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着力推动城乡共建共享文明成果

2018-12-23 09:07:25 梁凯鸿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福州着力推动城乡共建共享文明成果

在志愿者的协助下,残障朋友坐轮椅游福道。(资料图)

福州日报记者 梁凯鸿/文 郑帅/摄

执省会特质,树文明新风。近年来,福州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连续三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当前,福州市正通过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城乡共建共享文明成果,树立新风尚,汇聚正能量,为构筑幸福之城擦亮文明底色。

举信念旗帜 讲身边故事

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到群众聚集的地方、在群众方便的时间、用群众喜爱的方式,通过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来自福州各行各业的千名宣讲员走到一线,开展万场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宣讲活动,讲述新时代、新故事,助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为了壮大宣讲队伍,福州扩充乡镇(街道)业余讲师团,建立更加贴近百姓的讲师队伍。目前,全市业余讲师已近1100人。同时,福州还深化拓展宣讲平台,利用社区乡村文化站、百姓讲堂、茶摊故事会、读报点等平台开展活动,提升宣讲活动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闽剧、评话、伬唱一起登台,十番音乐、坊巷歌舞携手亮相。业余讲师们把新思想融入当地的文艺载体中,生动活泼进行宣传。

实施“千军万马”工程,抓住不同群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兴趣点,福州让新思想全覆盖、活起来、真落实,有力推动了新思想入脑入心。

拓文明边界 促载体更新

福州不断更新活动载体,探索出了具有省会特质的文明创建“福州模式”。

素养孕育文明。专业志愿服务在福州遍地开花,一股股蓬勃发展的红色力量涌动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上下班高峰期,志愿者在重要交通节点化身“志愿交警”进行文明交通劝导;29万党员志愿者用微笑传递着有福之州的温暖与善意;41个志愿服务驿站、五城区268个社区全部建立志愿服务站点为新福州建设的志愿服务助力……今年以来,福州市荣获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2个、省级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12个、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9个、省五星级志愿者7个,宣传推选市级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70个。

文化滋养文明。从2006年至今,“以有福之州书香满城”为主题的福州读书月已走过13个年头,提升了市民素质、为榕城注入诗书气质,成为文明福州的又一张名片。

以乡风文明之“魂”,引乡村振兴之“路”。近年来,福州深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筑牢农民的精神家园、提升农村群众的精神风貌,构筑了乡村振兴的精神高地。今年1月的调查数据显示,群众对福州市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支持率达98.4%。

补民生短板 让百姓受益

“以人为本、创建为民”。抓好老旧小区提升、旧屋区改造、地铁建设、治堵工程、水系综合治理、城市绿道与慢行系统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在生态文明、文化服务等方面的民生短板,使城乡居民共建共享发展成果,是福州文明创建的初心与宗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福州致力打造“有福之州、森林之旅”品牌,努力实现“生态美”和“百姓富”的有机统一。本月,福州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成为目前唯一获评此殊荣的省会城市。

凝聚新时代精神力量,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我市以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完成对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提升改造。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80个文化志愿服务基地、600个“鸟巢书屋”、173个市直文明单位同农村农家书屋“一对一”共建帮扶,构建起了多层次、多渠道的文化服务,推动文化服务从城区向乡村延伸,极大地丰富着群众的精神世界。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政务环境也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窗口办事服务时限精确到小时乃至分钟,打造审批手续最简、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佳的政务服务窗口。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福州出台了《“有福之州·文明同行”福州市2018-2020年度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将文明城市建设细化为182个重点项目,通过强化落实,文明之花必将在幸福之城中璀璨盛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