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首届福州市幸福导游员大赛圆满落幕

2018-12-24 09:04: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22日下午,首届福州市幸福导游员大赛在乌山南麓圆满落幕。15名入围决赛的优秀导游齐聚一堂,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旅游文化盛宴。

首届福州市幸福导游员大赛圆满落幕

  参赛选手登台献艺。

福州新闻网12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文 池远/摄)22日下午,首届福州市幸福导游员大赛在乌山南麓圆满落幕。15名入围决赛的优秀导游齐聚一堂,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旅游文化盛宴。

赛制创新引入实地带团讲解

首届福州市幸福导游员大赛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鼓楼区旅游局、仓山区旅游局、福州市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承办。大赛自11月启动以来,得到了旅游文化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及踊跃参与,共有300多人报名参赛。经过多轮角逐,15名选手入围决赛。

记者在现场看到,决赛分为三个环节。首先,选手们依次上台自选福州市旅游景区进行讲解,接下来是应变能力问答,考察导游们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最后,参赛选手依次上台进行幸福导游员演讲,讲述工作和生活中的幸福。最终,来自中建国际投资(福建)有限公司的王嘉茉,来自福建商学院的孟雨和来自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的林斯琦分获冠、亚、季军。

“在赛程上,我们首次引入“逛坊巷、泡温泉”实地带团讲解。”市旅游集散中心主任林峰介绍,赛前,主办方已安排15位参加决赛的选手在三坊七巷小黄楼、水榭戏台、福州市温泉博物馆和源脉温泉实地带团讲解,让选手们在诠释福州城市名片的同时推广“逛坊巷、泡温泉”这一福州特色精品旅游线路。

冠军决定定居福州讲好福州故事

“过去的导游员比赛注重技能考察,导游往往缺乏激情。”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韩鸣介绍,本次导游员大赛以幸福为主题,便是想要改变这一缺陷。

来自黑龙江的王嘉茉,是本届幸福导游员大赛的冠军。已经决定定居福州,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的她表示,这个冠军可谓是她人生的新起点。

“这是我在福州的导游比赛中取得的第一个冠军。”王嘉茉笑道,喜欢吃喝玩乐的她早在大学时期便开始从事兼职导游。为了这次比赛,她也做了充分的准备,直到上台前还在完善讲稿。

“此前参加的两次导游比赛,我分别获得了十佳导游和季军。”王嘉茉说,名次的不断进步,也体现着她对幸福之城理解的不断加深。每次在选择景点时,她都会选择小黄楼。过去的比赛,王嘉茉爱讲景点的外观构造,而现在,她则开始挖掘景区的内涵与故事。

“福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许多的历史故事是游客看不见却想知道的,作为导游,我今后也应该继续挖掘福州的历史文化内涵,讲好福州故事。”

入围决赛选手将入选市政务导游员库

在比赛中勇夺亚军的孟雨,还是一名大二的在读学生。他表示,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比赛中,自己也收获良多:“知道了如何写导游词、如何去更深入地研究景点,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实践经验。”

“关键是让我更加坚定了传播福州故事、做幸福导游的决心。”冠军王嘉茉说。

金牌导游们的收获还不止于此,据记者了解,大赛的十强选手可与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以及福州市旅游企业签订劳动聘用意向合同,进入决赛的所有选手也将入选福州市政务导游员库。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行业对旅游从业者的数量和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次导游员大赛的成功举办,也为我们输送了一批重要的人才。”韩鸣表示,早在今年6月出台的《福州市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市旅游主管部门便提出了积极引进旅游专业技术人才和紧缺人才的要求。未来,相关部门也会继续举办导游员大赛,培养更多优质的旅游人才。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