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改革春风吹绿有福之州 40年来城市公园从7个增至114个

2018-11-16 08:17: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改革开放前,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仅为4.8%,如今则达到44.36%,40年扩大了9倍有余。在园林专家邱泰斌看来,40年的改革开放,正如一阵春风拂过大街小巷,带来了绿色与花香,也带来了希望与活力。

改革春风吹绿有福之州

  福道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阮冠达 记者 祁正华 吴晖/文 见习记者 邹家骅/摄

走在今日的福州城内,鸟语花香,郁郁葱葱的美景随处可见。如今的福州,已是拥有114处公园、近4000公顷公园绿地和1万多公顷城市绿地的绿色之城。而在40年前,福州仅有7个公园,园林绿地不过200公顷。改革开放前,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仅为4.8%,如今则达到44.36%,40年扩大了9倍有余。在园林专家邱泰斌看来,40年的改革开放,正如一阵春风拂过大街小巷,带来了绿色与花香,也带来了希望与活力。

1978年到1995年:多处重点公园上马改造

西湖公园、南公园、林森公园(原仓山跑马场)——总面积40多公顷的3个公园,2000多株散落在主干道上的行道树,这便是福州最早的几处公园与绿化。由于历史和经济原因,改革开放前,福州的公园与绿化发展较为缓慢。1978年末,城市园林绿地刚刚达到200余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仅为1.13平方米。

变化,始于1978年。“植树节和义务植树运动的开展,标志着园林春天的到来。”邱泰斌回忆,随着一系列有关造林绿化和城市绿化工作指示精神得到贯彻与执行,福州的绿化提升提上议程。建一批重点公园,抓一批重点项目,成为刚刚复苏的福州园林最好的选择。

“说到园林改造,不得不提五一广场。”邱泰斌表示,五一广场原为观礼场所,广场上铺满了水泥砖块,却唯独少了绿化。夏天热浪袭人,冬天寒风凛冽,周边居民难以在此驻足。1983年,禁区开始被突破,广场南面首先被改建为园林绿地;1984年,第三代音乐喷泉建成;1989年,广场北面的绿地改造完工。经过连续不断的改造,五一广场已经成为市民们晨练晚舞,尽情游玩的广场。

同一时间段,西湖公园的整治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开辟于1914年的西湖公园,是迄今为止福州唯一、福建少有的古典山水园林。1985年,西湖整治工程正式打响,8个月的整治修缮之后,开化寺、宛在堂,湖天竞渡等一批景点得到重建修缮,诗廊、湖心亭、金鳞小苑、古堞斜阳等一批全新景点顺利落成,西湖公园的园容园貌就此焕然一新。

“从1978年到1995年,福州的城市绿化基本完成了达标任务。”邱泰斌表示,17年间,左海公园、金牛山公园、晋安河公园等一大批公园绿地得以上马。1995年末,福州城市园林绿化总面积已达到1870多公顷,建成区覆盖率达20.7%,人均公共绿地达到5平方米,为接下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