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市人大代表热议深化改革开放

2019-01-06 08:55: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市人大代表热议深化改革开放

  繁忙的江阴港航。郑成乐 摄

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

沧海桑田,福州巨变。

40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福州实现了从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到从严管党治党的不断深化,从经济基础薄弱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大幅飞跃,从点上改革探索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突破,从“纸褙”福州城逐步走向面江朝海城市的大步跨越,从温饱不足到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的快速进步,谱写了具有福州特色的改革开放篇章。

“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站在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言犹在耳。福州如何深化改革开放?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们围绕这一话题积极建言献策,积极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福州改革开放的新局面添砖加瓦。

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回眸2018】成功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福州新区完成重点项目投资2050亿元,三江口、闽江口、福清湾、江阴湾等重点区域和组团加快开发,13项改革任务有效落实。

【展望2019】开展“招商年”专项行动,持续实施“回归工程”,强化产业链招商、技改招商、服务业招商,试点产业基金招商。发挥福州新区先行先试功能,在三区融合、金融创新、区域综合开发、重大平台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提高开放开发水平。

【代表建言】

仓山团代表林月华说,作为扎根仓山的企业,她能感受到福州新区各项政策给企业带来的便利和优惠,各类惠企政策出台,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上门告知。她希望,在证照分离改革之外,将来还会出台更多用地、税收、新能源补贴,特别是人才方面的惠企措施。通过提高技术工人、高端人才的待遇,强化校企合作,吸引人才向福厦地区聚集,形成人才池,解决企业缺人瓶颈。

“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长乐团代表王行建说,松下码头是建设海上福州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福州新区的核心区域,要大力创新,服务新区发展,促进港城互动。

建设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回眸2018】推出创新举措27项,其中8项创新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对标国际先进,从开办企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13个方面进一步提速增效,推出97条创新举措,不断优化区内营商环境。

【展望2019】先行先试50项改革创新措施。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离岸贸易等新型业态,力争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引进大型龙头车企,打造东南区域进口汽车集散中心。推动海峡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落地,探索区块链金融创新服务。落实新版负面清单,建立双向投资综合服务体系。

【代表建言】

江阴整车进口交易平台是福建省自贸区重点建设平台之一,在全国率先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福清团代表吴云锦表示,目前福州已拥有非常完善的海港、铁路、公路、空港等设施,具备打造有特色的东南区域进口汽车集散中心条件。“集散中心可依托江阴港,充分利用展会积极引进汽车行业展示和销售的平台,而江阴港可作为平行进口汽车展会的后台支撑,既能助推提升江阴整车口岸的品牌形象,也能有效拉动汽车消费。”

“自贸试验区是中央赋予福州的一项使命、一个机遇。我们要用实、用活、用好优惠政策。”马尾团代表施华明表示,自贸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吸引了大批企业入驻,为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通商环境,激发企业发展潜力,建议在通关品类上进行大胆创新。同时,召集地方政府部门和海关成立口岸联合会,建立协调机制,以便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回眸2018】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海上福州”建设全面提速,罗源湾港区扩大开放通过国家验收,福州港集装箱吞吐量32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1.45亿吨;机场一期完成第二轮扩能,新增直飞莫斯科、巴黎等国际航线,空港出入境旅客增长23.5%。

【展望2019】推进江阴港6~9号泊位、可门港6~7号泊位、松下港12~13号泊位建设,加快福州港口后方铁路通道前期工作,鼓励航运企业增开国际航线。加快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罗源湾南岸临港产业基地建设,做大蓝色经济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发展临港产业。打造“海洋牧场”,建设“智慧海洋”。

【代表建言】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远洋渔业。”连江团代表兰平勇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福州远洋渔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突破,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双边渔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未来还要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加强国际领域合作,为‘海上福州’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他建议政府继续扶持远洋渔业等我市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发挥海丝核心区的优势,鼓励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综合渔业基地和养殖基地。

罗源湾港区扩大开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为昨日罗源代表团热议的话题。罗源团代表陈必松建议,加大开放力度,促进罗源湾临港冶金产业发展,与此同时,希望市县两级政府高度重视环罗源湾段交通道路的规划、升级和改造,完善港区配套设施,促进临港工业加速发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发挥省会城市在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的带动服务作用

【回眸2018】打出一系列交通“组合拳”,闽东北区域城市间形成了“1小时经济圈”,福厦客专等50个首批重大合作项目加快建设。在旅游、现代农业、环保、物流等诸多领域开展积极协作。

【展望2019】充分发挥龙头引领作用,进一步通过高层互动、产业互动、交通互动、生态互动、山海互动、民生互动,推动闽东北区域加快发展。着眼全省,引领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与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最终形成双轮驱动、南北互动、协调推进、统筹发展的良好格局,加快新福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代表建言】

“我们的茉莉花产业,就是闽东北协同发展的受益者,也是推动者。”仓山团代表傅天龙说,茉莉花茶原料取自福州,优质的茶青取自宁德、福鼎等闽东北地区,“茉莉之乡”福州通过推广茉莉花文化,打开销路,带动闽东北地区与罗源永泰的种植户通过土地流转、建立合作社等方式提升产品质量,良性循环、共同受益。傅天龙建议福州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将带动闽东北地区的农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福清团代表张晓对加快福清进一步与福州、闽东北协同发展区融合也有一定的关注。他介绍,福清拥有沈海高速、长福公路等道路,具备了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的交通条件,正在建设的福厦客运专线,将加强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一体化发展。“建议加快推进福州、福清轨道交通建设。另外,建议加强与平潭联动,推进环福清湾、海坛海峡基础设施的研究和建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