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开启幸福门 踏上幸福路——参加集体婚礼的新福州人在榕奋斗故事

2018-11-05 07:50: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随着2018年新福州人集体婚礼的盛大举办,又有百对新人开启了幸福之门,踏上了幸福之路。一批又一批新福州人在这座城市收获甜蜜找到今生所爱,挥洒汗水高唱劳动之歌。

开启幸福门 踏上幸福路——参加集体婚礼的新福州人在榕奋斗故事

  新人们牵手踏上幸福路。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叶义斌/摄

有一群人,在有福之州相知相识相爱,三山两塔见证了他们的美好爱情,闽江两岸留下了他们的幸福足迹;有一群人,在有福之州成家立业,精心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活梦想,也用梦想去创造有福之城。他们拥有共同的名字——新福州人。随着2018年新福州人集体婚礼的盛大举办,又有百对新人开启了幸福之门,踏上了幸福之路。一批又一批新福州人在这座城市收获甜蜜找到今生所爱,挥洒汗水高唱劳动之歌。

昨日记者采访了几对参加本届和往届新福州人集体婚礼的新人,听他们讲述在福州的奋斗故事。

地铁为媒榕城安家

去年参加集体婚礼的新人,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车站值班员朱光宝和他的妻子蔡文静最近成了“网红”,他俩给对方写的信发表在市总工会官方微信“福州工人E家亲”上,同事们都惊呼,看不出这对工作上这么拼的“地铁双侠”也有如此柔情的一面。

“我俩在地铁里从事一样的工作,都是车站值班员,负责协调车站设备、处理车站突发事件等,我值守三叉街,她值守白湖亭。”丈夫朱光宝告诉记者,他刚晋升为班组长,妻子即将结束产假,回到岗位上。

“没有地铁,就没有我们的小家。”朱光宝幸福地说。2014年10月,作为福州地铁委培生的朱光宝和蔡文静一起前往湖南进修,被分到了同一个班。“我们都来自福建,霞浦福州两地也近,自然就有了亲切感。”朱光宝坦言,进修时就对文静有了好感,进修结束后,两人又一同到广州地铁实习,这样的缘分,让朱光宝心里的爱情“小火苗”冒了出来。2015年9月回到福州后,两人确定了关系。

“地铁1号线刚开通时,由于部分设备还在安装中,确保乘客安全是工作的很大一部分。每天都要巡视,帮忙协调秩序。”朱光宝说,他每天都会到白湖亭站接文静一起下班。“如果正好遇到一起值夜班,就一起吃饭、上夜班然后再一起回家。”

今年的新人、福州地铁变电检修“双侠”林声宇和叶雯宇谈到彼此间的缘分也说了同样的话——没有福州地铁,就没有他们的相识。

在福州地铁新店车辆基地变电检修车间里,记者见到了头戴安全帽、身着工装的林声宇和叶雯宇。新娘来自武夷山,新郎是福州人。“我俩都是学电气专业的,都是福州地铁去大学招来的。”新娘小叶说。

“我是公司招的首批变电检修工,她是第二批。”新郎说,初见小叶时他便对这个小巧的女生颇有好感,在她参加新人培训时,给予了许多指导,不知不觉中两人就走到了一块。

“下车站巡检、处理故障、维护站里的变电设备,这都是地铁变电检修工的日常工作,目的是保障车站供电设备及地铁列车供电安全。”

受访的两对夫妻告诉记者,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一定会在岗位上收获更多成绩。

两岸情缘开花结果

来自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的陈建华和陈丽丽是一对挺特别的夫妇。陈建华是台湾彰化人,目前是恒申公司纺丝三期车间的总负责人,陈丽丽是吉林姑娘,在恒申公司从事人力资源工作。两人在工作中相知相恋,组建小家庭,2017年参加了新福州人集体婚礼。

“与太太同在一个公司,但也是朋友介绍认识的。”陈建华说,初次见面就对女方很有好感,后来工作上又有了一些交集,更加坚定了他追到她的决心。

“刚开始我顾虑很大,毕竟两人的老家隔得太远了。”陈丽丽说,“但他是个很体贴又细心的人,最终打动了我。”

陈建华说,婚后他回台湾必定带着爱人顺道去旅游,台湾的中南部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现在我们已有了一个4个多月大的宝宝,我爱人正在台湾老家休产假,下个月就会回公司上班了。”

在陈建华看来,福州是个很有爱的城市。“福州让我拥有了爱情,拥有了事业,现在又拥有了宝宝,生活翻开了新篇章。”

少数民族完美融入

今年参加新福州人集体婚礼的新人、来自东北的满族小夫妻王哲和张孝慈是百对新人中最幸运的一对。因为集体婚礼主办方市总工会瞒着新人将王哲的父母请到现场。

“我们家在辽宁农村,父母平常很少出远门。我在西南读大学几年,他们也没来学校看过我。我到福清核电工作4年,他们也都没来过,这次如果不是活动主办方请他们过来,他们也许不知道啥时才能住上我们刚装修好的婚房。”王哲激动地说。

新娘告诉记者,他们算是青梅竹马,读小学时就见过了,他们那里满族特别多,但真正熟悉起来要从上大学之后说起。“不是为了他,我就留在北京的传媒行业工作了。做一个核电家属让我勇敢,是福州成就了我。”张孝慈说。

小张说,如今她也在福清一家企业工作,由于丈夫工作特别忙,家里大事小事基本是她负责。“从前我很胆小,现在啥事都能解决,选择了他就要理解支持他。”

前日的婚礼现场,主办方为新郎准备了满族的黄马褂等全套行头,让他在百对新人中格外显眼,也成为媒体镜头的焦点。内向的小王不好意思地说:“福州是个海纳百川的城市,来这里几年从没觉得我与其他人有啥不同,一切都很适应。我们都喜欢福州,会在这里奋斗出一片新天地。”正在紧张备考核电操纵员证书的王哲说。

与这对夫妻一样,2013年集体婚礼新人、闽侯电视台主任播音员孟宪盛也是满族。妻子林雯婧当年到台里实习,实习期间对“前辈”心生景仰,之后就便有了一串串故事。

如今小林在福州的一所高校工作。“2016年我们有了小宝宝。2017年我们作为往届新人代表观摩了当年的新福州人集体婚礼,思绪又回到我们在台上的时候,对婚姻的仪式感有了更深的体会。”小林说,如今丈夫到了新工作单位,闲时还在艺术培训机构兼职播音主持的教学工作,生活忙碌而充实。每天下班回来,他们会带着孩子陪着老人在小区聊天散步,一家人其乐融融。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