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政协委员为促进福州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献计献策

2019-01-05 08:49: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政协委员为促进福州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献计献策

  锦江科技加弹机自动化生产线。

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去年中央和省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后,我市接连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助推福州民营经济阔步向前。民营经济如何突破老问题、激活新动能?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点赞:福州企业阔步向前

改革开放以来,福州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壮大。

福耀玻璃,从上世纪80年代承包濒临破产的乡镇企业,变为如今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制造商,还在美国和俄罗斯建立生产基地,为世界输出了一个来自中国的全球品牌;恒申集团去年完成对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全球己内酰胺业务的整体收购,实现了“世界第四”反向收购“世界第一”……2018年,有13家民营榕企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居全省首位。

政协委员黄梦财说,福州民营企业之所以能走上世界舞台,除了秉承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精神,更离不开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去年11月,我市不仅出台了《福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7个方面提出了36条具体措施,着力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还在福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表彰了60家民营企业,让我们民营企业家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对此,同为民营企业家的政协委员王建铭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在榕创业10多年,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从当初的寥寥数人发展到如今的800多人,去年企业年产值近7亿元。“市委、市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福州越来越优越的营商环境,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王建铭说。

鼓劲:抓住机遇做大做强

不久前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委员们纷纷表示,民营企业应主动融入,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政协委员曹雪忠说,民营企业尤其要加大投入力度,保持定力、做精主业、坚守实业,注重改革创新,加强核心技术自主研发。

在委员们看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企业转型,内在方面要利用科学技术升级产品、品牌,外在方面要顺应环境拓宽市场,提高核心竞争力。”政协委员黄腾在《关于助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提案中指出,福建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创造了更多机会,民营企业可以利用跨境电商从被动等待买家,到主动推出具有质量和价格双重优势的升级产品,利用四通八达的电商渠道形成产业升级。

政协委员翁希明建议,设立民营先进制造业专项扶持基金,对掌握核心技术的民营先进制造业企业实施专项扶持;深度减轻民营先进制造业税负,让企业轻装上阵;适当降低民营先进制造业用电价格并予相应规范。

实现转型升级,技能人才须“跟得上”。政协委员陈魁建议,加大体制改革力度,全面提升我市民营企业技能人才培养的工作水平;设立全市重点行业职业发展专项教育资金,以“学徒制”为突破口,进一步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继续完善我市民营企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

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养也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委员余岸明在《关于加强我市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养工作的建议》提案中建议,建立教育引导机制,把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全市人才工作的整体规划,研究建立具有针对性、计划性的教育培养机制;充分发挥统战部门、工商联、共青团等的职能优势,搭建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联谊平台、服务平台。

破题:多头发力突破瓶颈

福州民营经济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累积了不少困难问题,存在一些瓶颈。如何破题突围,也成为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民营企业普遍遇到的难题,主要包括融资难、降成本难、土地供应难、招人留人难、市场拓展难。”政协委员吴永润在《关于加快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提案中建议,应围绕企业提出的问题诉求,积极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作用,共同推进问题的解决。同时,推动扶持政策精准落地,充分发挥福州“五区叠加”政策优势,敢于先行先试、特事特办,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

针对企业反映较多的融资难题,政协委员陈伯如建议相关部门“特事特办”,通过走访取证、调阅当时资料、实地勘测等方法,帮助企业解决厂房产权证等抵押缺失的问题,设立专项基金和担保机构助力企业融资。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和企业还可以在很多方面发力。政协委员陈添旭认为,已有政策要加快落地。政协委员周小亮说,我市要乘势而上,进一步理顺生产要素的相对价格体系,建立公平公开的市场制度基础,构建清晰产权的保障体系。

在政协委员韩孝捷看来,民营企业能够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技术研发的持续投入、对创造和创新的坚持,希望政府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非特殊领域大胆开放市场,让民营企业参与进来,在更加公正、公平的环境下助力福州经济发展。

不少委员还建议,在新一轮支持帮助民营企业发展中,因企施策,针对一些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按照“一企一策”的方式给予最大限度的政策优惠,实现精准帮扶。针对发展态势好的企业,为他们加“一把火”,培育一批支柱型企业。对发展困难的企业,具体分析把脉,按照市场化规律给予帮扶,助力企业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