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公路见证改革开放沧桑巨变 实现“畅安舒美”

2018-12-05 08:10: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4日,永泰G355线荷溪服务区对外开放,古香古色的服务区枕山临水,有卫生间、凉亭、停车位,下方的小公园内,树上的红灯笼点亮了悠远的山水。

福州公路见证改革开放沧桑巨变 实现“畅安舒美”

  1993年,刚刚完成沥青贯入式路面改造工程(次高级路面)的原203省道。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黄立新/摄

4日,永泰G355线荷溪服务区对外开放,古香古色的服务区枕山临水,有卫生间、凉亭、停车位,下方的小公园内,树上的红灯笼点亮了悠远的山水。远眺碧波,福州市公路局永泰分局老干部林庆义感慨道:“没想到公路也有这么漂亮的服务区,这40年来,公路等级提高了,路域环境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实现了畅安舒美!”

近日,记者采访了见证永泰公路发展的两代人,用他们的经历,串起福州公路40年变化的千丝万缕。

畅:从砂土路到沥青路

车行驶在永泰355国道(福永线,原203省道)上,黑亮的沥青路在山水之间划出流畅的曲线。路很平坦,两侧山清水秀,头顶天蓝如洗,作为联系嵩口镇和梧桐镇的旅游公路,这条路每天都吸引无数游客。

上世纪70年代末,刚参加工作的林庆义初见它时,这条路和全县222公里公路一样,都是沙土路,宽仅5米多,又弯又陡,车子驰过带起一溜儿尘土,拐弯处经常被碾出坑槽,养路工要整天弯着腰耙沙、回沙。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全省公路“自力更生、改弯降坡”和公路“先行”工程的相继实施,永泰公路等级不断提升,特别是福永线从8.5米拓宽为12米,全线改为水泥路面,成为永泰县第一条二级公路。

2013年,福州公路开始有计划地大规模进行“白改黑”,永泰355国道也分阶段陆续改造成沥青混凝土路面,行车舒适性大大提高。

林庆义说,刚工作时,从永泰坐车到福州市区,一路颠簸,要花上半天。现在1个多小时就能从最偏远的永泰开到福州西客站。畅通的路带动了永泰的农业、旅游业。近几年,位置偏远的赤锡乡、洑口乡、盖洋乡经济取得大发展。

改革开放初期,全市一、二级以上公路里程比例不足1%,截至目前,全市专养公路里程达1200多公里,基本实现全市专养公路高等级路面全覆盖。这一串数据记录着福州公路的发展足音。

福州公路见证改革开放沧桑巨变 实现“畅安舒美”

  公路实现了由“绿色长廊和谐公路”向“美丽交通生态公路”的转变。

安:死亡路段变为平安路

车子开到梧桐镇汤埕村附近的蛇尾段,不由得勾起林庆义的回忆。以前福永线上有两处比较有名的“死亡路段”——白杜和蛇尾,每年都会出事故。他说:“这两段路路基才4米多,又处于弯道,会车时经常避让不及,加上河边只有几根简单的护柱,很容易落水。”

2008年,这两个路段纳入公路安全隐患整治,拆除旧护柱,设置钢筋砼护栏及波形护栏,此后再也没有听说发生交通事故了。

据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处于丘陵地带,公路存在较多高路堤、急弯、陡坡、视距不良、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2004年起,公路工程上开始有计划地使用波形护栏、钢筋混凝土防撞墙以及减速带,完善警示标志、标线等,大幅减少了交通事故发生。

2008年前,福州市公路局加大整治力度,完善“安保工程”数据库及公路灾害防治监管体系,白杜和蛇尾就在此次得以改造,至2015年,福州专养公路基本实现“安保工程”全覆盖。2016年起,福州市公路局进一步提升公路安全防护水平,截至今年累计完成生命安全防护工程616公里,预计将于2020年全面实现“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全覆盖。

不仅如此,以前道路溜方要靠锄头挖,现在被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设备取代,特别是溜方清理中,“原来40人一天的活,一台挖掘机1个小时就完成了”,防灾抗灾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舒:从走得了到走得好

2011年,我省第一个公路服务区闽侯“金福服务区”正式落地国道316线闽侯鸿尾乡,公路上破天荒有了服务区,也开启了公路便民的新篇章。随后,长乐城南服务区、福清金利达服务区、马尾马江停车区三个共建服务区、停车区也相继投入使用。

2015年,福州市公路局先后自建了永泰大樟溪停车区和青云山服务区,设立餐厅、旅客休息室等,提供了候车休息、观景场所、路线咨询、应急电话、急救用药等暖心服务。今年,永泰荷溪、福清龙田、长乐仙桥等服务区也相继正式上岗。

“有这个服务区,中途还可以歇歇脚,看看风景,真是太好了。”服务区一开通,就赢得不少游客点赞。服务区还充分融合当地生态景观特点,将自身打造成融公路文化和山水景观于一体的“艺术品”。不仅如此,今年开始福州市公路局还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资源有序推进普通公路服务设施“厕所革命”,在可利用干线公路边等场所提升改造厕所,提供便民服务,延伸了公路服务内涵,扩大了公路服务范围。

路畅人和,离不开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日前,记者看到永泰355国道赤锡乡公路站站长陈章盛时,他正在汤埕村路段和养护工人一起冲刷路面。

作为“路二代”,陈章胜见证了公路养护的变化。以前他父亲靠着扫把锄头养护着10多公里的路面,常年不着家。现在公路养护用上了清扫车、洒水车等设备,基本做到立即发现立即清理。“以前公路养护没有清洗路面,现在你看看,道路上连一片纸屑都没有。”陈章盛指着清洗后一尘不染的路面说。

福州公路见证改革开放沧桑巨变 实现“畅安舒美”

  古色古香的永泰G355线荷溪服务区4日对外开放。

美:从灰到绿 由绿到彩

在林庆义工作的年代,公路是灰色的,直到上世界90年代,道旁才有了零星的绿意;进入二十一世纪,福州公路实施“绿色长廊和谐公路”工程,有规模地栽种乔、灌、花,绿意沿着公路两侧播撒,逐渐连点成线。近年来,绿化逐渐向绿化、美化、文化延伸,实现了由“绿色长廊和谐公路”向“美丽交通生态公路”的转变。

行走在永泰355国道上,一侧是山的厚重,一侧是水的灵动,从山头的茂林修竹到山腰间果实累累的果园,再到道旁错落有致的乔木和灌木,绿意从浓到淡在山间流淌。

355国道王布公路站的站长廖林建说,春天里劳作时,看到山上开得正艳的桃李花,脸上都忍不住带着笑,心里就一个字“美”。因为风光秀丽、路况优良,这条路连续4年成为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赛道,打响了“绿色骑行”品牌。

除了永泰355国道,近年来,我市公路部门精心建设了G104线、G316线等五条生态文明路,因地制宜,将自然景观、公路与人文景观相结合,以园艺、书法、雕刻等人文元素,打造出一批具有福州特色的美丽交通生态公路,涌现了新溪口大桥、乌龙江大桥复线桥、永泰“国际自行车赛道”、长乐“两港线”、鼓岭“最拉风山路”等一批优质示范工程,体现了福州公路的品质保障。

山花起舞,清风和音,蜿蜒于山间的“玉带”,是福州公路的柔情,横卧两岸通天堑的“虹光”,是福州公路的担当。千里公路云和月,福州公路人,征尘未洗,初心不变!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