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迷上“大漆髹饰”之美 法国艺术家退掉回国机票留榕学漆艺

2019-01-03 08:22: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连日来,到朱紫坊参观2018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的人,总会看到展区内有两名外国艺术家在中国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大漆髹饰技艺。

法国艺术家退掉回国机票留榕学漆艺

  两名法国漆艺术家在朱紫坊内习髹大漆。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

“打磨漆板是漆艺作品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就像建高楼大厦,地基一定要打好一样。好,我们现在开始。”连日来,到朱紫坊参观2018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的人,总会看到展区内有两名外国艺术家在中国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大漆髹饰技艺。昨日,记者再次到双年展现场时,也看到了这一幕。

这两名外国朋友是来自法国的漆艺术家劳伦斯·克莱因和多米尼克·亨伯特。此次双年展,她们均有作品入选。跻身国际漆艺双年展的外国漆艺术家为何选择在福州学习漆艺?昨日,记者走近这两位法国漆艺术家,倾听她们在榕的学习故事。

劳伦斯·克莱因和多米尼克·亨伯特告诉记者,上月27日,她们携作品来榕参加2018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双年展展出的近300件漆艺精品,让她们惊喜不已:“太美了,这是我们欣赏到的最精彩的漆艺作品展,让我们终身难忘!”

开幕式当天,她们在各作品前流连,拍了大量照片、写下了大量笔记。开幕式结束后第二天,本是她们回国的日子,机票已提前订好,但当天她们对前来送行的双年展执委办负责人说:“我们经过认真考虑,希望能在福州学习大漆髹饰技艺,不知你们是否能帮助我们达成心愿?”

“欢迎你们来福州学习,我们将派出权威的专家进行指导,也希望你们回国后,把中国的大漆髹饰技艺教给更多的外国朋友。”双年展执委办的负责人很快就做出答复。

欣喜不已的她们退了机票,取得了家人的支持,并对工作进行了重新安排,为在榕学习留出了时间。劳伦斯·克莱因将在榕学习半个月,多米尼克·亨伯特将在榕学习近一个月。国际知名漆艺术家、同济大学教授、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阮界望等专家担任她们的指导老师。

劳伦斯·克莱因和多米尼克·亨伯特告诉记者,在漆艺界,素有“世界漆艺看中国,中国漆艺看福建”之说,而福州又有“中国漆都”之称,此次有机会来福州,让她们有“百闻不如一见”之感。今年67岁的多米尼克·亨伯特虽然从事漆艺创作已有48年,47岁的劳伦斯·克莱因从事漆艺创作也有11年了,在法国均为饶有名气的漆艺术家。但她们之前用的是化学漆,不是中国传统漆艺采用的大漆(自然漆)。她们认为:“大漆不仅更环保,而且大漆蕴含着大自然的生命密码,运用大漆创作出来的作品更具有生命的质感,这是最令人着迷的地方。”

昨日在采访中,她们向阮界望提出了一个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我们昨晚给作品上了一层漆,过了一个晚上都还没干,这是什么原因?”

阮界望看了一眼初样,告诉她们说:“你们调漆时,挥发油调太多了。”接着,阮界望又告诉她们:“每批大漆活性不同,不能一视同仁,必须分别对待,所以我们必须进行试漆。”对于如何试漆,阮界望又进行了详尽的讲解。

记者注意到,阮教授讲解时,两位外国漆艺术家总不忘立即将要点记在事先备好的笔记本上。记好后,她们笑着向记者展示了笔记本。记者发现上月28日她们开始学习,到了昨日,她们的笔记本已用去大半。

大漆对于温度和湿度要求高,最佳温度是18℃~28℃,湿度则是70%~80%,眼下的低温天气并不是漆艺创作的最佳季节,但福州的漆艺术家有办法!昨日,阮界望向两位外国漆艺术家传授了一个“秘方”:用木板搭个装有小门的小木屋,浇上热水,为大漆的阴干营造理想的环境。

“太棒啦,长知识!”听完阮界望的讲解后,两位外国漆艺术家在记录之余,不忘击掌相庆。

对于两位外国漆艺术家在榕学习的进度,双年展执委办制订了科学、系统的学习方案。“时间虽然不算长,但对于有基础的她们,掌握大漆髹饰技艺是没有问题的。”阮界望如是表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