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燃气从无到有、发展壮大之路

2018-11-18 09:11: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城门门站接收着来自莆田秀屿的天然气,然后供应到市中心。这些变化,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见证了福州燃气建设者37年不忘初心、艰辛创业的历程,见证了福州燃气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历程。1991年5月20日,煤气工程正式供气,福州管道煤气通过5万气罐和输气管网送往市区。

福州燃气从无到有、发展壮大之路

  以前的福州煤气厂全景。傅振明摄

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 通讯员 傅振明/文 记者 杨勇/摄

站在鼓岭山麓后溪村,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东山新苑保障房。27年前记者采访时,这里是新建成的“煤气城”,如今只剩下一隅的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鳝溪调峰站。

20年前,人们路过北江滨大道,老远就能看见一座80米高、10万立方米的储气罐,那是原市煤气公司祥坂气源厂所在地,现在是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的祥坂加气站和管网运营部。

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城门门站接收着来自莆田秀屿的天然气,然后供应到市中心。门站建成10年后记者重访此地,这里增设了加气母站,将天然气转供周边地区。

这些变化,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见证了福州燃气建设者37年不忘初心、艰辛创业的历程,见证了福州燃气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历程。

从筹建到立项历时近5年

“改革开放之前,福州城市基础设施薄弱。改革开放之初,全国很多大城市都有煤气了,福州老百姓还是烧柴烧煤做饭。”89岁离休干部、原福州市煤气筹建处主任綦先珍说,烧柴烧煤很麻烦,因此群众希望用上煤气的呼声很高。

1981年12月17日,福州市政府批准成立事业编制的福州市煤气筹建处。那时条件艰苦,綦先珍向五一大队借了两间放农具的杂物间办公,筹建处又陆续引进技术员和大学生。他带技术员北上青岛、大连、天津、鞍山考察,请人家帮福州设计、选厂址。1982年5月,由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院对福州煤气建设进行可行性研究。

綦先珍感叹,“那时是计划经济年代,而这个工程预算总投资9000万元,生产煤气每年需要优质无烟煤15万吨以上,那要向煤炭部申请调拨。”他们向有关部门要钱要煤,得到的答复总是“等有条件了再解决吧”。

后来终于等到经济条件好了,省市领导答应省市财政各出资一半,煤炭指标由省经贸委帮助落实。煤气厂址选在靠近火车东站(货站)的鼓山镇后溪村,占地534.2亩。

1986年11月16日和19日,国家计委和建设部先后批准了福州煤气工程建设任务书。煤气工程设计能力形成后,日产煤气30万立方米,供气10万户(包括鼓楼、台江、晋安)。

1991年5月20日福州正式有了煤气

1987年1月12日,市政府批准成立福州市煤气工程指挥部。

1987年7月煤气工程扩初会审通过,当月29日《福州晚报》刊发了《我市煤气工程初步设计方案通过》的消息,告诉市民煤气工程有望当年年内动工;12月25日,由省内外29家设计和施工单位参建的市煤气厂在鳝溪河畔动工。

76岁的原市煤气公司总经理陈贤平回忆说:“那时全国只有福州、南昌和贵阳三个省会城市没有煤气。煤气工程建设难度大,一是煤气厂工艺复杂,二是城市管道涉及面广,三是资金缺口大,四是工期紧。”

经过广大建设者3年多的奋战,市煤气厂(1990年2月1日成立市煤气公司)如期建成。1990年12月31日,煤气工程正式投产了!

1991年5月20日,煤气工程正式供气,福州管道煤气通过5万气罐和输气管网送往市区。从此,福州结束没有煤气的历史,市民摆脱烧柴燃煤的历史。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