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成二次元产业重镇 创业者借网步入发展快车道

2018-12-26 17:39:05 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记者 邱陵)作为动漫游戏产业链条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近年来二次元衍生品行业的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前不久,淘宝“双十二”当天,在全国二次元行业销售前十榜单中,福州的商家占了四席。记者日前探访部分商家了解到,凭借强大的原创开发能力,福州二次元产业逐步呈现正版化、高客单的发展趋势,以福州为核心的二次元创意产业聚集地初步形成,成为新兴的二次元产业重镇。

在淘宝二次元cos服装品类中,来自福州的“三分妄想”是众多coser(角色扮演者)追捧的一个商家。创始人之一叶涵璐告诉记者,团队共有3个创始人,分别毕业于福州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大学期间三人都加入福建3C动漫协会,很喜欢Cosplay,社团也经常参加全国性赛事,获得中国国际动漫节Cosplay盛典盛龙组金奖、中国国际动漫节Cosplay盛典15人以上组金奖、榕城校园动漫文化节Cosplay盛典金奖等奖项。毕业后,三位年轻人听从内心选择,从10平方米的车库开始创业,现如今拥有3000多平方米的场地、近百人的团队。

数据显示,今年“双12”,开场仅19分钟,三分妄想淘宝店铺销售额就超过百万,是动漫类目第一个突破百万级别的商家,最终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50%。叶涵璐说,创业5年来,她们从个体订单到批量生产,通过跨界合作、IP授权等方式,连续多年稳居行业TOP级。前不久,叶涵璐去马拉西亚出差,在当地签了一个意向代理合同,准备在海外设立分销点,让打着“福州制造”烙印的cos产品进入海外年轻消费群体。

同样创业5年的胡栎伟,是二次元原创商家“歪瓜出品”的创始人。“90后”的胡栎伟曾在大学期间摆过夜摊,2013年开起网店,从此迷上开发二次元创意产品。据胡栎伟介绍,网店开业仅四天时间,以表情包、颜文字(表情符号)为基础的抱枕销售量超过五万件,整体销售额接近百万;在颜文字基础上开发的小台灯衍生品,一年销售量超过150万件,累积销售额数千万元;以网络神烦狗表情开发的拼图,销售量超过30万件;基于网络表情“鸭力”的衍生品鸭鸭包,三天预售超过5000件。

“我们公司有60多人,原创设计师就占一半以上,创意设计是核心竞争力。”胡栎伟说,二次元衍生品开发周期相对标准化产品长,需要经过设计、打样、试水、量产等环节,比如有一个“鼠标”的点子,就经过长达两年的酝酿,预计明年可以投放市场。

伴随着表情包、国漫等国内原创动漫IP的兴起,淘宝内不少店铺都对“二次元”进行了商业探索。数据显示,淘宝二次元今年同比增幅超过40%,消费者中95后、00后占比近50%。

据淘宝二次元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平常,来自福建的卖家成交排名全国第六,其中福州占成交量的50%,在全国300多个有二次元产业卖家的城市中,排名第七,是二次元衍生品输出大市。在今年“双11”,来自福建省的二次元卖家的成交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轻工业大省广东,其中福州占成交量的90%,在全国300多个有二次元产业卖家的城市中排名第一,成为当之无愧的二次元产业重镇。

互联网表情包作者容易遭遇版权问题,曾经出现过热门互联网表情被注册版权后,无法再进行衍生品制作的情况。这迫使淘宝生态中原本做生产端的商家向链条的更前端转型,成为本土IP孵化机构。以歪瓜为代表,他们目前的做法是转型为孵化商,寻找、并签约优秀的表情包,自己进行创作和商业孵化。

在福州二次元创意产业圈,汇集了cos服装、lo裙、动漫周边、创意产品、手办,机甲模型等多个类目,如今步入发展快车道。业内人士称,伴随着二次元爱好者逐渐成熟,二次元行业的消费能力也逐步增加,呈现出正版化,高客单的趋势,部分定价在数千元,甚至万元的单品,也不乏有爱好者追捧。

记者了解到,12月20日,由淘宝二次元与中国国际动漫节联合举办的中国(杭州)IP授权大会在杭州召开,双方共同开发的“国漫IP商业平台”正式上线。依托互联网平台,国漫IP从业者们将可享受从版权管理、内容营销、商品授权到前台场景匹配等服务,商业化将更加便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