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鼓楼:首善势头年年好 幸福指数节节高

2019-01-04 17:29:05 莫思予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彭辉

经济业态千帆竞发,城区面貌日新月异,首善之区持续领跑;

社区服务贴心便民,百姓生活有滋有味,幸福指数不断走高。

发展有质量,民生有质感。2018年,鼓楼刻下了奋进的闪亮印记,也擂起了再出发的铿锵鼓点。2019年,鼓楼将以磅礴之势继续打造首善之区、幸福之城。

产业转型升级 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鼓楼区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短短12天,近万人拍抖音短视频打卡,视频播放总量突破一亿次……近日,伴随着“抖在东街口”挑战赛的打响,一阵“东街口热”在短视频平台上不断升温,东街口也走进了更多外地人的视野。“实体店+互联网+N种跨界”,新的贸易模式在这片老商圈给消费者带来一个接一个惊喜。

去年以来,奈雪の茶、Champion、AirJordan、珍宝海鲜、喜茶等多家福建乃至全国“首店”纷至沓来,屡创全国销售纪录冠军。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达明路美食街深化融合商文旅,加上充满“福元素”的民国风建筑群、古典与现代相兼容的灯光布景,大东街口商圈已成为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打卡新地。

2018年元宵节,到东街口商圈欢聚的人潮达到103.9万人次;国庆黄金周,东街口四大核心区客流量突破350万人次,为历年同期最高。高人气“排队街”引领高效益“冠军街”,现代贸易持续火爆。

现代贸易、新零售、共享经济等一批现代服务业矩阵在鼓楼不断形成合力,共同壮大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到2020年,鼓楼服务业增加值有望突破1500亿元。

在五凤山麓,福州软件园正加速崛起“千亿元园区”。软交所、华为云、基金大厦、知创福建、海峡人力资源产业园和五凤论见等六大专业化精品平台在这里交织关联,各种合作机遇在这里碰撞生成,企业释放发展动能。福昕软件等一批国内单项冠军企业应运而生,依图科技、滴滴出行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接连落地,依凭这块“高精尖智”产业聚集高地,鼓楼正拥抱一个新的数字时代。

“数字经济是鼓楼最大的发展机遇。”鼓楼区现已全面启动“数字鼓楼”三年行动计划,抓数字化园区、抓要素集聚平台、抓数字型企业龙头,进一步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力争到2020年,实现数字经济规模占经济总量的60%。

  创新服务机制 激发活力添动力

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助力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就得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更新服务理念。鼓楼区千方百计做好服务文章,服务好群众、服务好企业、服务好社会。

服务群众理念更新。“过去‘政府定实事、政府做’,现在‘百姓定实事、参与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高涨,满意度也提升了。”华大街道社会事务办副主任陈耀玉说。去年,鼓楼试点“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工作,向居民征集“小微”实事项目,并通过线上线下投票表决。

在屏山社区,居民叶穗山看着小区花园里崭新的休闲椅满意地点头。这也是通过“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定下的项目,让小区老人多了歇脚的场所。谈及此,叶穗山说:“既突出了重点,又兼顾了一般。这就是微实事的‘艺术’。”今年,鼓楼区将巩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成果,持续推广军门社区“13335”工作经验和“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试点,及时有效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事难事。

服务企业措施更实。为落实《鼓楼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方案》,鼓楼区实施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工作机制,区领导当“车长”,相关职能部门、街镇负责人为服务专员,由“百名专员”开展“十心行动”服务“千家企业”的“百十千”行动。2018年12月29日,“服务企业直通车”系统上线运行,量身定制服务企业预案、惠企政策精准推送,以数字化手段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收到子女就读申请表、保健卡等“礼包”的企业家们纷纷表示“直通车”服务暖心。“鼓楼区的一系列服务企业措施,让我们可以后顾无忧地将精力投入工作,为企业未来发展加码。”福建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利如是说。

