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40年福州高速路从零到588公里 普通干线辐射八方

2018-11-20 07:40: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八千里路云和月,从国省干线公路到高速公路,我市公路通车里程快速增长,交通出行日益便利,四通八达的路网稳稳地托起市民追寻幸福的脚步,也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沧桑巨变。

40年福州高速路从零到588公里 普通干线辐射八方

  福州路网四通八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见习记者 林瑞琪/文 记者 叶义斌/摄

日前,沈海高速福厦线扩容二期项目提上日程,将新建一条双向六车道的高速公路,福厦间交通干线和沿海经济动脉将再次扩容。福州市第一条高速公路——福泉高速1999年建成通车,见证了福州高速公路里程零的突破。如今,福州已有12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588公里。

八千里路云和月,从国省干线公路到高速公路,我市公路通车里程快速增长,交通出行日益便利,四通八达的路网稳稳地托起市民追寻幸福的脚步,也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沧桑巨变。

40年福州高速路从零到588公里 普通干线辐射八方

  202省道永泰岭路乡路段道路条件受到自行车赛选手称赞。

普通干线:从有到美

水泥路,在很多人眼里平淡无奇,甚至和沥青路比起来还有点落后。但在永泰公路分局退休干部林庆义眼里,水泥路却是来之不易。

1977年,林庆义到永泰公路工区就职,当时全县222公里公路是清一色的沙土路。都说山路十八弯,永泰的路可不止十八个弯。林庆义回忆,当时公路普遍又弯又陡又窄,宽仅5米。特别是拐弯处的沙子经常被车轮碾出坑槽,或散到路基外,养路工要不停地耙沙、回沙,一到雨天到处都是坑槽,“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说的就是我们养路工”。

林庆义说,因为机械化程度低,养路工养护基本靠走,有时骑自行车。直到1979年,永泰工区才配备了几台拖拉机改装的养路机。

从1978年到1988年,全省公路实施“自力更生、改弯降坡”的改造行动,永泰公路的等级不断提高。

1988年,福永线2.34公里的野猫岭路段开始改造。原来公路盘旋在半山腰,弯弯曲曲,改造时要在临水峭壁上开凿出一条新路。“当时施工条件差,没有机械,大部分都是靠人力。”林庆义回忆,工人每日行走在陡峭的石壁上,炸药爆破后,再人工撬下岩块,“这是永泰改弯历史上最艰巨的任务,硬被我们啃下来了”。

40年福州高速路从零到588公里 普通干线辐射八方

  养路工进行道路保洁。

1993年,福建省历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一次性扩建改造公路里程最长的工程——“先行工程”启动。324国道和104国道相继拓宽改建,316国道全线也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建成通车。在这次改造中,福永线也从8.5米拓宽为12米,全线改为水泥路面,跃升为二级公路。

随着真大线、福永线、峡漳线、福北线等一批区域性公路相继拓宽或建成通车,各县(市)区通往福州的路程越来越短、越来越畅。林庆义说,刚工作时,从永泰坐车去福州,一路颠簸,30多公里的路汽车要开1.5小时,再坐轮渡到湾边上岸,从仓山进入福州,要花上半天。而现在,1个多小时就能从永泰城关开到福州西客站。

从改革开放初期一级和二级以上的公路里程比例不到1%,到1981年福马路拓宽改造为全省第一条一级公路,再到如今基本实现全市专养公路高等级路面全覆盖,综合好路率达90.14%,福州公路的颜值和行车舒适性大大提升。

40年福州高速路从零到588公里 普通干线辐射八方

  福州机场高速路。

高速公路:从零到588公里

福州高速公路的历史,要追溯到1995年10月,当时乌龙江特大桥试机开钻的声音,预告了全市高速公路向零的突破。1999年,福泉高速正式通车,和之前建成的泉厦高速一起,打通了东南沿海大动脉。

1999年之前,从厦门到福州,只有一条福厦公路(324国道),在1992年“先行工程”中得以扩建,但仍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福泉高速(福厦高速)通车后,取代福厦公路,成为福厦之间的交通主干线,连接我省经济最发达和活跃的福州、泉州、厦门等沿海城市。

郑先生既是福泉高速的建设者,也是受益者:福泉高速通车前,从莆田到福州的上学路,他要花7个多小时;福泉高速通车后,从福州到莆田的回家路,他只要花2个小时;2007年,福泉高速拓宽成为福建省首条八车道的高速公路,最高时速120公里,他的回家路也缩短为1.5小时。

福泉高速拉开高速公路建设的序幕后,福州高速公路网越织越密,沈海高速罗长段、沈海高速罗宁段、福银高速福州段、京台高速福州段、沈海复线宁连段等12条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截至目前,福州高速路网通车里程达588公里,已形成“四纵八横”格局,福州的“大门”和出城通道越来越多,通过四通八达的公路枢纽,福州和全国的经济实现同频共振。

高速公路建设的科技化和自动化程度也越来越高,滚焊机、钢筋胎架施工、架桥机、移动模架造桥机、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等设备取代了大量的焊工、钢筋绑扎工等,让高速路建设不断提速。

如今,福州市高速公路又在酝酿蝶变,沈海高速福厦线扩容二期项目建成后,将连接兴化湾和湄洲湾,促进两地临港产业发展、带动沿线旅游资源,在致富路上越走越远。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