农村这一领域,我们看到进步也非常大。应该说,福州市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是对老百姓,特别是山区的农民非常关键。

因此,今年我们着力在晋安区北峰山区提出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当地产业发展竞争力,让乡镇农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市人大代表赵容:

我是来自鼓楼区的人大代表赵容,是福建广播电视的一名大学老师。这次我来参加大会,心情非常激动,因为2018年福州的变化太大了,每个福州市民都有这种感受。

我这次带来两个建议。其一,关于内河治理的长效机制。内河清淤,恢复流动性,不再黑臭,应该说在各方努力下,我们已经成功打赢了这一艰巨的战斗。接下来,我们应该以终为始,不仅在制度上继续完善、推进河长制,同时也要发动全市人民共同参与护河行动,培养市民自觉形成爱河护河的意识。

其二,关于地跌站到老百姓家门口的接驳问题。随着地铁1号线通车、地铁2号线即将投入运行,其余线路正在全力开掘,福州地铁网络逐年完善,但是一般而言,地铁站距离老百姓家门口还有一些距离,如何在这之间建立“最后一公里”的接驳,这需要各方群策群力。

众所周知,福州的绿化走在全国前列。居住在福州的一个突出感受是,水清、天蓝、呼吸畅快。我们可以很形象地描述,正因为整座城市像个花园,所以我们拥有一个阳光下的城市会客厅,是在户外的开放空间。我们知道,福州还在持续开展绿化建设,所以“绿色”是福州永不休止的一项工作,也是城市的名片。

此外,绿色还表现在我们对闽江、乌龙江的保护,以及市民的文明素养上。“绿色”是个大概念,不光指植被和生态,还关乎人心。

市人大代表陈永庄:

我是来自鼓楼区的人大代表陈永庄,是心蓝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主要从事菜篮子工程。

我关注的一个是民生领域,一个是数字经济、数字社区建设方面。去年,首届数字中国峰会在福州举行,作为全国性的会议,能够在福州举办,说明了这么多年以来,福州在数字经济建设方面得到了有关方面以及国家层面的认可。

我关注政府在数字福州建设上提出的新方向。比如说,过去数字福州建设注重行政管理、城市管理,下一步数字福州建设将向民生领域延伸,建设数字社区来服务百姓,在养老、菜篮子工程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继续把数字福州建设在全国的领先势头保持下去,这需要不断创新。

数字福州建设以来,我们走在全国的前列,特别是在城市行政管理方面,我觉得我们的“12345”一直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典型标杆。

市人大代表傅天龙:

我是来自仓山区的市人大代表傅天龙,我这次带来五、六个建议,主要围绕城市建设,包括城市“双修”及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建立一个幸福之城,让让每一个市民都有获得感,享受美好幸福生活。

这些年,我致力于推动福州本土品牌的发展,特别是农业产业化方面,比如福州茉莉花茶、橄榄、福橘、金鱼等本土品牌,怎么让它们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走向世界,为更多人所熟知,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品牌。

福州始终具有“敢为人先”的开放基因,爱拼会赢是福州人的一种精神。在发展过程中,也秉承着“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该用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更加敢试敢为的闯劲,去实现中国梦。

市人大代表林兴金:

我是林兴金,来自连江,是东岱镇蝉步村党总支书记。

此次参会,我关注的议题是乡村振兴。我建议,今后搞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要坚持“一村一品”,突出各村特色。在农业产业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乡镇的一些古民居改造,都体现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还有一点,要注意乡村的河塘整治,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宜居。 

市人大代表陈能华:

作为人大代表,我关注的是建设“海上福州”的内容,其中也包括环马祖澳旅游,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

比如,建立在现有的基础上,2019年再加一把劲,突破一日游的瓶颈,增加一些周边游,拓展为两日游、三日游。两日游,可利用黄岐镇现有的旅游资源,结合贵安温泉,特别是结合目前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成果,把乡镇旅游产业做大做强。从另外一方面来说,这也对乡镇搞好旅游配套设施提出更高要求。

市人大代表薛金云:

今年,我带来的建议和生态有关,其一是推动碳汇交易业务的展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碳汇交易已经通过经济手段进入正常运营,而在国内算是比较新的项目。

如果碳汇交易推出,应该对整个环保达标排放都有很大的帮助。比如说,有的企业超规排放,但要想增加生产,怎么办?通过这样的机制,让企业自愿付款,促进企业养成环保意识。希望政府在这方面加大力度,推动这个制度尽快落实。

这几年,福州市在生态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福州人民都可以切身感受到,“有福之州”名正言顺。特别是森林城市建设,还获得联合国的认可,这在全国都成为典型。

市人大代表洪茂钦:

福州是一座非常宜居的幸福之都,有很多得天独厚的资源。比如,福州不仅有上百条纵横交错的内河,还有非常众多的温泉资源,被称作“中国温泉之都”。

近年来,福州市新增了不少高大上的温泉旅游景区。但我觉得,福州历史悠久的温泉文化还没有得到足够发掘。

我建议,利用现有的温泉项目,由政府牵头进行提升改造,让广大市民和来福州旅游的游客更能感受温泉之都有别于其它城市的独特温泉文化。

市人大代表高洪义:

我来自仓山区,是福建绿艺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我今年带来的建议是关于绿色生态、居家养老。

对于政府2019年工作重点,我关注到2019年的十大城市建设重点行动里面,有提出园林绿化提升方面的内容。包括加大林荫道路的连通性和复合化功能,基本实现城区林荫道全覆盖;实施屋顶绿化项目不少于150个,墙体绿化不少于100个;新建不少于40个串珠公园,实现内河串珠公园全覆盖;启动西湖左海公园整合提升和于山风景区、白马河公园改造提升工程,我觉得这是政府持续提升城市品质的实在举措。

市人大代表吴碧香:

我来自仓山区,我在社区工作,是万春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此次参会,我带来了一个建议,是关于居家养老的问题。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依托社区、依托属地的日间照料和夜间照料中心依然无法满足需求。我建议,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把养老信息和相关机构相互联通,让老人家在家中就可以享受到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住、老有所靠的幸福晚年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