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闽派古琴进入“非遗” 揭古琴“江湖”故事

2018-12-26 17:33:12 翁宇民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在武侠江湖中,有许多名门大派。但你可能不知道,在我们身边也有一个古琴“江湖”。两百多年来,它的传承脉络清晰,“宗师”、“名流”辈出,还曾有名曲传播海外。在当代,甚至金庸先生也曾与之有过交集。

2018年末,闽派古琴(福州)被列入市级非遗项目,再次引发人们关注。

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州闽派古琴传承人李皞(福州市古琴研究会会长、闽江学院副教授、“与古斋”琴谷书院院长、闽江琴社社长)。听他讲述闽派古琴(福州)这项新非遗的古今轶事。

“闽派”曾是清代古琴

九大门派之一

闽派古琴(福州)“申遗”的背景是什么?李皞介绍说,清代时中国已经发展形成了九大琴派,分别为虞山派、广陵派、金陵派、浙派、闽派、九嶷派、诸城(梅庵)派、泛川派、岭南派。其中,闽派古琴主要风格以指法细腻、潇洒脱俗、疾缓有度见长,发展丰富了中国古琴历史内涵,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广东岭南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原院长魏新民教授,在来榕调研看到相关文献资料、琴谱后,惊叹道:“没有想到福州闽派古琴是从天水伏羲制琴,到《诗经》鼓琴鼓瑟,到唐宋遗音,道琴琴修体系(宋程朱理学、道学),传到清、民国至今,是从制琴、弹奏、到琴歌吟唱、道琴保存最完整的中国传统音乐活化石!”

闽派古琴的历代“宗师”

福州闽派古琴祖师为许赓皞。许赓皞(1800年~1845年),十余岁即娴音律,工鼓琴,善度曲。他于道光十八年(1818年)发起并成立福建省第一个梅崖词社,开展诗词与古琴的教学。令人遗憾的是,许氏英年早逝。此后许赓皞的好友谢章铤接过了词社的大旗。

1887年,谢章铤受聘福州西湖书院致用堂(后改致用书院)山长,长达16年,并建赌棋山庄,培养了众多门生,如陈宝琛、陈书、陈衍、何振岱等,皆出其门下。

李皞说,福州闽派古琴第三代传承人为何振岱。民国时有“北有杨时百,南有何振岱”说法,描述的就是齐名的两位南北古琴宗师。

而在何振岱之后,薛念娟、王德愔、王真等民国“福州八才女”“十姐妹”传承了福州的闽派古琴。至近现代,陈炳铮向“福州八才女”“十姐妹”们学习、传承琴艺、吟诵,成为福州闽派古琴第五代传承人。

曾有琴曲记述

林则徐及虎门销烟

1995年,李皞向陈炳铮先生、闽派古琴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长林先生学习,开始寻找并向民间闽派古琴真正传人学习,传承福州闽派古琴。

李皞告诉记者,福州闽派古琴在两百多年传承当中,还曾与历史共振,发出震人心魄的金石之声。

上文提到的谢章铤,他不仅是许赓皞挚友,也与林则徐交好。福州闽派古琴曲《风云会》就是记述林则徐虎门销烟的壮举。这支琴曲抒发了福州闽派琴人忧国忧民的胸怀,并被流传到海外。

但福州闽派古琴传脉,竟然也像当时的国家和自己的命运一样,颠沛流离。新中国成立初期,闽派古琴传人仅存3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周恩来总理访问日本,竟然听到了失传已久的古琴曲《风云会》,他听说琴曲来自中国,便着手调查,才知道是福州闽派古琴的名曲。闽派琴曲《风云会》正是林则徐“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的文人情怀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家国担当的真实写照。

和金庸先生的一个交集

闽派古琴虽然曾有辉煌,但闽派古琴在福州却一度险些失传。

李皞说,这是因为闽派古琴是道禅琴体系,以琴道传承为主,很像金庸小说中的逍遥派,福州闽派古琴技艺与“逍遥派”中的“小无相功”非常相似,“小无相功”以强大的心法内功传承支撑武功招式,福州闽派古琴也一样,需要师傅“口传心授”世代相传的心法作为内功,而琴谱和技艺就如武功招式,如果没有这个心法做内功,则将不是福州闽派古琴了。

“所以我的师傅,师祖他们都是在家弹琴修身养性。福州闽派古琴是‘文人琴’,他们不以授琴为业,和小说中的‘逍遥子’一样,传弟子非常少。这个和省外其他琴派有本质的区别,所以导致传承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不过,现在福州闽派古琴在校园已有了两个传承基地,一个位于闽江学院,一个位于鼓楼区第二中心小学。

不仅如此,2013年1月份,李皞曾将闽派古琴在福州的历史与传承情况向他的“武侠迷”导师金庸先生汇报。李皞向金庸先生讲述自己正用古琴的传承方式来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没想到金庸先生非常鼓励李皞,还欣然提笔写了“琴谷书院”四字,赠与李皞,令李皞感念不已。

闽派古琴(福州)民间传承了两百多年,历经六七代人。此次列入市级“非遗”,李皞认为这不仅是对几代福州闽派琴人努力与传承的一纸肯定,而且有益于引入强大的政府力量,帮助这一本土“门派”传承下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