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改革春风吹绿有福之州 40年来城市公园从7个增至114个

2018-11-16 08:17: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改革开放前,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仅为4.8%,如今则达到44.36%,40年扩大了9倍有余。在园林专家邱泰斌看来,40年的改革开放,正如一阵春风拂过大街小巷,带来了绿色与花香,也带来了希望与活力。

迈入新世纪:全新思路打造绿色之城

本世纪初,时任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创建生态省的奋斗目标,为我市的公园与绿化建设提供了全新思路。

此后,福州的城市绿化有了大突破,“显山露水”工程得到大力推进,先后规划建设了闽江公园(南北园)、金山公园和马尾船政文化主题公园等10多座城市公园,展现了福州的山水特色。2003年,福州市被国家建设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2004年、2005年,闽江两岸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和船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分别荣膺国家建设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便民利民、提升游园体验的尝试也从未停止。2008年,依靠优美的风景与良好的建设,马尾罗星塔公园被国家建设部列为国家重点公园,鼓山、十八重溪等风景名胜区也分别于2002年、2004年被列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行列。

2008年,位于晋安区新店镇的全新动物园正式开放,总面积扩张至815亩,为原动物园的14倍。扩容后的1500多只各类动物及数十万株植物,与优美的生态环境一同迎接八方宾客。

“十二五”以来,我市综合采用驳岸整修、截污、清淤、景观建设等措施,持续开展内河综合整治工作。2016年,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正式启动,围绕水系综合治理配套沿河景观提升工作,一批亲民、惠民、利民的串珠式公园绿地启动建设,并于2017年9月建成开放首个完工的秀峰公园。

“让绿化为人服务”的全新绿化观,成为当前福州园林工作的主基调。串珠公园虽小,但沿河而建,深入居民区,让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可以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行路见荫。预计年底前,我市将累计建成串珠公园168个。

市区林荫路也变得更顺畅了。近两年来,在种大树、造绿荫、惠百姓的热潮下,福州种植绿化乔木48万株,其中城区种植22万株,通过建设林荫道路、林荫等候区、林荫公交站、林荫停车场等,初步形成了一个林荫网络,再现“绿荫满城、暑不张盖”的胜景。

“不仅要造绿荫,还要增添花色。”邱泰斌介绍,目前市区的120多条道路,48条都已形成了景观,在交通等候区补种的近30万株大树中,主要树种就包括了榕树、樟树、芒果、小叶榄仁等,花树则包括了波斯皂荚、羊蹄甲、大花紫薇等,三角梅则已开遍了100多公里的道路。此外,100多个公园景区也凸显各自的“当家花旦”,精心培育了30多处赏花园,春赏桃花、夏现荷花、秋观菊花、冬拥梅花,做到了一年四季“无季不飞花,无处不飞花”。

此外,以生态、自然为理念,对山体、水体、绿化进行修复整合的12条无障碍休闲步道和12个生态公园,也已成为福州公园的全新名片。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