提升建管水平 打造最洁净城区

“我们的新房就在那片地上,边上有内河和小公园,条件可好了!”年过七旬的李珊璋来到鼓东街道红墙新村旧址,看着生活了近40年的老地块正一点点改换面貌,不由畅想起未来的生活。

眼下,鼓楼正全面实施“提升宜居环境建设幸福家园”行动,推动“三年计划、一年实施”,于2018年全面启动17个连片旧屋区、172个老旧小区宜居环境综合整治改造项目。不仅改善了旧屋区的居住条件,一批道路、公园、学校、养老设施等新配套,也在拆旧基础上铺开,提升了周边环境,补齐了民生短板。

走出家门,迎面而来的就是生态福利。在陆庄河边,修复后的陆庄桥、高峰桥、高将军亭古朴雅致,同沿途的廊架、石头桌凳以及垂柳等构成一幅赏心悦目的图景。但在此前,这条“墨汁河”曾赶跑了纳凉歇脚的居民,宽阔的河岸被杂物、围墙霸占,成了“死胡同”。在消除黑臭的基础上,2018年,沿河截污、补水活水等一系列大动作全面铺开,“卷地毯”攻坚模式为陆庄河等内河洗去了污浊。

依山临水,树木葱茏,福山郊野公园这座“天然氧吧”已成为新晋网红公园。随着二期建设的推进,福山郊野生态公园正通过3个环山绿道系统和6条轴线的健身步道,串联起沿线24个重要景观节点,形成看山、看江、看城的特色。

城市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在新建设“遍地开花”的同时,鼓楼深入市场化改革,苦下“绣花工夫”,打造全省最洁净的城区。保洁标准和质量大大提升,道路无粉尘、见本色,甚至“席地可坐”。2018年,全省首座花园式纯地下垃圾转运站建成运转,为垃圾环保处理再添新军。现如今,鼓楼区的各个城区“零部件”在精细化管理标准与网格化维护监管下,更美、更宜居。

保障改善民生 提升群众幸福感

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让孩子就近入好园,社区医院夜间延时服务为上班族带来就医福音,15分钟养老服务圈点亮老人家晚年生活,“家门口早餐工程”以健康安全问候每一天……过去的一年,生活在鼓楼区的居民频频感受到幸福在“家门口”的升级。

在“家门口”上好学校。“幼儿园虽然不大,但设备齐全、老师专业,真好!”张女士对女儿所在的温泉街道传初幼儿园十分满意。这是去年秋天亮相的全市首批微型精品园之一。“寸土寸金”的鼓楼整合利用零散闲置资源,改建或创办“家门口”的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让居民不仅能进普惠园,还可以就近入园。到2020年,鼓楼区力争建成10所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为了让每个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鼓楼区还启动钱塘小学集团化办学模式,计划通过3年实践,将集团内所有学校打造成“家门口的好学校”。

在“家门口”问诊小病。大医院人多费时,社区医院晚上不营业,看小病怎么办?去年10月起,鼓楼区率先在全市统一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延时医疗卫生服务工作。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就医,鼓楼还设立了夜间问(导)诊呼叫中心,将社区卫生服务站夜间值班医师排班信息纳入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

在“家门口”幸福养老。89岁的黄建英老人白天都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里度过。“这里环境好、服务多样,不仅有照顾我们的专业人员,还有一起玩乐的同龄人,日子过得乐开怀!”鼓楼通过放开市场准入,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老人提供专业服务。如今在鼓楼区,五星级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有10个,实现了街镇全覆盖。下一步鼓楼将通过服务区域再细分、内容再丰富、触角再延伸,打造现代化养老服务体系。

在“家门口”享用早餐。一份放心早餐能为一天注入满满能量。去年9月,鼓楼区“家门口早餐工程”的餐车开进了社区里,让居民出门就能享受到百年品牌“安泰楼”提供的闽味早餐。在试营业的基础上,鼓楼区“家门口早餐工程”力争实现69个社区全覆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