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绿上添绿生态家底更深厚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2019-01-03 07:56: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去年初以来,福州市继续以“全民动员、绿化福州”为抓手,种大树、造绿荫、惠百姓,让绿道更长、公园更多、全国最绿的省会城市之一绿上添绿,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推窗见绿、乐享生态福利。

福州绿上添绿生态家底更深厚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游客在福道梅峰山地公园段尽享绿色福利。记者 池远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阮冠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代表了生机;绿色,代表了未来。去年初以来,福州市继续以“全民动员、绿化福州”为抓手,种大树、造绿荫、惠百姓,让绿道更长、公园更多、全国最绿的省会城市之一绿上添绿,处处充满生机、四季繁花不断;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行路见荫,倘佯绿色世界、乐享生态福利。

林荫密织成网

绿道随河延伸

走在福州街头,第一印象就是满眼的绿。家住晋安的市民林允贤深有感触:“平时经常步行上下班,人行道上绿荫没断过,连渠化岛都种上了大树。”早些年,随着城市道路的改扩建,很多大型行道树随着老路“消失”了,新种的往往干小冠弱,难以成林,也无法遮荫。从市民需求出发,这一两年,城市园林部门调整绿化思路,改为种植较大冠幅的树木,达到连片成荫效果。

为了将绿化打造成真正的民心工程,我市采取加厚、加密、填空白等模式,新种55万株乔木,其中城区种植29万株,262条城区林荫道得到提升,在173处渠化岛、公交站、城市停车场开展补荫工程,初步形成林荫网络,再现“绿荫满城、暑不张盖”胜景。

这一片绿意还“飘”向156条内河沿岸。结合城市水系综合治理,恢复生态机能的内河畔,通过步道建设和植绿造景,多了步道的蜿蜒、绿意的缠绵。沿河路不断、树不断、林荫不断,成为市民流连忘返的休闲空间。目前我市已建成长300公里的滨河绿道,随着第三批“卷地毯”内河春节前完工,这个数字将达近500公里。

“内河绿地建成后,人均绿地面积预计将由2017年的14.84平方米提高到15平方米以上,相当于福州人每人享有一间‘绿色客厅’。”市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王永强介绍,目前福州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以上,是40年前的近10倍,成为全国最绿的省会城市之一,城市有了更深厚的生态家底。

出门即是公园

四季花色不同

“让绿化为人服务,一直是我们的工作宗旨。”市园林局局长杨晓说,而人本思想在串珠公园建设中尤为凸显。

串珠公园,是福州在全国首次提出的建设理念,以沿岸步道和绿带为“串”,块状绿地为“珠”,建设内河小公园。“串珠公园最大功劳是,把沿河杂乱的空地变成公园,它的特点就是近在咫尺,不用等周末去西湖、左海,出门两三百米就是公园。”王永强说。

“与大公园相比一点也不逊色,每天健身的、下棋的、跳舞的络绎不绝,老年人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家住晋安河爱乡园旁边的市民黄大爷高兴地说。

串珠公园建设,源于从赏绿到享绿的理念更新。以前公园绿地相对集中在西湖、左海等少数几个大公园,街头绿地也多只能欣赏,不能步入、逗留、游逛、休憩。随着我市陆续建成12个生态公园、168个串珠公园和更多的街头小公园,福州的绿地层次体系更清晰,空间布局更均衡,500米见园的目标初步实现。

在保绿增绿的基础上,我市园林建设还进一步添花色、成景色,形成“满眼皆绿、四季有花、处处成景”的城市园林绿化景观。

春天,羊蹄甲盛放,粉白轻红的烟树点亮了工业路,琴亭湖公园的杜鹃、晋安河公园的山樱花更是热闹纷呈;夏天,法海路、学军路上腊肠树流金幻彩,茶亭公园、金山公园荷花清新淡雅;秋天,西湖公园的菊花、福飞路上的美人树让榕城色彩斑斓;入冬,鼓山和金鸡山公园的梅花凌寒而开……一年四季轮转,榕城花事不断,数十条道路形成“一街一树一景”,每个景区公园都凸显“当家花旦”,30多处精品赏花园争奇斗艳,让福州人的朋友圈应接不暇。

绿道建设匠心独造。前年,全国最长的城市森林步道福道亮相,两次被央视重点报道,夺得2项国际建筑设计奖。“脚下是镂空钢架,走在上面能俯瞰下方森林,仿佛触手可及,那种感觉太震撼了!”曾来榕参访的泉州中纺董事会秘书张丽,谈起对福道的印象,依然赞不绝口。

人文人本人人

彰显榕城特色

北宋福州太守张伯玉编户植榕,促成了榕城的美称。刚刚落成不久的流花溪串珠公园毗邻香积寺旁,就有20余棵古榕与最负盛名的甲天下古榕。为了保留乡土情结和文化记忆,园林部门广泛种植榕树和茉莉花,建成一批以榕树和茉莉花为主题的公园、广场、绿地、花田等,彰显榕城特色。

“树老就是历史,就是文化”,这种思路在园林绿化中一脉相承,福州建立城市古树名木和大树保护机制,贯彻“保大树”理念,严管毁绿、占绿,并加大乡土树种的种植比例。

在我市园林工作中,造绿荫、增花色、扩空间,以人为本的理念也随处可见。为了贴合市民视角,市园林局还将办公会搬到马路上,靠“走”来进行体验式设计,渠化岛、公交站补荫工程就是“走”出来的项目。绿化处科员林弓天回忆,光是胪雷河串珠公园的设计方案,他便来来回回跑了至少3次。“现场状况远比图纸复杂,这样既能保证项目设计的科学性,也能因地制宜,设计出更符合当地状况的方案。”

独木不成林。为了广泛发动群众,园林部门还开展“千家万户”工程,免费送茉莉花、茉莉花苗,推广在阳台、庭院种植茉莉花,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推广绿荫改造行动,并开展“最美阳台”等评比活动。

在城市园林绿地迅速增加的基础上,按照“环城达山、沿溪通海、绿道串公园、顺路联景点”的理念,福州中心城区将规划绿道132条,总长度超过1000公里,目前已建成福道、金鸡山览城栈道等500公里。

得益于绿化工作的不断推进,福州市先后于2003年与2017年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接下来,福州市还将继续以市民需求为导向,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实现绿化指标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争先进位。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