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出实招补短板 打造民生公交

2018-11-12 08:43:56 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福州出实招补短板 打造民生公交

  公交文明督导队检查公交车斑马线礼让情况。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

每日准时出现在站台的公交,晨起载着市民拼搏的梦想出发,夜幕降临后又载着工作了一天的市民踏上归途。这个“两点一线”生活中的重要角色,是市民最熟悉的朋友。

公交无小事,点滴总关情。今年以来,市交通委、市道管处在硬件更新、服务提升、监管升级上不断补短板,打造安全、便捷、舒适的民生公交。

补安全短板 加强运营安全

安全是打造民生公交的底线,走进福州公交车厢,安全细节随处可见:驾驶员自动防御系统“监控”司机的行车安全,灭火器、安全锤不仅配备齐全,还加装了感应报警器避免丢失;每辆车都加装了监控系统,可以远程观察车厢情况。但是,市道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物防仅仅是手段,司机的意识转变才是最重要的!”

6日凌晨5点,司机陈宇峰像往常一样,迎着晨曦开着111路公交上路了。虽然街上人不多,但他每到一个路口,还是放慢速度,注意观察路旁是否有行人要过马路。

去年,陈宇峰等公交司机发出斑马线“车让人”的倡议,如今福州大多数公交车身都贴上支持车让人的“大拇哥”车标。在斑马线礼让的基础上,市道管处还总结出“5321”斑马线礼让法在全市推广。

陈宇峰的安全意识来自行业频繁的安全文明督导和行车安全教育。今年,市道管处已经开展了12次公交企业安全检查。而今年投用的大数据“神器”——公交智能调度监管平台,也逐步发挥作用。从今年5月起,市道管处每日都会通过平台对8条配备安全员的线路进行抽查,一旦发现不在岗或不履职,将予以惩罚,从而实现全方位监控。

补服务短板 完善公交线网

8月16日,福州首条社区巴士205路开通,仅9公里长,往返山头道和华威城乡客运站,途经15个站点,发车频次高,可将沿线居民载到地铁。205路的开通填补了龙岗路、山头道附近的线网空白。

感触最深的要数闽江世纪城的居民:“以前门口只有3条线路,晚上8点半基本就没车了,现在不仅多了条205路,晚上最迟可到10点。”

据了解,今年以来,随着海峡会展片区多个新建小区陆续入住,以及周边的世纪金源综合体、世界闽商大厦等新兴业态相继落地、壮大,带动日均数万人的公交出行需求。今年6月,接到市民反映当日,市道管处立整立改,通过充分论证当日就延长了136路等5条线路末班营运时间,最晚可服务至晚10点。2个月后,205路公交随即开通,和地铁1号线无缝接驳。

今年以来,我市新辟公交线路20条,优化公交线路22条。南二环首山丽景区域及南台大道、屏西片区和祥坂片区等多个片区的公交线网得到填补加密。

此外,为加强火车站夜间公交保障,响应市政府发展夜色经济号召,市道管处调整延长了308路、18路、26路、157路等33条公交线路的运营时间,增加停靠埔顶(汇达广场)、国光公园、学府广贤路口等10多个站点。

补硬件短板 提升乘车环境

从CNG、LNG,到电动公交,市民的出行随着公交更新而日益舒适便利,“乌贼车”不见踪影,到2020年,全市公交将实现“不喝一滴油”。

“随着公交的发展,市民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以前只要能到达目的地就可以了,但现在人们不仅要走得了、走得快,还要走得好。”公交司机卢师傅表示,电动汽车车身更宽敞,而且开起来较平稳、没尾气,投用时,不少老乘客都点赞。

近年,榕城公交“电动化”比例越来越高,今年全市已到位1470辆新能源公交车辆,累计达到4073辆,占比67.7%,绿色能源公交车达到5076辆,占比达到84.4%。

在公交更新中还实现3个全覆盖,即公交车空调安装率达到100%,智能定位设备安装率达到100%,新增车辆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100%,这意味着市民乘车更加舒适,安全更有保障。

与此同时,市道管处还组织场站公司,在未覆盖的道路新设公交站点,改造老旧破损的公交站台,今年已新建改造公交站台151个,市中心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了95.8%。在更新改造候车亭的同时,综合市民意见对14个名不副实站点更名,提高准确性,方便市民乘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