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改革开放40年来福州部门办事效率不断提升 群众少跑不跑 政府马上办好

2018-12-27 10:05: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说起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近期推出的免费复印服务,前来办理退休手续的市民林榕连连点赞。

改革开放40年来部门办事效率不断提升

  市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热心为老人服务。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瑞琪 记者 张铁国/文 记者 池远/摄

“现在到窗口办事,要提供的复印材料很少了,就算有需要,也有工作人员免费帮我们复印,想得真周到!”昨日,说起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近期推出的免费复印服务,前来办理退休手续的市民林榕连连点赞。

这是我市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缩影。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这一始于上世纪90年代的优良作风,是福州一张闪亮的“名片”。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市各级各部门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并集中在“一栋楼”里为办事群众“马上就办”,让办事群众“一趟不用跑”或者“最多跑一趟”。今年来,全国有上百批次的各级政府部门代表团前来我市学习“取经” 。

从“跑全城”到“一窗可办”

1998年6月,福州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累计约8.37万户;2008年,这一数量达16.15万户。截至目前,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已突破60万户……这组高速增长的数字背后,是福州市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的不懈努力。

成立于1993年的福建华威集团是福州本土的老企业。集团法务部主任许先生告诉记者,过去企业办理项目审批要满城跑,前往多个部门办事。一关关审批手续下来,时间长的话要耗时近1年。

现如今,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企业设立、投资建设、通关贸易、社会事务、经营管理五大类窗口运作有条不紊,不仅在一栋楼,而且跑一个窗口就能办成所有事项。对于办理事项所需材料,中心提供的“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对照着提前备好材料,真正实现“最多跑一趟”。若在办理中发现缺少部分材料,只要缺的是非核心要件,“告知承诺制”还能带来“先领证,后补材料”的便利,进一步加快了办事速度。

“不仅如此,我们在审批时限上打破工作日,实行日历日,促进审批再提速,对于部分办事项目,在全国率先推出办事服务承诺时限以小时、分钟为单位计算。”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办事效率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态度也好了。”许先生口中所说的办事态度,离不开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在2016年底实行的“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不能说“不”,而要指导怎么办、找谁办。

便利提升还体现在办事材料减少上。以前工商注册要办营业执照、税务证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现在三证合一,只要一份营业执照即可,公司设立登记免去了以往要提交的创立大会的会议记录等材料。

今年6月新出台的《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方案》也给了企业很大的发展信心。“营商环境好,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面的企业才会想进来,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嘛。”许先生表示。

从审批大半年到“说走就走”

近日,在市市民服务中心二层出入境管理窗口,准备办理护照前往泰国出境游的王女士根据办理事项告知清单和流程指示图,自助打印表格、补填信息、免费照相、取号窗口受理,并完成支付宝缴费,短短20余分钟便办完所有手续。“到时候证件会寄到我家里来,不用再跑一趟了!”

现如今,出入境申请的“放管服”力度不断增强,出境游“说走就走”已不再是难事。但在上世纪80年代,繁琐的审核需求与不完善的办理制度却让一些人望而却步。

“在过去,一个人要没有提交一个厚档案盒那么多的材料,护照根本办不下来。”在出入境岗位工作30多年、去年退休的陈春告诉记者,过去申请护照时,办事人需要跑单位、跑派出所、跑居委会获取相关证明,外出探亲还需要从国外寄回明显盖有邮戳的邀请信。

这样一来,出国前,办事人几乎要把在国内的关系“梳理”一圈:是否归还公家欠款、是否退出公房、是否有交培养费……一条看起来和出国关系不大的事由,却可能宣告正在进行中的申请到此为止。而每一次办理出入境,过去提交过的材料还需要反复提交,个人办理出境的档案盒越积越厚。“办成一本证件可不容易。”陈春感叹。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些年,出入境证件办理材料不断简化:取消身份证及户口本复印件,只需提交身份证原件即可办理;公民申请护照、港澳、台通行证实现“三表合一”,同时申请三种证件只需填写一张表格……厚厚的一叠申请材料,如今简化成了一张薄薄的纸。

“现在全市各县(市)区均分布有出入境受理窗口,自助填表机、自助受理机、发证机等自助设备也已经覆盖全市范围,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副处长陈文飞告诉记者,在科技的助力下,“指尖办事”越发成为更多市民的选择。

据统计,1988年,福州仅有3万多人申请办理护照;2011年,全市公安出入境共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58万件次;而在去年,这一数据达到了109万件次。

打造政务服务“一体两翼”

上世纪9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明确提出,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

在他的倡导下,一栋集中了涉及外商投资项目审批服务35个部门的办公大楼在90年代的福州城率先拉开“一栋楼”办公的序幕,全部手续不用出楼即可办成,投资项目审批真正做到了“马上就办”。

2011年,享有“政务超市”之称的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华丽亮相。此后,又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个人办理事项分离开来,专门成立“市民之家”——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首批入驻36个单位、358项审批服务事项,是全国同类城市中入驻单位和入驻事项最多的市民服务中心。自此,“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的政务服务格局在福州正式形成。

不仅如此,福州在全国率先推出“市区同权、多点办理”服务机制。58项涉及连锁企业和分支机构审批以及其他需跨县(市)区办理的事项,可在市、区同权通办,申请人可以自主选择、就近办理。

在提升办事“硬件”的同时,经过6轮简政放权,我市已取消302项审批事项,下放256项,简化程序“缩时限”、精简材料“降门槛”、流程再造“提速度”,越来越多审批事项实现了“当日办结、当场办结”。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