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流花溪美丽“开屏” 两岸约9公里步道全线贯通

2018-11-08 07:49: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伴着我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冲锋号的一路“护航”,流花溪畅通了水脉,消除了黑臭,也种下了美景。

流花溪美丽“开屏” 两岸约9公里步道全线贯通

  改造前的流花溪河道被垃圾和水葫芦占据。

流花溪美丽“开屏” 两岸约9公里步道全线贯通

  改造后的流花溪水清景美。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见习记者 阮冠达/文 记者 叶义斌/摄

如果高宅村内流花溪畔静静伫立的香积寺和生长近千年的“甲天下榕”会说话,它们一定会把这2年“身边”翻天覆地的变化向大家娓娓道来。从“伤病满身”,到“治愈”可期,再到活力新生,按市委、市政府部署,伴着我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冲锋号的一路“护航”,流花溪畅通了水脉,消除了黑臭,也种下了美景。记者7日获悉,该河道全长超4.3公里的水脉已基本完成治理,市民可从浦上大道一路前行至湾边水闸段,感受飞花逐流水的全新景观。

拓宽水道 全域治理

从远近闻名的“垃圾河”,升级为点赞多多的景观河,全长4362米的流花溪蜕变,并不那么容易。2016年10月,整治工程正式进场,点多线长,加上征迁、“渣土山”的“阻拦”,让不少市民质疑。“要做就要全域治理!”接下军令状,陈白和刘文彬一头扎进现场。

作为市水环境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面对水道基本消失、积淤严重、污水直排的现状,两人和项目部同事一起,全面推进打通水道、清理河道及污水截流工作。

为畅通水道,沿线征迁与河道开挖同步进场,开挖外运的土方量有近40万立方米,今年初,原先的“羊肠小道”被全线拓宽为15米至80米宽的开阔河道,流花溪实现与上游洪湾河金山公园段、浦上河、台屿河及乌龙江的“牵手”。

厚重淤积也是河道黑臭的症结所在,随着陈年淤积全面清出,水质及河道行洪能力提升。清淤同时,沿线古榕等原有树种也一并加固保护,留住生态。

陈白告诉记者,为改变河道“半条清流半条黑”的情况,结合沿线给力征迁,全长约8.7公里的截污管全部埋下,21个污水排口也全面收归。“顶管和埋管因地制宜,让流花溪全线截污系统串联,把原本‘跑’进河道的污水‘转赠’给污水厂统一处理。”

眼下,流花溪“羞于示人”的模样已消失不见,水质有明显提升,加上邻近乌龙江的天然优势,还能利用潮汐进行水体交换,让水多、水动、水清的美景常驻。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