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地铁建设大提速五线齐发 加快织就地下交通网

2019-01-02 07:54: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福州地铁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1号线客运量持续增加,2号线等在建线路全面铺开,线网规划不断完善,“五线齐发”为榕城市民构筑美好生活。

福州地铁建设大提速五线齐发 加快织就地下交通网

  地铁2号线列车等待试运营。

2号线冲刺“最后一公里”

2018年12月29日清晨,带着笑脸的崭新列车迎着冬日的朝阳,从鼓山脚下的车辆段缓缓驶出。这一简单动作,意味着让市民期盼的地铁2号线正式进入车辆动态调试阶段。从南门兜站出发,“跑”起来的动态试验车先后经过五里亭站、上洋站等正加快扫尾的站点,最后,安全平稳地回到鼓山车辆段“大本营”。

“这次动态调试,是为即将到来的全线空载试运行、载客试运营等关键节点打牢基础。”在鼓山车辆段的车辆运用库,24列已“到岗”的地铁列车排列整齐,蓄势待发。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运营筹备工作是许多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眼下,负责2号线运营工作的福州中电科公司人员已达1023人,培训等相关工作紧锣密鼓进行,全力为试运营评审、演练做好准备。

此前,已到位的2号线列车经过详细检查,各项功能已达标,“冷热滑”实验也顺利完成,这次被送上接触网带电的正线“试跑”,是要在运动状态下接受“体检”。“这个环节很重要,能在正式载客前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让车辆安全可靠,乘客体验舒适。”该负责人说。

为在春节前实现全线空载试运行的目标,2号线正围绕“最后一公里”发起冲刺。行走在福州城中,嵌着“绿色”标志的地铁围挡下,正是无数地铁建设者们昂扬奋斗的“战场”。

2号线上街站内,灯光明亮,施工人员和福州中电科轨道公司的运营人员正忙前忙后。“整个站点装修已经完成98%,我们得做好查漏补缺,给车辆试跑做好保障。”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

密集的攻坚鼓点敲响,一个个捷报传来:2号线全线车站封顶、车站附属工程(保开通出入口或风亭)及风水电安装完成86%、装修工程(站厅及站台层)基本完成80%以上、围挡收缩及道路绿化恢复工程也紧锣密鼓进行……2019年3月底,除了畅通的道路,一个个沿线站点将展露新颜。

“五线齐发”回应市民期待

市民翘首以盼新线路开通,盼着地下交通线网越织越密。2018年,市委、市政府回应群众的期待,提出“越建越快、越建越好、越建越省钱”的新要求。

2018年12月26日13时许,随着最后一段混凝土浇筑完成,地铁5号线金环站迎来主体结构提前封顶的重要节点。这是5号线第2标段中首个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的车站,也是该线路城区站中第一个拿下主体结构的车站。据介绍,金环站地处富水砂层,为保证“滴水不漏”,施工方严密监测数据,高峰期时130多名施工人员同场奋战。

金环站的奋斗场景只是全市地铁建设的一个缩影。眼下,1号线二期盾构加快掘进、2号线“最后一公里”冲刺、4号线和5号线绝大多数站点全面动工、6号线盾构施工全面提速……一张密实的地下交通网,正在渐渐成形。

记者了解到,1号线为主城区南北向主轴骨干线,引导城市纵向发展;2号线为主城区东西向主轴骨干线,引导金山、晋安、马尾发展;3号线为主城区西南向骨干线,对拉开福州发展框架,引导城市向南发展具有积极作用;4号线为主城区组合环东北半环的组成部分,促进会展中心、义序片区的发展;5号线为南台岛东西向轨道交通骨干线及主城区组合环西南半环组成部分,对支撑南台岛发展,加强外围组团与中心城区联系,实现轨道交通网络整体效益具有重要作用;6号线为福州主城区与滨海新城轨道交通联系骨干线,是城市“东进南下”的保障项目,让发展沿江向海,支撑长乐、滨海新城开发建设。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