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郑炜:身体力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2018-12-16 09:30: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着一袭华美汉服,穿行在坊巷之间,展袖如云,款款而行,路人赞叹:“汉服真美!”

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郑炜:身体力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郑炜(中)与汉服爱好者研究传统乐器演奏。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郑帅/摄

着一袭华美汉服,穿行在坊巷之间,展袖如云,款款而行,路人赞叹:“汉服真美!”

这一份份赞美,让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郑炜备受鼓舞。15年来,他致力推广汉服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痴心不改。

推广汉服十五载

“现在大家看到身着汉服的我们,目光早已从诧异变成欣赏。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汉服,爱上汉服文化,这15年的心血没有白费。”郑炜告诉记者。

年过不惑的郑炜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他从小跟着接受私塾教育的爷爷、奶奶长大,对中华传统文化耳濡目染。观察老福州的风土人情、听老福州讲述老城故事、收集有关老福州的图书等,是儿时的郑炜最喜欢做的事情。

参加工作后,郑炜没有停止追寻传统文化的脚步。2003年,郑炜通过网络认识了一批有共同兴趣的年轻人,他们一起讨论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交流学习国学、乡土文化体会——这个团队便是2011年正式成立的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的前身。郑炜说:“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我们取之不绝的源泉。但一些年轻人不了解传统文化,不少传统文化后继无人,我想为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尽绵薄之力。”

郑炜选择了从伙伴们都喜爱的汉服推广开始。身着汉服出行初期,郑炜和伙伴们遭遇了路人不解的目光,甚至还有人嘲笑他们“忘了脱戏服”,郑炜没有灰心,反而激起了更大的热情。他说:“祖辈给我们留下的好东西识别率居然这么低,我们更不能放松。”

此外,郑炜还通过汉式传统婚礼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他说:“汉式婚礼典雅、庄重,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被视为礼乐文明的根本所在,举办汉式婚礼不仅可以为新人留下终身美好的回忆,而且还可以推广汉服,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传统节日展习俗

在福州这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少传统节日有着其独特的文化印记,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仅中秋这一传统节日,便有摆塔、捡月华等散发着独特“虾油味”的民间传统习俗。

近年来,每逢传统节日来临,三坊七巷总会举办一系列相关的活动,由一群身着汉服的年轻人为人们展示福州独特的传统节日习俗,并带领人们参与体验互动活动——这是郑炜带领的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成员开展的常态化活动。

浮针验巧、穿针乞巧、巧叠高塔……说起今年七夕参与的“乞巧”活动,在怡山文创园从事文创产品开发的苏瀛仍是一脸笑意,她说:“太有意思了,让我从中找到了福州独特的文化记忆,记取了乡愁,同时也为文创产品的开发积累了素材。”

郑炜表示,每一个中华传统节日都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极佳节点,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通过事先查找资料、走访民俗专家、策划相关民俗活动等,为人们展示独具福州地方风情的传统习俗,“经过多年的培育,大家的参与热情越来越高,早期活动看热闹的多,应者寥寥,近几年,市民争相参加。”说到这,郑炜很是欣慰。

弘扬文化“走出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联系海内外华人的纽带。郑炜表示:“我们近期迈开脚步,‘走出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今年8月,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的“福建汉服天下”团队,携历史悠久的汉服文化与中华礼乐文化登上了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

今年11月16日,“福建汉服天下”团队与德国汉文会、加拿大华夏馆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福建汉服天下”将在德国、加拿大开设汉服文化体验馆,让更多的人领略汉服文化的魅力。当天,德国汉文会及加拿大华夏馆驻福州联络处在三坊七巷挂牌。

郑炜表示:“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在广阔的舞台上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