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长乐:四十载勇毅笃行 现代化新城崛起

2018-12-19 07:59: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长乐,一座滨海之城,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中,一次又一次迎来蝶变。从撤县设市,到滨海新城启动建设,再到撤市设区,与福州中心城区越来越紧密相连,城市变化日新月异,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新长乐正在加速崛起。

长乐:四十载勇毅笃行 现代化新城崛起

  滨海新城建设如火如荼,高楼拔地而起。(中建钢构有限公司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传统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大批大数据企业纷至沓来;交通、医疗、教育等民生事业迅猛发展,为群众带来更多便利;公园“遍地开花”,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生态福利,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长乐,一座滨海之城,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中,一次又一次迎来蝶变。从撤县设市,到滨海新城启动建设,再到撤市设区,与福州中心城区越来越紧密相连,城市变化日新月异,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新长乐正在加速崛起。

长乐:四十载勇毅笃行 现代化新城崛起

  首占新区。陈铭清 摄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大数据企业集聚

长乐:四十载勇毅笃行 现代化新城崛起

  长安公园。陈铭清 摄

改革开放以来,从“草根工业”起步的本土民营纺织经济蓬勃发展,成为长乐经济的支柱产业,尤其是化纤、棉纺、经编等产业更是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从最初简单的机器设备,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到现在的智能化设备,人力释放,产能得到大幅度提升。”永荣控股集团旗下的景丰科技相关负责人回忆起纺织业在改革浪潮中的巨变,感慨万千。

喧嚣闷热的生产线、一字排开的挡车工、挥汗如雨的运输工……这是传统纺织厂的景象,但现在走进景丰科技的生产车间,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纺织厂的印象,从投料、运输到包装、仓储,全部生产流程智能化,过去繁忙的流水线工人被一台台“麻利、聪明”的机器人取代,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产品工艺更加精细。

设备更新换代,产业结构同样华丽升级,甚至开启跨国之旅。不久前,恒申控股集团收购了福邦特荷兰己内酰胺工厂(福邦特有限公司)全部股份,以及福邦特中国南京己内酰胺工厂(南京福邦特东方化工有限公司)60%的股权,跃升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新、产业链最完整的己内酰胺生产企业,并率先打通上下游共8个环节的完整产业链。

不论是永荣控股集团,还是恒申控股集团,都是主动调结构、转方式、顺应时代潮流的生动缩影。

“依托民营经济雄厚基础,着力壮大以纺织为主的特色产业,加快推动纺织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纺织工业总产值1979年仅为72万元,到2017年,规模以上纺织业完成产值1729.22亿元,“百亿企业”达2家,锦纶高纤、永荣控股上榜2017中国民企500强,恒申合纤入围中国民企制造业500强。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2017年2月13日,滨海新城启动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发展“看得见”: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在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开通,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正式运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落户大数据产业园,北京奇虎科技(360)、湛华智能科技、中电数据、微软、腾讯、贝瑞和康等知名企业纷纷入驻。

截至11月底,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区注册企业已达214家、注册总资本251.48亿元(含网龙片区14家25.96亿元),园区累计销售总额204.45亿元(含网龙片区21.61亿元),税收总额10.35亿元(含网龙片区2.93亿元),形成了大数据、云计算和VR产业链雏形,呈现出大数据集聚发展的态势。

2017年,长乐经济实力继续位列全国县域百强、全省十强,上月入选2018年工业百强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