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水务公司高效推进“卷地毯”扫尾攻坚

2018-11-04 09:22:21 孙漫 林瑞琪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市水务公司高效推进“卷地毯”扫尾攻坚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见习记者 林瑞琪/文 记者 池远/摄

今年,城区水系治理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市水务公司集结精兵,奋战在鼓台中心区、金山片区及龙津阳岐片区水系的52条内河上。他们通过全要素集中协调、全方位快速保障、立体式协同攻坚的“卷地毯”工作法,全力推进内河治理扫尾攻坚,收到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已有37条基本治理完成。

全要素协调

五四河是“卷地毯”扫尾攻坚模式的“发源地”。

市水务公司鼓台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负责人郑华介绍说,在解决截污难题后,沿河复杂管线、交通等因素成了提速攻坚的“拦路虎”。“大家进场一起干,问题统一协调,实行容缺受理,打开绿色通道!”在河畔的作战指挥室内,“卷地毯”模式应运而生。

水务公司作为总协调,跑在问题前,主要领导齐上阵,抓住主线,有的放矢,确保各支线精准出击,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福州北控鼓台水系环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德群对此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迁改不是小事,定方案、报审批,一来二去,对施工效率颇有影响。“水务公司‘卷地毯’工作法来得正是时候,当场拍板定方案,第一时间保进场,一切为施工让路。”

水务公司通宵完成三港路桥头自来水过河管线迁改及沿河温泉挂管上岸迁改;区建设局对移交路面当天恢复;市电力部门优先保障施工箱变安装……最高峰时,18个部门在河畔协同攻坚,激发出“卷地毯”的最大合力,也刷新水系治理的速度。

郑华告诉记者,依托“卷地毯”工作法,由他们负责治理的鼓台中心区30条内河,已有15条建成开放,年底前,剩余15条内河也将迎来新生。

全方位保障

凌晨2点多,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刚睡下没多久的郑华迅速拿起身边的手机。“管线探挖有些问题!”“马上到!”顾不上跟熟睡的家人说上一声,他就奔下楼去。这样24小时随叫随到的生活,从去年起已成了水务人的常态。

“一天至少跑10条河吧,还得辗转各作战指挥部开会。”郑华告诉记者,每条河的施工方案确定、每个难题的解决,都少不了水务人的参与。“每天至少上百个电话吧,充电宝随身带,微信更是一刻不停!”

水务人的“时刻在线”,庄江彬深有体会。作为施工方中建三局一公司的五四河、屏东河现场管理,最让他担心的就是各类管线的迁改,特别是步道施工,慢一天,后续许多环节就得“卡”住。

强电、弱电、自来水、温泉、通讯……“卷地毯”施工期间,不仅每条管线迁改在前,遇上不明管线或各类突发情况时,也是水务人冲在一线。

作为总协调,为做好“卷地毯”全方位保障,水务人的时间,基本与河道为伴。“加班加点,周末无休,从不说苦累。”这是市水务公司浦上河河长李涛对公司金山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负责人赖茂顺的印象。

从项目立项、规划审批,到清淤截污、沿河绿化,都少不了赖茂顺的身影。在项目推进关键期,加班到次日凌晨是家常便饭。“有天夜里11点,刚参加完项目协调会,他又跑去设计院优化调整金港河、台屿河的样板段设计方案,第二天凌晨2点才回家,早上8点又准时出现在指挥部。”李涛说。

立体式攻坚

河道治理,最难还是截污。为守好水系治理成效,让污水统一归收,在截污施工时,协同作战的立体式攻坚场景也在水务人的水系战场随处可见。

五四河在敷设截污管时,就面临不小的难题。“地处市中心,道路均已建成,管线‘藏’在地下,施工空间也十分有限。”提到施工难度,郑华张口就来。

“从去年8月到今年1月,光方案论证就不下十次。”黄德群笑说,小小的作战指挥室里,大家常争得面红耳赤。最终,决定采用特殊顶管方式——向河借地,在河床下方,用盾构顶管方式埋设截污管。“现在河床下6米,可是‘住’着直径2米的大截污管呢!”

市水务公司龙津阳岐片区水系治理项目负责人张作朝告诉记者,为给“老大难”龙津河筑起牢固的截污防线,仓山区、各街道社区及相关部门齐齐上阵,最大限度打开施工空间,施工方也把闪转腾挪的“本领”发挥到极致。有空间,上机械;没空间,派人力,仅靠一条单进单出的通道,通过顶管等方式,让10公里截污管安稳“入住”。

“年底前,还有很多‘硬骨头’要攻破,我们会继续用好‘卷地毯’工作法,提升工作效率,力保水清和畅,让市民放心满意!”市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